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四届国际少儿环保公益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第四届国际少儿环保公益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时间: 2021-07-26 14:44: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与获奖者及演员代表合影留念

7月2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少儿环保公益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行。本次绘画大赛以“仰望星空畅想”为主题,旨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观念,珍惜自然资源,在仰望星空时,得以畅想绿色生活的未来。

北京光中文教馆副执行长慧宜法师宣读星云大师贺信

星云大师为此次颁奖典礼发来贺信,他在信中说,“大自然与人,原本就和谐共存。山河大地,以丰富的资源孕育众生,启迪人生;日月星辰依序运行,照亮大地,长养万物。我们仰望星空,就是感恩大自然对我们的恩惠。因为疫情关系,从去年起全世界被迫按下‘暂停键’,我无法亲自出席这次颁奖典礼,但是我能深刻感受到孩子们每幅画中慈悲的环保意识。让我们一起关心‘地球村’自然生态的永续生存,携手致力‘心灵的环保’,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顶着骄阳,自己坐着轮椅来到颁奖典礼现场。他以爷爷的身份,寄语孩子们说,这次颁奖典礼是环保的盛典、美术的盛典、也是美丽的盛典、畅想未来的盛典,更是一切为了孩子们的盛典。通过环保公益绘画大赛,让环保的种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环保的理念通过一幅幅画传递,环保心灵也将通过这些绘画作品“无障爱”地沟通。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小朋友共住地球村,同是一家人。希望小朋友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呵护地球妈妈。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宋健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宋健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届绘画大赛的相关情况。本届绘画大赛因受疫情影响而延期举办,虽然境外疫情仍在持续,但全球各地参赛热情不减。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巴西、巴拉圭等13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3000多幅参赛作品。参赛作品经评审委员会初审、复审等反复斟酌和评议后,共评选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517名,还评出了优秀组织奖8个、组织奖7个。

这次获奖人员的一大特色是,年龄小,水平高。四位3至4岁的小朋友分别获得特等、一、三等奖。其中3岁多的何妍霏以天真童趣的《吹泡泡》获得特等奖,令人惊喜。

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王能宪理事颁发特等奖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宋健与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颁发一等奖

文化和旅游部台湾处处长何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研究所教授高冬颁发二等奖

人民网收藏频道主编、国画家鲁婧为三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众爱专项基金主任王东平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豁为优秀奖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者代表李鹏发言

来自上海的特等奖获得者李鹏发言。他感谢主办单位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比赛,也谢谢番茄苗美术中心推荐他参加这次绘画大赛,更感谢母亲鼓励他,放飞梦想,把自己的感受透过绘画创作展现出来。就如同这次的比赛主题仰望星空一样,让他能在艺术畅想和浩瀚星海里自在翱翔。

参赛组织单位刘杰老师分享感想

来自新疆伊犁新源县第三小学老师刘杰,分享了组织本次活动的感想。他感谢大赛组委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特别是给边疆学校和孩子们提供了用画笔看世界的机会。本次绘画比赛中,美术老师们和参赛学生一样积极参与其中,用课余时间帮助参赛学生搜集环境问题的文字、视频、图片等相关资料,并利用社团课指导学生进行创作。创作过程中,老师们认真的引导学生通过画笔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北京公羊会会长王敏、环球人物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元亮为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研究所教授程刚、公羊会全球顾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彭敏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颁奖典礼演出阵容同样强大,丰富多彩的节目连番上演。200多位小朋友的精彩演出,赢得阵阵喝彩和掌声,将与会者带进欢乐的海洋。

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朝花舞蹈团表演开场舞蹈:欢乐的日子

中艺领秀艺术中心进行表演唱:簸萁上的麻雀

SiSi舞蹈艺术工作室表演舞蹈:茉莉花

少年弹拨乐团诗朗诵加琵琶独奏:新翻羽调绿腰

蓝天小天使艺术团表演戏曲舞蹈:戏歌·云出袖

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朝花舞蹈团歌舞联唱

天使童声合唱团大合唱(陈芳摄影)

最后,主办单位启动了“珍惜生命之水——第五届国际少儿环保公益绘画大赛”,将颁奖典礼推向了高潮。

王能宪理事、张静之秘书长、宋健部长、赵宾处长(从左至右)共同启动第五届国际少儿环保公益绘画大赛

特等奖获奖作品

特等奖,陈孝恩,女,6岁,《寻找夏夜》,浙江

特等奖,何妍霏,女,3岁,《吹泡泡》,广东

特等奖,李鹏,男,11岁,《降落星球》,上海

特等奖,李庭君,女,6岁,《看见希望》,中国台湾

(现场摄影:郭幸福)

第四届国际少儿环保公益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