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数字技术赋能舞美艺术

数字技术赋能舞美艺术

时间: 2021-07-23 14:40: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近日,微景天下中标中国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数字化资源共享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承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数字平台。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数字平台示意图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数字平台包括“一库一平台一中心”:即舞美资源数字化管理库、舞美资源展示交流平台、舞美资源数字化沉浸式体验中心。

一库:舞美资源数字化管理库,旨在建设行业用户专属舞美资源管理系统。围绕舞美制作的布景、道具、服装、化妆、灯光、多媒体等舞美专业类目,分类管理文字、图片、音视频、CAD工程文件、三维等工作过程及成果数据,提供自主研发的数据采集方案与先进的资源存储工具,将有效提升舞美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效率。

一平台:舞美资源展示交流平台,通过舞美资源、舞美云展、舞美工坊、舞美讲堂、舞美动态、会员名片等模块,集中展示行业优质内容,建设信息交流窗口,链接市场供需,打造舞美行业线上生态圈。

一中心:舞美资源数字化沉浸式体验中心。旨在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基点,面向行业推动舞美人才、机构、企业、资源的线下互动与线上汇集。设计师只要带着自己的创意和激情来,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就可以将自己的设计变为触手可得的现实。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

台湖舞美数字平台面向行业共享开放,是首个舞美资源数字化传播与展示交互平台。它能够盘活优秀的舞美资源和舞美艺术作品,实现舞美资源的传播和共享,有望创造出舞美艺术新经济模式。

台湖舞美数字平台建设将三维逆向建模技术广泛应用于舞美行业。平台基于微景天下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图像的三维重建技术和多数据源融合展示引擎技术,解决了室内外5000+照片规模大场景在线重建技术难题,实现了较快的数据采集,直接生成精细的、高度还原的纹理模型,大大提高了庞大数量舞美物件的数字化效率。

平台将基于非对称加密技术的三维模型版权保护技术应用于舞美行业,提供数据版权保护解决思路。三维模型入库时,由管理后台对模型几何结构文件及贴图文件进行RAC4 加密;在平台展示时,由渲染引擎向平台请求秘钥进行解密,解密成功的三维模型,可正常渲染展示。该技术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舞美资源三维模型的版权及数据安全。

台湖舞美数字平台是国家大剧院在沉淀总结艺术管理实践经验基础上,努力推动“智慧剧院”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家大剧院探索“艺术+科技”的新路径新尝试。

平台于2021年7月23日在中国第四届舞台美术展国家大剧院展位上首次亮相,将于9月正式对外发布,敬请期待。



数字技术赋能舞美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