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诗人胡弦、安琪、李少君亮相第31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

中国诗人胡弦、安琪、李少君亮相第31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

时间: 2021-08-10 15:26: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麦德林国际诗歌节是全球三大最具影响力的诗歌节之一,今年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185位诗人及嘉宾出席第31届麦德林国际云诗歌节。从8月1日-29日,共举办100多场云诗歌朗诵会、对话会、讲座、论坛、音乐会等。自1995年以来,诗歌节已邀请了20多位中国诗人。

8月11日,来自中国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胡弦、著名诗人安琪、李少君携佳作亮相哥伦比亚第31届麦德林国际云诗歌节。

《年轻的时辰》 

楼上有个小孩子在弹钢琴,

反复弹一支简单的曲子。

——部分已熟练,部分尚生疏。

我听着,感觉此刻的生活,

类似这琴声变调后的产物。

 

我的母亲和伯母在隔壁闲话,

谈论着琐事,和她们敬仰的神。

河水从窗外流过,

那神秘、我不熟悉的控制力,

知道她们内心的秘密。

 

墙上挂着祖母发黄的照片,

白皙的手,搭在椅子黝黑的扶手上。

她年轻而安详,像在倾听,

也许她能听见,这琴声深处

某种会反复出现的奇迹。

 

《在南京》 


在南京, 

我喜欢听静海寺的钟声。如果 

稍稍对喧哗做出避让, 

比如避开八点钟, 

我会去颐和路,或珞珈路上走走。 

我捡拾过落叶,时间夹缝中 

身份不明的人寄来的信函。 


有时在旋转餐厅上 

俯瞰,城市如星空,那些 

或明或暗的中心,都在旋转,缓缓 

发生位移。 


在江边,或石象路上, 

眼前的事物,总像带着未知的远方。 

眺望钟山,那亭台、苍翠峰顶, 

仿佛都含着世界的尽头。

  

胡弦,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著有诗集《沙漏》(2016)、《空楼梯》(2017)、《定风波》(2021),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2016)等。曾获诗刊社“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称号(2009)、闻一多诗歌奖(2011)、徐志摩诗歌奖(2012)、柔刚诗歌奖(2014)、《诗刊》年度诗歌奖(2014)、腾讯书院文学奖(2016)、花地文学榜年度诗人奖(2017)、《星星》年度诗人奖(2018)、十月文学奖(2018)、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2018)等。其诗作被译成英语、西班牙语、俄语、蒙古语、波兰语等十几种语言。汉英双语诗集《石雕与蝴蝶》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2020),汉西双语诗集《星象》(2020)由哥斯达黎加大学出版社和“诗歌之家”出版社联合出版。

胡弦的诗典雅精致、婉转抒情,简隽深沉,直指人心。他擅长在平凡细小事物中,发现诗意,重铸诗性,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和诗学空间,出人意料又合情入理,言此意彼,颇见功力。《发辫谣》、《八廓街玛吉阿米小店》、《猫耳山》、《在国清寺》、《大水》、《字》等,均是从普通细微物象,感悟世界和人生的意境,并赋予其深刻或别致的意趣,启人心智、感人肺腑,扩大了新诗的题材疆域,也拉近了诗歌与普通读者的距离。

胡弦出生在江南,其诗既充满庭院、石窟、古道、树木等吴越的妩媚情韵,又不乏齐鲁的粗豪乃至西北的悲凉,极具冲击力,被公认为当代中国诗坛的才子及实力派诗人。

《明天将出现什么样的词》


明天将出现什么样的词

明天将出现什么样的爱人

明天爱人经过的时候,天空

将出现什么样的云彩,和忸怩

明天,那适合的一个词将由我的嘴

说出。明天我说出那个词

明天的爱人将变得阴暗

但这正好是我指望的

明天我把爱人藏在我的阴暗里

不让多余的人看到

明天我的爱人穿上我的身体

我们一起说出。但你听到的

只是你拉长的耳朵


1996年,漳州


《在北京,在终点》


如果可能

请允许我把北京当作我的终点

允许我丢弃自己的故乡

如果故乡是我的母亲请允许我丢弃

母亲,父亲,孩子

一切构成家庭的因素

一切的一切

 

请允许我成为北京的石头

安置在大观园里

或西游记里

我愿意就是这样一块石头

不投胎

不转世

我愿意回到石头的身份

没有来历也没有那么多阅读的手

指责的手

 

在北京,如果可能

请允许我以此为终点

活着,死去,变为一块石头。  

2004/5/2。北京。

  

《离开自己》


我再次发现对自己的说服极其困难

如果用“现在”

给自己的余生定位则上半生形同虚设

而用“过去”给自己定位

则过去像一把椅子失去倚靠

的背,和支撑的四柱

于是我选择离开

留下“自己”在过去的椅子上

颓然倾倒

永无葬身之地。 

2006/8/14。北京。

诗人安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先后荣获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第四届柔刚诗歌奖、首届阮章竞诗歌奖、中国首届长诗奖、《北京文学》《文学港》优秀作品奖等。其诗作入选《中国当代文学专题教程》《中国新诗百年大典》《百年中国长诗经典》《亚洲当代诗人11家》(韩国)等上百种诗歌选本。两次参与《大学语文》的撰稿工作。合作主编有《第三说》《中间代诗全集》《北漂诗篇》。出版个人诗集《奔跑的栅栏》《极地之境》《美学诊所》《万物奔腾》《未完成》及随笔集《女性主义者笔记》《人间书话》等诗文专著。诗集《父母国》荣获“桂冠诗集奖”。

安琪的诗歌创作分为三个时期:从1990年代初到2002年在家乡福建,创作出《红苹果》《明天将出现什么样的词》《走遍莫扎特》等精品短诗和《任性》《轮回碑》等数千行中长诗;从2002年到2012年为北漂第一阶段,创作出《像杜拉斯一样生活》《极地之境》《父母国》《你无法模仿我的生活》等系列佳作,其中《极地之境》全诗只有14行,容量极大,蕴藏深远,在“漂”成为现代人生存重要方式之一的语境下,本诗引起的反响十分强烈,成为诗人最重要的短诗代表作。2012年至今,为安琪北漂的第二阶段,诗人的创作更加游刃有余,写出了优秀组诗《在历史之中》(22首),内容涵纳古今中外22位各行各业精英人物。

除了诗歌创作,安琪还联手黄礼孩、远村主编《中间代诗全集》,提出震动诗坛的“中间代”概念,她应邀担任全国高校征文大赛等多个奖项的评委,编辑中国诗歌学会、作家网公号,为《芙蓉》杂志组稿诗歌作品,为中国诗歌事业的繁荣默默耕耘。她为已故诗人卧夫众筹编选《卧夫诗选》感动诗坛,她在《海峡瞭望》开设的台湾诗人评论专栏架起了两岸诗人互相了解的桥梁,2017年她和师力斌联手编辑《北漂诗篇》年选,迄今已出版了四部,为北漂诗人构建了安置漂泊灵魂的精神家园,同时也使“北漂诗群”浮出了诗歌地表。

安琪满怀文学理想主义,她的抱负与雄心,勤奋与激情,随着她的诗歌、随笔、插画,声誉日隆。安琪作品被翻译成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韩语、蒙古语等推广。


《神降临的小站》


三五间的小木屋

泼溅出一两点灯火

我小如一只蚂蚁

今夜滞留在呼仑贝尔大草原中央

的一个无名小站

独自承受凛冽孤独但内心安宁


背后,站着猛虎般严酷的初冬寒夜

再背后,横着一条清晰而空旷的马路

再背后,是缓慢流淌的额尔古纳河

在黑暗中它亮如一道白光

再背后,是一望无际的简洁的白桦林

和枯寂明净的苍茫荒野

再背后,是低空静静闪烁的星星

和蓝绒绒的温柔的夜幕


再背后,是神居住的广大的北方


《抒怀》


树下,我们谈起各自的理想

你说你要为山立传,为水写史


我呢,只想拍一套云的写真集

画一幅窗口的风景画

(间以一两声鸟鸣)

以及一帧家中小女的素描


当然,她一定要站在院子里的木瓜树下


《远望》


天空含着一个古老的月亮

我含着一颗怀乡的心

在恍惚之中隐约望见:


山路上,父亲头顶着月亮

在前面走着

我跟在后面,拖着长长的瘦小的影子

 

李少君,1967年生,湖南湘乡人,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著有《自然集》、《草根集》、《海天集》、《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等十六部作品。曾任《天涯》杂志主编,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主编,一级作家。

关于诗歌,李少君认为应从心、情、意三方面来理解。他说诗歌是一种心学,一种感受、一种学习并领悟世界的方式;诗歌感于心动于情,凝聚情感,创造境界,能安吾心,能慰他人。诗歌是最佳也最精粹的一种情感方式,诗融情理,诗情达意。

李少君的诗具有敏锐的社会洞察力,或念于故园与亲情,或流连于广大的自然之中,载欣载奔,沉吟歌唱,既重大社会议题,又超越自然,素有“自然诗人”的美誉。(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朱晓燕)

中国诗人胡弦、安琪、李少君亮相第31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