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寓言:赵一浅个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行

寓言:赵一浅个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21-07-30 15:23: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寓言:赵一浅个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赵一浅在上海的首次个展,展出其全新油画系列和极具代表性的雕塑作品,并首次公开从未面世的高达4米的New Idol巨型雕塑,整场展览仿佛一场沉浸式的剧场,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体验。

寓言是一个神秘的状态,犹如观众步入展厅的感受,艺术家赵一浅以独特的展陈来呼应作品中的“寓言”性,使观众聚焦于画面,身临其境地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策展人朱彤在前言中写道:“赵一浅从2013至今所创作的作品,从潮流、大众视觉图像出发,连接到八零、九零一代的童年记忆,极具想象和梦幻,又充满了对现实的隐喻和戏谑。同时,在他的作品画面中,经典形象被笑脸的出现打破了视觉的惯性,而笑脸这种明显带有当代emoji文化的标志入侵了古今中外各种文化场合,这不正是你我大众周遭的处境吗?

展览现场


而光怪华丽的外表下的“New Idol”则是带有仪式感的显现:神秘的精神信仰,却又和现实有着蛛丝马迹的联系和互动。它降临在公众面前,蒙着的笑脸底下是寓言式的警示,它传达着绘画作品保持的神秘面纱,又让观众感觉到精神力量。这个带有一点沮丧,又带有一点可爱的形象,它的姿势像是卓别林的舞步,让你发笑的思考带有艺术家的思考:在笑脸的背后,真正的内核到底是什么?”

让我们一起思考,并在他的作品中寻找答案。

本场展览的呈现分为两个部分,平面绘画作品与立体雕塑作品。墙上悬挂的大尺幅绘画犹如幻灯片在眼前闪过,为观者提供了很好的视觉欣赏角度,可以看到更多细节,雕塑空间经过艺术家赵一浅的特别调试,使呈现效果最佳,处处充满着艺术家的用心。

绘画现场

在本次展览中,“赵一浅尝试挪用和篡改历史性、古典艺术、流行icon图像,集结为寓言新编,使之在久远的未来可以变为某种’使人可信’的历史资料,呈现出纳博科夫式的“未来只是一种’过时’”的语义上的、对时间性不可名状的面貌。”

展览现场

在充斥着荒诞与异趣的世界中,真实和虚假消弭了边界,文化的时代与地域变得模糊不清,赵一浅在关注历史中感受到人是时代发展中非常渺小的一部分,甚至于微不足道,这种意识影响他在创作中经常以时代为背景,充满个体辩证主义的思考。


展览现场

在绘画作品中,他画了很多具有符号性的人物,这些人物不是指单纯的个体,而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比如用了很多美国冷战后幸福家庭的形象、未来主义的老照片、迪士尼经典形象……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属性和精神。同时他也提出问题:快消时代幽冥般的笑脸背后,信仰体系是否已然崩落?我们该如何从迷雾中,重新找到真正所求之物?

展览现场

雕塑现场

雕塑现场呈现了赵一浅的New Idol、Dialogue对话和Liar说谎者雕塑。结合现代3D技术及古典主义艺术语言的New Idol带来关乎精神与信仰的多重隐喻:圆滑可爱的外形、负重的肩胛骨,因疼痛而用力的脚趾和松弛的身体,光芒与升腾的力量。看似玩味的形象背后,是对隐忍、救赎与爱的肯定。

展览现场

赵一浅以米奇为原型创作的New Idol系列作品探讨当今时代人们对偶像的新定义。一个来自公元前的精神信仰,一个是当下消费时代的卡通形象,赵一浅的全新艺术创作系列挪用并叠加这两个来自不同时代的象征,塑造出一个全新的偶像。

展览现场

在赵一浅的作品中,看似轻松戏谑的作品,抱持的却是一种反潮流的信念,为的是寻找一种更为人文的情怀与社会。欢迎走入展厅,静静欣赏这一场展览。

海报

寓言:赵一浅个展

艺术家:赵一浅

策展人:朱彤

展期:2021.7.18 - 2021.8.22

地点:宝龙美术馆9号厅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漕宝路3055


寓言:赵一浅个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