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舞剧《家》在加勒比国际戏剧节开幕式上精彩亮相

中国舞剧《家》在加勒比国际戏剧节开幕式上精彩亮相

时间: 2021-07-19 10:0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16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与哥伦比亚文化部,携手第33届加勒比国际戏剧节、四川省文旅厅,成功举办舞剧《家》首演。哥伦比亚新任文化部长、剧作家、诗⼈和艺术家阿⾥萨(Patricia Ariza),前文化部长、前驻墨西哥大使、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院长奥索里奥,加勒比国际戏剧节主席帕特里西亚,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等与哥伦比亚及加勒比地区民众共赏中国舞剧《家》,共庆国庆73周年和中哥建交42周年,为提振疫后文化及旅游市场复苏,为各国文化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

作为毕生活跃在艺术舞台的职业演员和哥戏剧协会会⻓,76岁的阿里萨部长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为哥及加勒比地区民众带来的舞剧《家》《长风啸》及昆剧《浣纱记》三场精品佳作。中国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艺百花齐放,中国扶贫脱坚、百姓幸福安康,为文明古国的灿烂繁荣、为世界扶贫减贫走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哥两国文化交流必将买上新台阶。

国际戏剧节主席帕特里西亚感谢中国艺术家带来的一场又一场脍炙人口、令人震撼的文化盛宴,中国作品成为历年加勒比戏剧节开闭幕式的首选。为满足观众强烈要求,今年仍将按往年惯例,延长播放中国三场参演剧目一个月。

舞剧《家》改编自著名作家巴金的经典著作,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创作编排,以两个婚礼及两个葬礼为主线,浓缩了大少爷觉新的包办婚礼、丫鬟鸣凤的被逼出嫁、大家长高老爷的葬礼、少奶奶瑞珏的死亡,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舞蹈语汇,以舞传情、以情动人,艺术再现了人物内心的丰富感情,批判了封建礼教的罪恶,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该剧叙事流畅、跌宕起伏,展现了浓厚巴蜀之韵,2015年11月,在第一届四川艺术节上一炮打响,好评如潮,2016年-2019年全国巡演,并出访美国旧金山、拉斯维加斯等,场场爆满。疫情后,开始线上云演,至今已近百场。

  此次国际戏剧节共有中国、美国、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及哥伦比亚的450名艺术家齐聚一堂,分别在世界旅游圣地和举办地圣玛尔塔5家剧院上演50场线下演出,在云平台举办5场线上展演,并举办9场论坛。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另一佳作《长风啸》及江苏省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浣纱记》将于9月18日和24日闭幕式演出,再次给观众带来惊艳。

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2022年9月16日



中国舞剧《家》在加勒比国际戏剧节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