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雕塑之都汇巧手 率真童心塑未来——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点亮大同

雕塑之都汇巧手 率真童心塑未来——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点亮大同

时间: 2021-07-19 04:11:37 | 来源: 艺术中国

有这样一个展览,它是奇思妙想与雕、刻、捏、磨的完美呈现;

有这样一个展览,它是连接大朋友与小朋友的时空隧道;

有这样一个展览,它用率真的童心治愈世界,以一双双巧手捏出雕塑的未来......

2021年7月1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于大同市雕塑博物馆拉开帷幕,童真的笑脸与灵性的光芒交相呼应,点亮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都,亦开启了中央美术学院与大同市政府共同打造“雕塑之都”十年战略合作的新纪元。

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在展览寄语中表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需要美的滋养,提高青少年审美素质和艺术创造能力,需要多方面合力而为,使美育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全面加强美育不仅要实施艺术专业教育,同时要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加强对所有青少年的审美经验、审美感知、审美素养的教育。我们愿共同打造这样的平台,让青少年喜爱雕塑,让广大观众更多欣赏雕塑,促进中国雕塑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文海先生致辞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永清先生致辞

“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现场

与传统的书画艺术形式相比,青少年雕塑艺术似乎相对小众。而经过三年不懈努力的积累,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取得了可喜成就:本次大展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湖北、山东、江苏、辽宁、福建等120多个城市3352位小作者的来稿,报送5386件/组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再次创下新高。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校长吕品昌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秘书长、陕西省美协副秘书长兼少儿艺委会副主任副研究员靳长安先生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秘书长、本届大展策展人张伟先生讲话

本届大展的评委,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创研部部长唐尧先生宣布“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评委提名荣誉名单

本届大展的评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雕塑艺术委会副主任隋建国先生宣布“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最佳作品名单

从6月15日至23日经过13位由雕塑艺术家和少儿美育专家组成的初评小组使用网络评选手段经过认真的遴选,选出了480件入围作品,其中U12少儿组入围295件,U15初中组入围104件,U18高中组入围81件。最终寄送到展场展示的作品共456件。而就在获奖名单揭晓前,由17位雕塑艺术家和少儿美育专家组成的复评小组经过多达20轮的投票最终选出了三个年龄组优秀小作者共60名。其中包括:“最佳作品”3件、“最佳创意作品”9件、“最佳造型作品”9件、“最佳制作作品”9件,评委提名作品30件。

展厅现场

心手合一 雕塑有型 创意无限

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刚“满四岁”,却收获了全国各地的踊跃响应和热切关注。这一方面源于展览主办方的学术性、前瞻性和组织者的专业性、公正性,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雕塑”这门造型艺术的独特性。玩泥巴、堆雪人、刻橡皮......雕刻捏塑仿佛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在这一过程中,双手成为心的延展,通过对不同材料的造型与结合,终于完成了抽象内心世界的形象外化。

《黏在马桶上的爸爸》

《托管班很吵》

在参展小朋友们的手下,陶瓷、木雕、泥塑、锡纸、立体拼贴、金属材料、铅笔亦或是塑料等可回收制品都被赋予新的内涵——以温度、以色彩。尤其是在那似与不似之间,正是希望之手与未泯童心的最佳见证。

《整容时代》

《乐不思古》

格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参展作品更具生活性和时代感。《黏在马桶上的爸爸》生动地刻画了家庭生活中的熟悉一幕,引得众观者捧腹称赞;《托管班很吵》则通过夸张的面部表情和人物塑造将放学后的托管生活刻画得绘声绘色;两位小观众驻足在《整容时代》作品前,指点评价唏嘘不已;而以《乐不思古》为题的作品展现出一个双眼凸出盯向手机的“三星堆铜人”形象,既巧妙得结合了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的社会热点,又指涉了虚拟时代手机绑架生活的当下现状......

童心未泯——“我被治愈了。”

除了聚焦生态环境、学业生活与疫情等主题外,不乏出现一些关注航天航空、命运共同体及不同身份认同的新作。放眼国际,我们也看到了向毕加索、康定斯基等艺术大师致敬的作品。更令人感动的,是青少年心中可敬人物的塑造,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为其立碑纪念,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致敬最可爱的人:有三头六臂奔赴火场的消防员爸爸,有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李大钊;也有的将麦穗铸成丰碑——“每个不曾挨饿的日子 因为有您——纪念袁隆平爷爷”......

欣喜、动容、百感交集——穿梭在偌大的展场,谁人不会被这些小艺术家的真诚、善良、纯粹、炽热和幽默打动呢?他们有血有肉,他们澄澈率真。

“每个不曾挨饿的日子 因为有您——纪念袁隆平爷爷”

“要在3600平米的展厅中规划呈现456件作品绝非易事。但整个布展过程却是既有难度又充满享受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小作者的代言人,通过这些直指内心的作品,我仿佛见到了每一位小作者本人,我们在内心中彼此对话与交流。在这些凝聚了激情和才智的作品前,我看到了世界的缤纷多样、简单率真。也许我们远离童真太久了,是他们启发和治愈了我。”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胡泉纯谈及布展经历时感受颇深,他说:“孩子们令我耳目一新。我们要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呈现这次大展,以表示对小作者们发自心底的尊重。”

以奖项作灯塔 激发中国美育再思考

本次大奖以造型、制作、创意为评选标准,并在不同年龄段分别评出最佳造型奖、最佳制作奖和最佳创意奖。

“造型的考察是从美的传承和发展角度的考量,而制作则涉及青少年专心、耐心和动脑、动手能力的培养。因为不是专业艺术家,所以即使他们的作品有一定瑕疵,但真实生动本身更具生命力,评委会进行综合考量。”担任过三届评委的山东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池灏介绍到。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文海先生观展,本次大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教授导览

艺术批评家、中国雕塑学会创研部部长唐尧是首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的策展人,四年后再度担任评委的他表示:“参赛作品水平的大幅提高,甚至会让我们需要考虑新的问题——这真的是小朋友自己做的吗?因此,评选过程中我们要和家长、老师多次沟通了解,既不能埋没一个有天赋的孩子,也不能鼓励由家长和老师帮忙完成的作品,以示公平。”

的确,当一种赛制或标准逐步走向成熟,更需要考虑和抵御一部分来自家长或美育机构的“应试套路”,避免模式化和同质化。“大展和评选的初衷是激发青少年对雕塑的热爱,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创新。如果说此次展览作品规模的提高是意料之中,那么作品质量的耐看性和感染力则是意料之外的。我们并没有因为连续举办而麻木,相反,我们更有信心去不断优化与调整,在吸引社会关注的同时,通过标准和机制的设立引导家长或美育机构更好的推动雕塑的启蒙教育,助力美育建设。”本次大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表示。

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先生首次担当中国青少年艺术大展的评委,“我着实眼界大开,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少年儿童的立体艺术作品!最打动我的首先是他们的率真,即使手法稚拙而原始,但天性的表达最为可贵。其次,是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第三,是作品表达手法的丰富和鲜明的个性。”隋建国教授强调,青少年雕塑大展的参与者并非专业艺术家,大赛举办的意义是培养学生的感性认知,在传统考试门类之余引导他们更为丰满的成长,培养人的立体感性能力,提高三维思考能力,调动视觉思维能力,最大化激发和放大感官认知。“纵观三个年龄段的作品,年龄越小,想象力越强大,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自身的教育,为什么孩子巨大的想象力随着年龄的增大却有减弱的趋势呢?

的确,美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在展览前言中着重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加强美育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大展通过评选进行有效引导,也对教育现状提出新的问题和思考,恰如一盏海心的灯塔,明亮而令人警醒。

高校助力城市建设——“双赢”打造“雕塑之都”

2008年,中央美术学院与千年古都大同立下历史约定,在战略合作的深远框架下,立足培养中国雕塑学科新力量,传承学院教学新传统。十多年间,中央美术学院与大同市人民政府携手共进,打造“曾竹韶艺术奖学金”及“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等品牌学术展览、再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不朽经典、创办“大铜金属创作营”,使这座工业重镇焕发勃勃生机。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文海所言:“大学服务社会是我们的责任。城市与高校的合作是战略双赢:一方面,高校的学术资源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城市的建设也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有利的实践场所。”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是中央美术学院与大同市人民政府新十年的首展,当最好的年华遇见最好的时代,当代青少年一代应肩负时代使命与担当,以实现中华文化繁荣为己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理想。

大同市雕塑博物馆张万军亦骄傲地说道:“在大同这座‘雕塑之城’,你可以慢慢体会一位‘雕塑人’的艺术人生:青春年少之时,在‘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上‘崭露头角’;风华正茂之际,在‘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的舞台上‘初露锋芒’;功成名就之日,在‘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的平台上‘傲然绽放’。”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古都大同,盛世华章。

“雕”栋梁之材,乘风破浪;“塑”未来之星,扬帆远行。

据悉,第四届中国青少年大展将持续至2021年8月15日。(文字/付朗)

荣誉作品名单

最佳作品:

郭子萱、吴凌锐、张迪文    

最佳制作作品:

聂嘉骏、冯健哲、柳奕彤、鲍春洁、李雨霏、王钟洋、秦简、杨凯亦、张浩东

最佳造型作品:

米梓萱、孟宴冰、吴瑾萱、田仲怡、陈梓瑀、都恩敬、黄楚雯、宫向潍、孙宏凯

最佳创意作品:

马子洋、李雨萱、侯羿涛、廖欣雅、陈俊宇、陈炫臻、杨予琛、李欣梦、熊亿乙

评委提名作品:

周怡岑、郑志杰、孙泽瑞、陈际翮、崔伦源、张乾乾、任钊萱、郅敬安、赵禹焜、韩健宇、郭羿萱、高文华、伍牧之、李梓晗、费上上、王婧瑜、韦师钰、崔宸睿、刘瀚元、童桦、李果芾、于昊宸、于卓平、毕成、滕棪、古晶、卢璐、翁若惜、许瀚月、梁鑫丹

颁奖典礼现场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7/20/20217201626757092494_34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