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不同时空的“之间”:陈漫·宋易格双人展亮相“松”

不同时空的“之间”:陈漫·宋易格双人展亮相“松”

时间: 2021-07-12 10:01: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1年7月10日,松美术馆新展——陈漫、宋易格双人展“之间”正式拉开帷幕。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陈漫和宋易格两人首次在北京联合举办的展览,也是艺术家陈漫最新作品的首次公开亮相,展览试图通过两位艺术家对摄影与油画的独特见解,探寻摄影与绘画之间、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之间、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左起:艺术家陈漫、松美术负责人王端、艺术家宋易格

陈漫与宋易格,两位艺术家都出生于1980年,出于对艺术的坚持与信念,一个成为了时尚摄影师,另一位成为了职业艺术家。陈漫和宋易格,在截然不同的艺术领域以及平行时空中,默契十足地选择了相似的内容进行创作,不谋而合的产生了相通的联系和共同的敏感度:被记录者的背影,朦胧怪诞的场景,似是而非的情感,都似乎冥冥中的将他们的作品如丝线般串联在一起,发出了共鸣。

宋易格作品展览现场

“之间”也恰恰成为最为契合的主题:在鲜艳和晦暗“之间”,在内心和外在“之间”,在意识和潜意识“之间”,在现实和梦境“之间”,在摄影和绘画“之间”……。两位艺术家在彼此之间,相互推拉、抵抗,而又包容、共生。

陈漫作品展览现场

尽管两位艺术家在作品处理上运用了截然不同的媒介,甚至在作品的叙事空间上形成鲜明对比,但纵观二人作品之间,会惊喜的发现,两位艺术家在不同时间段创作的主题和题材,氛围与意境,都颇为相似,不谋而合。

宋易格作品展览现场

宋易格的绘画,往往将物体放置进一个怪诞的场景,让人的感官在现实和梦境中反复抽离跨越,从而产生一种扭曲的压抑和快感。在其作品中,虚和实不再是对立的。仿佛在真实中,虚假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虚假包裹着的真实,才最让人有安全感。比人还大的鱼,用气球挡住脸的人,仿佛一场刻意捏造的现实,不仅让观者开始思考真实的意义,也许在其超现实主义的减法下,更强调了无意识的重要性。

陈漫作品展览现场

陈漫的摄影,则更常用鲜艳缭乱的颜色、多变夸张的手法,把现实的人事物,塑造得仿佛超脱真实、超脱理性。摄影主观的记录性、真实性也在她手上被颠覆。情感被无限加注和放大进作品里,而意识加工后的现实,也完完全全被她自己所控制。无疑的是,她一直拥有自己的美学法则,肆意却不凌乱,直白却又缠绵。也许只有遵从主观感觉,才能将人类本真的情感余温留存于工业加工过的媒介。而她的作品中,眼花缭乱中又总是含着一丝悠然自得,一丝游刃有余,一丝气定神闲。所有夸张的表达,都被安抚、操控,且给予了合理性。

陈漫作品展览现场

松美术负责人王端在开幕式上表示:“‘之间’是两位艺术家于不同时空的对话,他们的作品是东方禅意与西方哲思的相遇,陈漫将现代元素与古风古韵完美结合,系列作品重现国风中的意境美感,是别样的中式文化情怀;而宋易格的作品追溯西方哲学、艺术史,具有高度的个人化色彩,是一场抽象的哲学辩论。‘之间’亦是作为松美术馆支持中国青年艺术家重要项目之一,‘松’后续会继续关注青年艺术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进步。”

陈漫作品展览现场

摄影师、视觉艺术家陈漫说:“作为摄影师,之前也是绘画出身,我对艺术的理解经常需要用新的语言和新的方式向大家进行新的展示。这次展览作品是我在平时时尚摄影当中进行的纯艺术创作的第一次展示。比如说一进门左手的《之间》系列,是我首次亮相的纯艺术创作。这次展览也是我与宋老师第一次联合办展,我们在不同时空里面的创作有了“之间”的对话关系和性质。传统油画和当代时尚摄影、纯艺术摄影之间存在不同时空的碰撞与巧合,以及这次展览的设计、布置都有一个微妙的关系。希望来到松美术馆的观众朋友除了欣赏松美术馆美丽的建筑之外,也能非常享受我们几个月精心布置和安排的结果。也非常感谢这次包老师和上海团队的支持,还有今天到来的朋友,以及各位媒体朋友。”

媒体见面会

艺术家宋易格表示很高兴来到松美术馆和陈漫老师办展。“之前多年都是在国外办个展,此次是疫情过后首次在国内举办展览。画油画是一个慢工细活,我的作品比较具像,且绘画时间漫长,希望能在这个夏天给到来的观众一丝安静。”

展览于7月11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持续至9月10日,欢迎大家来“松”了解两位艺术家“之间”的故事。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留影

重点作品解读:

宋易格《山外有山》,2018 年 布面油画 248 x216cm

湖边层峦叠翠的群山远处,有一座形象一模一样、却宛如仙境般梦幻的山。划船 的少年眺望着远方,看似漫不经心,但却隐藏着对未来的恐惧焦虑、以及对未来 的希望和憧憬。画面充满了不确定性 ,船身刻着“梦想”的小船与远方如仙岛 般梦幻的“山”相平行——“怎样才能到达终点?”成为了一个命题。

陈漫《之间·壹》,2021年 UV 打印 135 x 90cm

陈漫《之间·贰》,2021年 UV 打印 135 x 90cm

陈漫《之间·叁》,2021年 UV 打印 135 x 90cm

《之间》系列(2021) 《之间》系列的作品,是陈漫首次展出的一组静物作品。这组作品中,在有着强 烈视觉冲击力的色块间,摆放着一块晶莹剔透的巨大冰块,它仿佛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融化着自己的生命一样。不难看出,在这鲜活的、充满童话色彩的画面之中,夹杂着一股独特的神秘主义和陈漫的审美趣味。她用强烈的色彩对比, 挣脱了规则色块的想象限制,折射出艺术家浓烈而丰富的情感。 

画面中,观者不难看出美国抽象派大师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味道, 陈漫则借用这抽象的颜色,暗喻着人们多变而复杂的的情绪,从而唤起观者的联想和潜藏着的情感。这一系列的作品,不难让人想起古希腊哲学家恩培多克勒的 “宇宙论”,画面中不同的色彩,仿佛是宇宙中的不同复杂物质相互作用一样, 让人期待着质料将在爱憎的外部作用下积聚、分离再进入循环,从而赋予整个作 品不息的脉动。 

宋易格《百鸟朝凤》,2017 年 布面油画 224 x 170.6cm

宋易格所绘画的《百鸟朝凤》和《故事的故事》系列,都是对社会结构的观察。动物 界的关系和人与人之间是相似的——有疏有密、有近有远、有权力架构、有规则 秩序。在这一系列中,宋易格成为了隐喻创造者,⼀个超然的观察者。此时他的 心态正如他最喜欢的庄子语“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人与人之间的蛮触之争相对于宇宙而言又何其渺小,也许混沌自适的状态,才是万物最为适宜的状态。


陈漫《繁花》系列,2020年 UV 打印 70 x 105 cm x 9件

《繁花》系列(2020) 《繁花》系列的作品,也是陈漫首次展出的一组作品。在《繁花》系列的创作中, 陈漫用慢速快门记录下了目之所不及的美丽瞬间。她不再聚焦于演绎真实,反而 大胆而颠覆的重塑了物体的客观形态以及人们的观看习惯。 

《繁花》系列更像是她一场轰轰烈烈的情绪宣泄。正如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 姆斯(William James)对于意识流的定义,“意识本身并不表现为一些割裂的 片段。象‘锁链’或‘列车’这样,一些字眼并不能恰当地描述它最初所表现的 状态。它并不是什么被连结起来的东西,它是在流动着的。”正如图像中鲜艳、 放肆、带有冲撞性的曲线,仿佛含混离散的意识,他们极具流动性和生命力,而 人类与自然之间的联结,也似乎在这流动中被拉近。

宋易格《舞会》,2015 年 布面油画 180 x 203 cm

宋易格《盛宴》,2021 年 布面油画 130 x 160 cm

在灰色的幕布前,6个手挽手的男女,身穿华丽的睡⾐,人手一只气球遮蔽住容 颜,集体接受着观赏者的检阅。这种⼼怀鬼胎的亲密,万众一心的疏离;这种密 不可宣下的光天化日,乔装打扮后的坦然相见,这是只有⼈类才有的主题舞会, 每个⼈都有了 “哲学”上的风度。 宋易格参加了这次舞会。她是一个小心翼翼的放肆者,一个模棱两可的确定者; 一面冷漠自私地奉献着,一面虔诚无我地破坏着。她用绘画者的⾝份,冒充成纵 火焚烧艺术的人。

陈漫《“Zoo”》,2018年 艺术微喷 81.36 x 150 cm 拍摄艺人:倪妮

《“Zoo”》(2018) 人类与动物的角色在这幅《“Zoo”》的作品中被完全的互换。人被关进精美的 展示柜中,各式各样的动物聚精会神的对着这个漂亮的“商品”蠢蠢欲动,这样 讽刺的人与自然世界的关系,在画面中不言而喻。 人类与动物之间的矛盾是永恒存在的。即便是在生产力如此过剩的今天,站在食 物链的顶端,我们会不由自主的蔑视生命。陈漫以一种反讽、幽默、艺术的方式, 对这种新的互换关系进行了诠释。当人类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主宰者,当人类被囚 禁、被凝视、被控制,即使是处在极优雅华丽的环境中,高傲的人类在动物面前 也会恐惧。陈漫用夸张的视觉表达,展现了一个具有未来意义的颠覆性的人与自 然的权力结构。

宋易格《龙凤呈祥》,2018年 布面油画 220 x 177 cm

宋易格《她》,2021年 布面油画 40 x 40 cm

宋易格《童》,2017年 布面油画 50 x 50 cm

陈漫《涩》,2020年 艺术微喷 80 x 53.4 cm 拍摄艺人:周冬雨

陈漫《平衡》,2021年 艺术微喷 100 x 78.17 cm 拍摄艺人:易烊千玺

陈漫《出》,2021年 艺术微喷 80 x 62.6 cm 拍摄艺人:易烊千玺

展览海报

松美术馆

不同时空的“之间”:陈漫·宋易格双人展亮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