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40年 “未来已来”描绘舞美新盛景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40年 “未来已来”描绘舞美新盛景

时间: 2021-07-26 02:29: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40周年庆典活动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于1981年,至今已经走过四十个年头。值此之际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在2021年将陆续举办多项庆典活动。践行“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影响力”的发展思路,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先后创立了“国际舞美大师论坛”、“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新媒体艺术节”“中国舞台美术展”等学术品牌。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致辞

近十几年来,国际戏剧界和舞美领域中,跨学科、跨界、混杂、互动等成为舞台美术行业的新动态,艺术概念与方法不断更新,对从业者的理念和知识结构提出挑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在中国舞美学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致辞中表示,感谢来宾对中国舞台美术事业的关注,对四届展的支持。“中国舞台美术从无到有,从中国到国际,从默默无闻到独树一帜,离不开在座的每一位舞台艺术家、理论家的支持。这风风雨雨的四十年里,学会通过四次全国性的舞台美术展向世人展示中国舞美事业的发展。”他特别提到,青年们代表着中国舞台美术行业的未来,而本次四届展最大的亮点就是对青年艺术家的扶持,他们将带领中国舞美事业走向新的高峰。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同期开幕


7月23日,作为学会成立4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之一,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以“未来已来”为主题,以前所未有的艺术视角打造了一场联动全国舞美行业力量的节日盛会。聚力澎湃新动能,共谱中国舞美新华章,展览旨在为全国舞美同行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对活跃中国舞台美术创作、推进舞台科技研发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将展至7月26日。

“看”展、“听”展、“闻”展、“参”展——展览首日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吸引海量观众前来参观、打卡互动。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展会形式,在全方位展示舞台艺术魅力的同时,本次展览更加关注科技与艺术的融合,通过多种形式,打造出一场国际化的舞美艺术嘉年华。全面回顾舞美行业发展现状的同时,展望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成为疫情后提振行业士气,指导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事件。

超大展览面积,18大版块浓缩行业精华

展览面积共计27036平米,18大专业版块浓缩行业精华。包括中国舞台美术学会40周年展、各省市舞美学会展区、院校成果展、第14届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中国学生馆、独立艺术家展区、特邀艺术家展区、剧场演艺展区、人物造型展区、灯光艺术展区、新锐设计师/灯光企业联展、音响艺术展区、舞台科技展区、文化旅游展区、全国戏剧期刊联盟、戏剧演艺新媒体联盟、舞美书店,此外还有论坛区和人才双选会。据统计,入选此次展览的参展企业约计150家,超过5000名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作品总数超过三万件。

大咖齐聚展会,展现艺术精神力

极具艺术性的独立艺术家展区成为四届展的一大热点版块。这一座“野生岛屿群”将在舞美与当代艺术的跨界中,感受艺术家释放多频“振动”。戏剧行业标杆性人物陈蔚导演的加盟,从其职业生涯其中的31部作品中让观众领略到她“音乐视觉化”的不凡魅力。中国舞美界最充满锐气的青年领军人物王琛,用其在大量戏剧演出中探索出的个人充满现代意识的审美和语汇,让观众去感受来自他的巨大能量场。

三大平行展览同时开展,影响力空前

1.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40周年展首次将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风雨40年中的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节点进行展示。四十载辛勤耕耘,舞台美术家前辈先贤为吾辈今时今日的继承发扬、开拓创新打下了尤为重要的坚实基础。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在一代代舞美人自身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影响力与日俱增。

2. 以“新文旅·新空间·新路演”为主题,首届中国文旅舞美空间路演大会在四届展同期开展。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首次用“路演”理念导出文旅创作高峰论坛,通过现场演讲、演示向目标人群介绍产品、推介理念,交流经验,对接供需。

3. “第四届视觉艺术双年展”以“问道·突围”为主题,邀请当代有“突围”精神的艺术家,他们用艺术家特有的敏感与诚实表达着世界万物,体会着艺术给人们带来的精神愉悦与悲悯。

两大文献同期出版,总结近年舞美成果

为总结理论成果并提升研究能力,重磅舞台美术学术成果《中国舞台美术2011-2020》出版发行。本书不仅将丰富国内表演舞台样式的内容,其多元化的创作理念也将对世界舞台美术学术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另一著作《新世纪中国舞台美术理论研究》的出版,首次采用了中、英双语版本,十分有利于向国际同行介绍中国当代舞美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宣传优秀的中华戏剧文化,促进国际学术交流。

对标国际,彰显中国舞美教育成果硕果

四届展院校成果展集结了全国大部分艺术院校,集中展示学生作品,展现当代艺术教育风华,拓展青年设计师的自我展示之路,是展示中国舞美未来发展的一大重要途径。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来自国内重要戏剧院校携其教育成果纷纷亮相四届展,呈现一片枝繁叶茂之景。第14届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中国学生馆将首次回归,呈现 “从抽屉——被遮蔽的空间中溢出的艺术想象”,强调抽屉中不断蓄积的、蛰伏的能量。

高能论坛高频来袭,聚焦行业前沿热点

四届展同期举办的论坛专区,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大部分,将举办30余场含金量超高的论坛,涵盖专题讲座、分享会、交流会、产品推介会等多种内容。论坛嘉宾包括知名舞台设计师、灯光设计师、音响设计师、导演、编剧、服装化装设计师、艺术院校教师以及灯光设备厂商等,场场高能,金句不断。

观展新趋势,“闻”展打卡引围观

在民族复兴与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下,中国舞台美术显示出特殊的艺术效能,服务范围被引入更加广阔的疆界,形成表演设计的新语系。数字化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为视听设计革新提供了物质条件,舞台空间的价值得以延伸。建构新时代特征的创作模式是舞台美术发展的必选之路,“物质”与“虚拟”相融相生是新时代万物求新求变的呼唤,更是创新社会发展的需要。由曹林和建业显示共同打造的《生·气——戏剧的味道》,是一次特殊场域与气味戏剧的尝试,用数字媒体技术的支撑构建一种交互性艺术模式参与到现场表演之中,达到重构戏剧空间,营造沉浸式体验。

主办方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四十年来,学会的历届领导班子兢兢业业,为学会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使学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国际影响也日益扩大。四届展的举办,在展示近十几年来的舞美创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的同时,重视学术架构和理论建设也是四届展的一大重点内容。如今,中国舞台美术的当代视野可谓风格纷繁,新人辈出。有了新技术的革新加持,舞台美术的广义属性发生变化。舞美创作突破以往的局限,迈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各界的支持,“未来已来”,舞美发展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学会建设,全面提高学会的工作质量和效益,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截止2021年,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目前下设5个工作部,12个专业委员会,三千多个人会员,1186家企业团体理事单位,及最新建立的广东办事处。在“大舞美”观念的引领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以各专业委员会为基础,与各省市舞美学会相互配合,从艺术创作、学术交流、理论研究、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不同角度推进我国舞台美术在艺术和技术等多个方面的建设与发展。力求与全国的舞美同仁携手共进,在新创意时代为中国的戏剧事业增光添彩,带领中国舞美人走向世界舞台的前沿。

相关阅读:

中国舞台美术展是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唯一以当代剧场设计为主题的全国性艺术展会。自建国至今一共举办过三次,地点分别是在1982年的中国美术馆、2003年的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和2015年的北京展览馆。其中,2003年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举办之际,时任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亲自给展会写下贺词:新视界,新舞美。历届展会均对国内舞台美术及戏剧文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发展至今,中国舞台美术展已打造出集资讯发布、行业交流、论坛培训、商贸对接为一体的多元化平台,成为涵盖舞台设计、灯光设计、人物造型设计、音响设计、舞台科技、新媒体艺术、剧场建筑、文化旅游等多个专业领域的综合性专业展会。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品牌部承办。此次展览将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展会形式,在全方位展示舞台艺术魅力的同时,更加关注科技与艺术的融合,通过多种形式,打造一场国际化的舞美艺术嘉年华,全面回顾三届展以来舞美行业发展现状,展望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成为疫情后提振行业士气,指导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展会。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40年 “未来已来”描绘舞美新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