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经典到未来——泰祥洲水墨展”在沪举办

“从经典到未来——泰祥洲水墨展”在沪举办

时间: 2021-07-14 08:05: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妙镛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入口

2021年7月10日下午,“从经典到未来——泰祥洲水墨展”在上海妙镛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妙镛文化艺术中心、一雅堂艺术空间联合主办,展出了泰祥洲的20多组作品,贯穿艺术家创作的各个时期,从宋代山水到“天象”系列,再到“青铜器”系列、文人赏石绘画作品。

展览现场,“天象”系列作品

泰祥洲自幼师从胡公石、王文钧学习书法,后问学于冯其庸门下学习中国古典文学文献与书法。2005年,他进入清华大学继续深造,2011年出版的博士论文《仰观垂象——山水画的观念与结构研究》,深入分析了古典中国宇宙观中天地同构的对应关系,对山水图像的源起与演变进行了崭新的叙述。

展览现场

自2013年开始,泰祥洲对宇宙观、天文学和绘画之间的关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作品也随之具备当代性和个人风格。“天象”系列是这期间的标志性作品,其中之一的《仰观垂象》正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展出,作品描绘了宇宙的混沌,行星状的岩石漂浮在迷雾中。尽管作品是单色的,白绢上只施了黑墨,但给观众一种光与影、明与暗、不同颜色交织在一起的感觉。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在论坛环节,泰祥洲具体讲述了他如何突破绘画宋代山水,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图式。他认为,作为真正的艺术家,就要回到所有图像的本源。在未来的创作中,将思考人类近些年探索宇宙的各种理论和实践,尝试在作品中获得呈现。”

展览现场,文人石与《水图》映衬

展览现场

几件文人赏石绘画作品是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头进入中国绘画史的历程源远流长,并早已脱离单纯的物象刻画而进入中国文人的精神生活空间,带有审美与观念哲学的双重关照。在泰祥洲的赏石绘画中,在续借中国的这一文人传统之外,艺术家赋予了其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意味,而与天象系列作品形成互文,令人望石而思索人生和宇宙的意义。

展览现场

从经典到未来,泰祥洲的绘画贯穿了中国哲学和艺术中的这种精神,反映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新时代背景下对生存世界的思考和探索,也是对中国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导览


“从经典到未来——泰祥洲水墨展”在沪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