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雕塑公园在澳头,海边共话“公共艺术与城乡文化建设”

雕塑公园在澳头,海边共话“公共艺术与城乡文化建设”

时间: 2021-07-23 21:46:0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公共艺术与城乡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

2021年是个特别的年份,时逢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澳头以一场高水平的曦光耀,铸百年——公共艺术展献礼建党百年。近年来,澳头片区一直坚持文化先行,通过对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丰富,探索一条适合“十四五”开局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逐步打造出了一系列文化名片,为助力厦门文旅产业发展更添亮色。

研讨会嘉宾参观澳头

澳头是闽南有名的古渡口,与海洋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澳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从最初的“三海一侨”发展战略演绎出海洋文旅和海洋高科的新发展思路,着重发展“美食、美术、美声”。目前,已有厦门爱乐乐团、小螺号合唱团、北欧艺术中心、陈文令工作室、村史馆、容美术馆、王大朋工作室等多家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入驻。在澳头的艺术产业发展规划中,雕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目前澳头正在建设一个全新的雕塑产业平台,以点带面,链接雕塑上下游产业,构建澳头雕塑全产业链条。未来的澳头,将成为一座产业发展,民生安康的海边特色雕塑小镇。

研讨会现场

7月18日,澳头VISION公共艺术展携诸多国内艺术、建筑、设计、文旅、教育等各领域大咖相聚美丽厦门,共话“公共艺术与城乡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清华大学所发表的谈话提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的城乡建设了指明了方向。本次研讨会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

时代空间创始人阿福主持学术研讨会

曾经的古渡口,如今已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年的小渔村,以文旅产业发展先行,如今已经蜕变为集聚艺术、生活、消费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行目的地,未来澳头规划建成海洋高新产业园,围绕“一港两湾三区”,重点发展海洋高科、海洋文旅、海洋渔业三大支柱产业。翔安区对澳头的文旅产业发展支持也是不遗余力,在全市政策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出台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行业发展有补贴、人才引入有激励,真金白银扶持发展。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荣华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吴荣华为本次学术研讨会发表了致辞,吴荣华提到,百年之前,有无数怀揣着梦想的人从这里下南洋,闽南人的拼搏精神从此扬名世界。今天,澳头不仅是一个渔港侨村,还是一个新梦想启程的地方。近年来澳头通过推动“产、城、人、文”有机融合和联动发展,在艺术乡建的道路上,走出一条独有的依托海洋资源的澳头模式。

厦门国际时尚联合会艺术委员会主任、时代空间总经理刘芸

厦门时代空间总经理刘芸在致辞中则提到,时代空间以“艺术创造价值”为经营理念,以中国雕塑艺术领先品牌为发展目标。我们打造的《中国雕塑家展示交流与交易平台》已连续三年获得厦门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时代空间也将参与到澳头雕塑产业建设发展中,为澳头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著名艺术家乔迁

在“公共艺术与城乡文化建设”研讨会主题演讲中,清华大学博士,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乔迁分享了“公共艺术与区域文旅发展”的话题。乔迁教授认为,公共艺术是区域发展成熟的标志,是所在区域面貌、历史、文化、精神的重要体现者和重要记录者,业已成为衡量人类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数之一,在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共艺术既可以促进所在区域的社会效益发展,又可以带动文化进步与经济效益提升,被誉为带动空间生产的有力引擎。公共艺术的使命在参与区域发展的价值中实现。

著名艺术家刘若望

著名艺术家、北京渡渡美术馆创始人刘若望围绕艺术改变生活展开演讲,通过回顾自己的艺术创作历程及成长路径,讲述用艺术改变生活的实例,希望未来艺术可以更多地介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著名建筑师何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建筑系主任、三文建筑/何崴工作室创始人何崴的演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建设展开,通过多个实际案例,概括阐述了建筑师对新时期乡村建筑设计的思考,个人工作方法,及建筑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圆桌会议现场

研讨会还邀请了陈金庆、陈晓东、陈其端、蔡万涯、林春、刘义华、刘芸、苏晓东、苏遥、吴荣华、石振弘、吴梁焰、谢艾格、章华、张勇、张响龙等嘉宾进行圆桌对话。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以“雕塑公园”为概念,将众多优秀雕塑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增强打卡性,强化“雕塑小镇”概念。

以雕塑点题,移步换景中,和环境完美融合,透过不同的角度,展现澳头全方位的美。同时以“公园”的概念,架构一处集中的雕塑展示区,采用接近人的尺度,让所有人都能和雕塑艺术产生亲密的联系。

展出的雕塑作品沿怀远湖岸错落摆放,形成澳头独特的人文景观,打造一座集自然风景和现代雕塑相结合的雕塑公园。

用雕塑赋予澳头艺术的弧光,不光发扬创新变革的激情和力量,曙光照耀,再创下个百年辉煌。

【打卡点】沿怀远湖岸

【打卡点】超旷美术馆


曦光耀铸百年

2021澳头VISION公共艺术展

时间

2021.7.1-8.31

地点

澳头VISION

厦门澳头&欧厝社区

策展人

阿福

参展艺术家

陈金庆 陈晓东 李伟&刘知音 刘若望 刘义华

沈敬东 苏志杰 吴梁焰 谢艾格 张慧 张勇 章华

雕塑公园在澳头,海边共话“公共艺术与城乡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