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浮游——刘禹君作品展”亮相大千画廊

“浮游——刘禹君作品展”亮相大千画廊

时间: 2021-08-09 10:56:3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1年8月7日,“浮游——刘禹君作品展”开幕式在大千画廊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理论出版部主任红梅担任策展人,展出由青年艺术家刘禹君创作的包括《我是鱼》、《手人》、《看不见的剧场》、《战争与和平》等系列作品。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9月12日。

展览现场

作为展览主题,“浮游”除了意旨以水作载体,借超现实手法或荒诞戏剧演绎艺术家所理解及探寻的个体生命感悟之外,这种顺而向上的坚韧力量,也指向冥冥众生于黑暗与光明中尽兴溯游、盘旋、感知与活着的隐性温情。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为展览致辞。如他所言,艺术家刘禹君的作品有年轻一代中少有的干净与纯粹,画中那些象征意味的新概念恰是传统中国画与时俱进的当代面貌。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央文史馆馆员,原中国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程大利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央文史馆馆员程大利先生则为作品的朴素与想象力感染,开幕式中,他表示“当多数青年画家在依照程式画画,禹君却在画自己。”她对现实生活的敏锐洞察是难得的,在传统还是当代的界定之前,这种洞察某种程度上反而是先决的。

艺术家刘禹君

艺术家刘禹君就读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导师,盛天晔老师为展览开幕写了长长的信,“即使是片刻的沉吟或低首,讯息的传递就已完成了。”见字如面,艺术的感染力,从来不怯懦距离。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理论出版部主任,策展人红梅导览

而在谈及“浮游”对于新工笔的深层意义时,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红梅老师表示:艺术家刘禹君的作品既表征当代群体极度渴望集体认同带来的安全和稳定,却又在不断扩张个体的自由,梦想着璀璨的人生,却又时刻面临生命本身脆弱的生存状态。透过纸绢,她将这种生命体验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新的生长作了结合。

展览现场

从《我是鱼》系列对个体自由与束缚的挣扎与向往;到《手人》系列借由梦境之貌指向的主体意识觉醒;再到《Er starb aus Liebe》系列以局部视角“窥”见的超现实主义。刘禹君以女性自有的敏感、细腻、坚韧,直面着、探寻着。

Er starb aus Liebe-1 36x50cm 纸本、绢本设色 2021

当置身游走浅浅淡淡的纸面绢帛,那些源自现实又根植不确定性的“虚缈幻境”,正在不断逐水沉浮,真切清朗地指向每个溯游向往的鲜活个体。

他乡2 120x49cm 纸本、绢本设色 2021

值得一提的是,一别以往聚焦国内当代水墨的扛鼎人物,青年艺术家刘禹君个展在另一侧面亦代表大千画廊在借水墨媒材探索东方哲思的当代与多元表达上的新的尝试。在二十一世纪水墨历程已然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大千画廊将继续联动艺术、商业、时尚、生活等相关领域,打造东方特质的当代生活与艺术空间。

众人都是孤独的 86x93cmx2 纸本、绢本设色 2021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 2021年8月2日 –2021年9月12日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797中街1-22幢一层2号大千画廊 Daqian Gallery

参展艺术家 刘禹君

大千画廊 Daqian Gallery

“浮游——刘禹君作品展”亮相大千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