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把更多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厦门澳头在行动

把更多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厦门澳头在行动

时间: 2021-07-07 14:10:07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1年是个特别的年份,时逢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艺术乡建正顺应了这股潮流,继2021年5月澳头举办“大潮起万物兴”澳头VISION公共艺术展后;2021年7月1日,澳头片区继续推出第二期大型公共艺术展——曦光耀,铸百年;以红色为底,融入青春血脉;通过青春、生动的作品风格,带来昂扬向上的基调,以红色青春,致敬建党百年

此次澳头公共艺术展的作品更强调青春、生动,轻松的风格,带来昂扬向上的基调;展览同期启动澳头艺术驻地计划,为所有的青年艺术家敞开,敢于梦想,敢于进步。

你可曾欣赏过澳头海边的日出,当太阳跃升海面,阳光均匀温暖地洒向了万物。没有对立,没有分别,所有的一切都是平等而又自由的——这就是光。一百年前,一道光刺破笼罩在大地的黑暗,并逐渐成为了亿万人的信仰。回顾过往百年历程,曾有考验,曾有曲折,但一次次的事实证明了我们所选道路的正确性,无数的党员用钢铁般的意志,铸造出现今中国崭新面貌。

曦光霁曙物,砥砺铸百年。百年巨变,百年跋涉,百年凝思。七月的骄阳似火,澳头则以这场火热的公共艺术展,祝福党的生日,重温党的百年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此次展览以“雕塑公园”为概念,将众多优秀雕塑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增强打卡性,强化“雕塑小镇”概念。

以雕塑点题,移步换景中,和环境完美融合,透过不同的角度,展现澳头全方位的美。同时以“公园”的概念,架构一处集中的雕塑展示区,采用接近人的尺度,让所有人都能和雕塑艺术产生亲密的联系。

展出的雕塑作品沿怀远湖岸错落摆放,形成澳头独特的人文景观,打造一座集自然风景和现代雕塑相结合的雕塑公园。

用雕塑赋予澳头艺术的弧光,不光发扬创新变革的激情和力量,曙光照耀,再创下个百年辉煌。

【打卡点】沿怀远湖岸

章华 《童年记忆系列—编花篮》 227x230x182cm 青铜 1992

在章华的雕塑作品中,那些来自童年的记忆,是他不能不动用的、储存于自身的艺术资源,因为一个人的童年生活即使再清苦,在追忆中也会变得美好。他的《童年记忆》系列作品再好不过地说明了这种质朴的生存经验所具有的精神价值。

章华 《芭蕾-倾诉》 228x126x136cm 青铜 2006年

“舞姿”尤其是芭蕾舞的姿态,是章华所善于表达的主题。章华有很强的发现美、定格美、表现美的能力,善于雕绘舞蹈人苗条纤细的身形,拉长的人物线条舒展大方,如同五线谱上悦动的音符,行云流水,扣人心弦。延伸的线条演绎或跃动或娴静的动作,浑然天成,优美动人,让人一旦注目便难以挪开目光。

章华 《琴语》 228x126x136cm 青铜 2015

音乐是章华雕塑的重要元素,“琴歌悠扬”里呈现出青春的俏丽美好,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生活的阳光透过作品的表达,照耀温暖更多人的心。

陈金庆 《相邀》 245×170×208cm 玻璃钢·着色 2020

芳香甘甜的苹果在经典文化语境中象征着生命的起源和清澈无碍的智慧,立身于神话,美学和艺术之中;在民间,它蕴涵着关于平安与幸福的小小心愿,素朴而温暖。邀请你到“苹果星球'”上自在一游,感受童心的纯然天真,感受宇宙的浩渺苍茫。

陈金庆 《阳光口哨》 303×140×58cm 玻璃钢烤漆 2008

这个孩子身形瘦削、衣裳褴褛,但这并不妨碍他在阳光下吹响嘹亮的口哨,昂首阔步、逍遥前行。不妥协不放弃的勇气,不慌张不急促的静定,往往就是超拔于困顿和黑暗的最坚强的力量。

陈金庆 《四序流香》 250x250x430cm 玻璃钢·着色 2019

无住生香——四序流香: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春晖,冬岭秀孤松。人间四时的无住生香,不执着得有序流转,无分别得天地生机。

陈晓东 《麒麟》 240×115×250cm 铸铜 2021

以科幻方式去表达中国上古神话,用全新手法重塑山海异兽——未来神话-麒麟重生。本系列作品所有都有一件现代工业核心,麒麟核心来自朋友奥迪车的发动机,大尺寸刹车盘,与汽车改装圣品天蝎排气!由轮回系列贯穿的材料废弃轮胎进行组合。构成东方神兽科幻再造。当一个工业产品被创造,被使用,被抛弃,成为了自然环保中一个顽疾或许在过去这就是终结。而轮回的重生将重塑重组山海神兽。未来麒麟现,盛世百难消。

刘义华 左:《行者无疆-悠然自得》高260cm玻璃钢镀金 2018 右:《行者无疆-筑梦前行》高260cm玻璃钢镀金 2018

轻盈的脚步向前,微风徐来。匆忙的人们他们有无尽琐事与烦恼,然而这都是人生日常,只有不断向前去追求美好人生,让自我更自如,无疆。

行走在广阔的大地上,去追寻生活真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让脚步放慢,让心情放松,享受片刻的悠然自得,让片刻变得永恒。

吴粱焰 《好好学习》NO.3 220×136×100cm 铜.不锈钢 2010

作品运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孩童那硕大的脑袋象征满载着的期望,手举放大镜放远观察和思考着这个世界,表达了对人生成长历程的追求与探索。

谢艾格 《苹果派-黄》 190x105x75cm玻璃钢 2009

谢艾格 《苹果派紫》 70×65×195cm玻璃钢 2009

《苹果派》是通过描述人的七情六欲这种感受和造型对接,苹果在艺术家的造型语言中代表欲望,也是代表快餐文化的一种形式。艺术家希望通过苹果派的这种思维模式表达,让人的欲望和情绪的关系和“我”的关系得以整合。提醒人们时刻天人合一才是我们的生命状态。

张勇 《独自笑》 300x300x200cm不锈钢 2016

独自一个人笑的时候才是真的笑。  

苏志杰《假天鹅》系列 115×60×155cm 不锈钢 2013

苏志杰《假天鹅》系列 98×98×163cm 不锈钢 2013

苏志杰《假天鹅》系列 63×63×163cm 不锈钢 2013

艺术家以鸭子为载体,在其作品里以天鹅的高贵,以舞者的灵动出现。这是当下社会带给人太多的惊喜,也伴随着太多的假象。对“真,善,美”的理解,丑小鸭变成“天鹅”似乎不是梦......丑小鸭跳起芭蕾。在童话世界里的舞者,纯洁的梦想经过时光岁月的洗涤转变为刚硬的现实,开了花的童话,不曾结出水晶鞋般透明纯洁的果子。

【打卡点】超旷美术馆

刘若望 《人民系列-The People》(二件)高230cm 铸铜 2005-2006

用中国传统的彩塑手法,体现了中华民族忠义、悲壮的民族情节。我们从来不信人一出生就有高低贵贱之分,多少烈士在一次次革命中壮烈牺牲,为的是所有人民的自由。

沈敬东 《敬礼》高300cm 不锈钢 2013

艺术家自身的军旅经历,让他在创作这些解放军形象的时候,既继承了他成长的那个时代背景下解放军的传统形象,又吸收了古代民间艺术的造型和当下流行的视觉艺术方式,同时充分利用了当代艺术制度,使得他创作出的解放军形象与他本人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李伟&刘知音 《晚空》 90×90×230cm 铸铜 2016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童真似乎是我们每个人都想要追回的愿景,艺术家希望通过作品,可以找到属于我们内心的精神世界。以孩童般的视角去刻画现代人的那份心灵之境。从解析自我生活感受出发,在人群中去寻找我们这个时代所特有的精神气质。

吴粱焰 《好好学习》NO.5 200×136×80cm 不锈钢 2010

作品运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孩童那硕大的脑袋象征满载着的期望,手举放大镜放远观察和思考着这个世界,表达了对人生成长历程的追求与探索。

【打卡其他作品】

董书兵 《施》 450x120x180cm 不锈钢 2013

《施》是一件吟诵父子情的雕塑作品。作者延续了他创作幼童生命状态的一贯思路,但是在这件作品上则以手的塑造和运用形态的大小、材质粗犷和镜面对比的手法,将人性之爱传递得深情而令人感动。

景晓雷 《BULL》 700x400x300cm 玻璃钢 2020

“牛”在东方文化语境中也是具有图腾性的。中国古代的《易经》中,则以牛为坤卦的象征。牛象征地,象征腹,象征母,能包藏储存万物,是农耕文明时代的重要崇拜对象。这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牛的传统形态,将这种传统文化符号进行语言转化,通过工业感的线条解构与形体重构,置换了原有的文化属性的痕迹,构成了传统文明与工业科技之间的并置与对话这样一个开放的主题。

马天羽 《亟待商榷的命名系列-方尖碑》 65x65x700cm 不锈钢 2017

《亟待商榷的命名》系列雕塑,已突破纪念碑固有的为某一事件或某一人物所树立的纪念性标志物。是将社会意识、未来意识、时空观念用“碑”的方式,呈现出的带有社会学层面的“纪念碑”。是一种综合的和跨越时间范畴的“视觉象征”。

刘永刚 《站立的文字—爱拥》 380x220x160cm 钢铁喷漆 2013-2014

《站立的文字》雕塑系列作品站在人类历史的宏观视野中,发掘出了中国传统文化所代表的古典人文主义的尊严,以汉蒙等不同文字的另类表达方式,展现了一个多民族大国曾经有过的辉煌文明和未来理想。

高孝午 《再生-鲤鱼》 300X200X250cm 不锈钢镀色 2018 

用再生唤醒最初的自然”。这是高孝午“再生”系列作品意义的内核所系。“再生”作品多以自然界的飞潜动植为主题形象,以诗意、宁静的形态,通过夸张、隐喻等手法表现自然界的异化幻生。在这其中既看不到直接的、视觉暴力般的批判语态,也没有重压下的不适感,而是通过“再生”幻化出来的美丽,唤醒人对最初自然的梦想与憧憬。

王大朋 《独角兽》 193x91x213cm 玻璃钢 2021

作品表现的是独角兽飞跃之前积蓄力量的一瞬间,充满力量而不过分张扬,积极进取而又后劲儿十足。有几分舍我其谁唯我独尊的畅快,又有几分稳重与内敛。中国的经济现状恰似这只独角兽,已经有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和傲人的成绩,但是我们并未自满,还需砥砺前行积极进取!

把更多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厦门澳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