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在即 相约大同揭晓获奖小艺术家

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在即 相约大同揭晓获奖小艺术家

时间: 2021-07-13 00:25: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当火热的盛夏遇见如火的青春,当如诗的岁月携手艺术的刻刀,“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如约而至!展览将于2021年7月17日晚20:00在大同市雕塑博物馆隆重开幕,同时举行“雕塑之夜”活动。“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近年来,“美育”己成为国家教育方针及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旨在全面贯彻践行美育思想,以雕塑激发创新思维、以艺术完善健全人格、以美育启迪纯洁心灵、以教育陶养高尚情操。本届大展力图对青少年进行艺术的启蒙,提升他们对雕塑的理解,引导他们重视创意、鼓励创新、注重造型、强调实践。

由中央美术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作品征集活动”圆满结束,据了解,本次大展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湖北、山东、江苏、辽宁、福建等120多个城市3352位小作者的来稿,报送5386件/组作品。

初评网络会议图片

初评网络评选页面

2021年6月15日至6月23日举行了“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初评网络评选工作,经过初评13位雕塑艺术家、少儿美育从业专家学者的认真遴选,最终选出了480件入围作品,其中U12少儿组入围295件,U15初中组入围104件,U18高中组入围81件。        

“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的终评评选工作将于7月16日在大同市雕塑博物馆举行。在U12-少儿组、U15-初中组和U18-高中组三个年龄组中,评出最佳创意作品、最佳造型作品、最佳制作作品共30件,评委提名作品30件。三个年龄组共将产生优秀小作者60名,每人获艺术创作支持费用3000元并由组委会颁发纪念牌。组委会向参展作者颁发证书。

展览前言

由中央美术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即将举行。这将是青少年的艺术才华在雕塑创作中的又一次体现。

大展通过三年的时间已经汇集了近两千件雕塑作品,从题材到形式语言都非常丰富。小艺术家们把对艺术、对生活和对世界的理解融入到这些雕塑作品中,它们不仅展现出一种种独特的想象,也体现了青少年的天性和这一代人对美的追求,通过丰富的雕塑形式塑造出“青春的形象”。这些作品呈现着当代青少年活泼的艺术感受力与生动的创造力,这种充满生机的创造值得“大朋友们”尊重与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提出了加强美育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青少年的成长成才需要美的滋养,提高青少年审美素质和艺术创造能力,需要多方面合力而为,使美育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全面加强美育不仅要实施艺术专业教育,同时要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加强对所有青少年的审美经验、审美感知、审美素养的教育。持续举办青少年雕塑大展,对于提高青少年的审美素养、陶冶他们的情操、启迪他们美的发现、提高他们美的创造能力,具有特别的作用。

大同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文化建设,在这座拥有深厚人文历史积淀的城市里,既有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传统艺术瑰宝,又有多座美术馆,尤其以雕塑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为特色,为雕塑艺术的展示和国内国际交流提供了宽阔的平台,努力打造联结古今、汇通中外的“雕塑之城”,以此塑造城市的文化形象。我们愿共同打造这样的平台,让青少年喜爱雕塑,让广大观众更多欣赏雕塑,促进中国雕塑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1年3月

展览信息

开幕时间:2021年7月17日 晚20:00

展览时间:2021年7月17日—8月15日

展览地点:大同市雕塑博物馆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

承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大同市文物局、大同市雕塑博物馆

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山东艺术学院雕塑系、南京艺术学院雕塑系、云南艺术学院雕塑系、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雕塑系、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展览组织委员会:

主任:范迪安、张强、黎明、尹少淳

副主任:翟永清、张伟、郑勤砚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少军、王伟、王志刚、龙念南、龙翔、吕品昌、刘礼宾、刘建勇、孙振华、孙璐、李艾东、李象群、杨奇瑞、吴为山、张伟莉、杨剑平、陈云岗、岳洁琼、胡泉纯、咸懿、殷小烽、殷双喜、唐尧、曹春生、隋建国、傅中望、焦兴涛、曾成钢、靳长安

展览艺术委员会:

主任:黎明、吕品昌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邓柯、石向东、申晓南、印洪、朱智伟、刘世彬、池灏、李烜峰、邹锋、张伟、张仲夏、张松涛、张万军、陈克、陈晓春、周凤甫、周殿宝、郑勤砚、胡泉纯、班陵生、唐尧、黄胜、董书兵、蒋铁骊、鲍海宁、谭勋、魏小杰

策展人:张伟

执行策展:李明威 、黄山

展览统筹:李志杰  芦维维 王龄 李威

展览助理 :马涵 韦君凯 许佳 张杏芳 项艳容

往届展览回顾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式现场

第三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式现场

(图文/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在即 相约大同揭晓获奖小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