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寻美家园——顺德美丽乡村写生行作品汇报展开幕

寻美家园——顺德美丽乡村写生行作品汇报展开幕

时间: 2021-07-19 18:14: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7月17日,寻美家园——顺德美丽乡村写生行汇报展在勒流黄连艺术家村揭开帷幕,顺德区美术骨干共带来油画、国画、水彩和钢笔画等约100件画作,用画笔描绘身边之美。

开幕合影

走进展厅,顺德美术家带来的约100件美术作品,用画笔向人们呈现了身边的美景:古榕参天、小桥流水、村舍整洁、古建熠熠生辉,好一派安祥静谧、古今相融的新乡村气派。

本次展览是“寻美家园——顺德美丽乡村写生行”活动的汇报展,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区美术家协会承办。据悉,本次写生活动历时数月,顺德区美协先后组织区内美术骨干近200人次,在顺德第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特色村居内开展写生创作活动,参与写生的艺术家先后深入顺德10个镇街的30多个村居,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美丽乡村的青山绿水,以国画、油画、水彩、钢笔画等展现顺德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喜人成绩。

顺德区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余洁发言

“我是西北人,来到顺德,我是越画越喜欢,因为这里的风景太丰富了,有桥、有水、有船。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也美。”参与此次写生的画家余洁说,他记得有一次外出写生时,突然来了冷空气,一位开蛋糕店的新媳妇特别给他们送去了三明治,还告诉他们家婆在旁边开大排档有热水喝,让他备感温暖。

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顺德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陈子雄致辞

“本次展览基本代表了顺德当今美术的整体面貌。”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顺德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陈子雄说,艺术家通过国画 、油画、水彩等展现顺德美丽乡村风貌,同时,也是对水乡画的艺术探索,令顺德水乡画呈现更多面貌,艺术形式更加多样。他同时希望艺术家在表现寻美家园题材时,除了美景,还应关注到乡村人物的精神面貌,为作品注入更多时代精神。

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何鸿佳致辞

“这几年,顺德乡村变化巨大,作为艺术家,有责任用艺术记录时代变迁。”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何鸿佳说,未来,区文联将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寻美家园”做成品牌活动,并为文艺家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平台。

顺德农业农村局局长谭逢显致辞

截至目前,顺德共有25个村居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40多个,其中包括中国最美村镇勒流江义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仙涌村,全国文明村镇江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村镇50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逢简村等。“这些作品画的都是我们身边风景,但艺术家通过画笔,将身边熟悉的风景进行了艺术升华。”顺德农业农村局局长谭逢显说,这也给为未来美丽乡村的建设注入新思路。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展至7月22日。


寻美家园——顺德美丽乡村写生行作品汇报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