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直播预告 | 波尔坦斯基:残留的迷思

直播预告 | 波尔坦斯基:残留的迷思

时间: 2021-08-01 11:48: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识别图片二维码报名观看直播

波尔坦斯基的艺术作品一旦被展示,即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化,让观者体验人文记忆与自然生命的交互影响的动力。

呼吸公社 | 云饭局 No.13

波尔坦斯基:残留的迷思 

直播时间:8月1日(周日) 20:00-22:00

出品:服务器艺术

波尔坦斯基的艺术作品一旦被展示,即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化,让观者体验人文记忆与自然生命的交互影响的动力。

波尔坦斯基总是把艺术感知赋予在稍纵即逝的视听物像之中。那些自然生命曾经发生和存在的痕迹,由此变成一种带有文化基因的现代性神话,活在口口相传、心心相印的世道人心之中。

8月1日晚8点,呼吸公社 | 云饭局第13期将以“波尔坦斯基:残留的迷思 ”为题 ,邀请当代艺术摄影批评人袁园、艺术理论家藏策、心灵哲学教授朱锐作为讨论嘉宾,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顾振清作为主持嘉宾展开讨论。

主持嘉宾

顾振清

服务器艺术艺术总监、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1964年生于上海,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年至2006年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总策展人及副馆长,2004兼任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5年兼任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客座助理教授。2006-2007年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2006-2008年兼任《视觉生产》杂志主编、2008年受聘为第五届台新艺术奖决审评委、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9-2011年任北京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2009-2016年任北京荔空间艺术总监。2014-2016年任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2017-2018年任厦门MORE ART艺术馆学术馆长。2018-2020年任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客座副教授。2020年起任服务器艺术艺术总监。现以独立策展人身份工作、生活于中国北京。

讨论嘉宾

袁园

袁园,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独立纪录片导演、艺术家、当代艺术摄影批评人,长期参与各类社会行动影像项目,现生活工作在北京。

从2004年开始参与与影像有关的项目,从2012年开始连续8届作为酷儿大学纪录片训练营的讲师。创作和策划了一系列的摄影作品,曾获得荷兰“国际骄傲摄影奖”的特别奖。从2008年开始独立纪录片的创作,主要作品有《宠儿》,26分钟;《奇缘一生》,81分钟。自2018年起开办当代艺术摄影作品解读与理论分析讲座,目前已累计上线超过230节课程。

藏策

藏策,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呼吸公社社长。在以符号学方法研究当代艺术理论方面颇多建树,创建“超隐喻理论”与“元影像理论”,在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任第26届国展评委、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国内多个大型影展的评委、学委等职。著有《超隐喻与话语流变》、《元影像理论与元语言研究》等著述,以及学术论文、理论批评、散文随笔等百余篇。策展「山水与风景的对话」、「文献之上」等大型影像艺术展,从事文学与视觉艺术两个领域的“元理论”研究,获国家级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奖)、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最高学院奖”及“飞马杯优秀策展人”荣誉称号等。

朱锐

朱锐,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德州州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平台首席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心灵哲学、神经美学、柏拉图、比较哲学。曾担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美国森林湖文理学院哲学系终身教授、神经学系兼职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在美国从事学术研究近三十年后于2018年正式回国。致力于推广交叉科学包括神经美学的发展。

【支持机构】(按拼音排序)

德国汉堡品牌应用科学大学

(Bra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Germany)

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蓝马国际艺术研究中心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符号学与传播学研究中心 

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实验艺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锡纯基金会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



直播预告 | 波尔坦斯基:残留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