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浦东美术馆正式开幕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浦东美术馆正式开幕

时间: 2021-07-09 09:26:26 | 来源: 艺术中国

《与未知的相遇》于浦东美术馆展览现场,2021 年。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从故宫博物院巡回而至的展览“蔡国强:远行与归来”于7月8日在浦东美术馆(MAP)对公众开放!6月底的新馆运营测试期间,约 8000名幸运观众提前体验展览,更与仍在紧张布展的中央展厅奇观装置和艺术家“相遇”。

《与未知的相遇》于浦东美术馆展览现场,2021 年。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作为“远行与归来”展览在浦东美术馆的特别委任项目,《与未知的相遇》在逾30米高的非常规展厅内呈现联通古今中外的“宇宙树”。作品以玛雅文明的自然宇宙观出发,将不同文明和宇宙观里“脱离重力、拥抱宇宙”的故事,通过手工搭建的墨西哥烟花塔这一质朴形式,以及电脑控制的光之绘画,构成富有奇幻想象和动感的多维画面。作品表现人类自古以来对宇宙的向往,亦传递人类在对未来充满不确定的今天,更加好奇和渴望未知世界。

《与未知的相遇》于浦东美术馆展览现场,2021 年。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空中充斥着一座座万花筒般的星系所构成的“宇宙丛林”;下沉空间里是深藏着的“黑洞”和“虫洞”;升起的移动平台成为中国古人“万户飞天”和现代航天飞船的发射台,其上有“宇航员环绕地球”、“加加林”以及如梯子般的文字“地球是蓝色的”;展墙上挂着“接触”、“与未知的相遇”;展厅中心为高约30米的装置主体——象征着连接世间万物的“宇宙树”,呈现从“原始人与外星人”到“爱因斯坦”和“霍金”,再到飞碟、外星人和空中的天使……

《与未知的相遇》于浦东美术馆展览现场,2021 年。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人类从远古岩画开始,艺术主题就贯穿着生命感悟和宇宙情感。《与未知的相遇》是少年梦想的“宇宙工坊”。无光时,它似艺术家的实验场,众多手工打造、图案和大小不一的木架,以及用于固定的拉绳纵横交错,数十座马达控制的旋转装置“噌噌”工作,推动每个造型以不同方式运动。开灯后,电脑控制的LED灯展现出层叠图形:白光流动,仿佛艺术家正在绘制一幅巨大的光之速写。

《远行与归来》于浦东美术馆展览现场,2021 年。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作品超逸线性历史叙事,让不同的宇宙面面观在此相聚、碰撞,混沌而多维,正契合建筑师让·努维尔的“四维时空”设计理念。高30余米、长宽17米的中央展厅,是建筑师为艺术家埋下的挑战。因疫情未能亲自到场的让·努维尔表示,“[我]远程关注着美术馆的情况……我看到的一切都与这个场地的规模和精神完全契合……你在这里充分运用你的幽默与光影,向我们讲故事……我们定义一个艺术家是否伟大,是看他能否在一些难以使用的空间,仍然创造出某些能量。” 

作品《为“空中花城”所作彩色火药草图》,于浦东美术馆展览现场,2021 年。赵梦佳摄,蔡工作室提供。

若与艺术史的对话是一场与前辈大师切磋、不断内省与挣扎的苦旅,这段旅程在《与未知的相遇》中得到超脱,重回那个银河少年的原初梦……

蔡国强与作品《与未知的相遇》,浦东美术馆,2021 年。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少年时期的蔡国强就仰望星星,想象夜空彼岸;1986年底旅居日本后,更跳出东西方二元论,放浪宇宙、对话外星人,并于80年代末发起《为外星人所作的计划》系列爆破项目……艺术是他的时空隧道,宇宙项目是核心。蔡国强远行西方艺术史的对话,也让他一次次回归中国文化精神、绘画初心和浩瀚宇宙。“远行与归来”不仅是向西远行、向东回归,或许最终是为了远行和回归无垠的宇宙时空……

《早期作品墙》于浦东美术馆展览现场,2021 年。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浦东美术馆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