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七一火热开机

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七一火热开机

时间: 2021-07-05 15:26: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日子。就在这举世瞩目、举国欢庆的一天,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在黑龙江尚志市亚布力镇盛然开机。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电影主创、主演和众多艺术家们将全力以赴倾情创作和拍摄,用饱满的热情打造一部反映当下现实、展现新时代振兴乡村风貌的轻喜剧电影作品,并以此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真情的大礼。据介绍,本片是2021年黑龙江省重点电影创作项目,改编自黑龙江籍作家旻雁的小说《九妹村》,由白铁军和旻雁编剧,导演卫青联合李麒等艺术家共同执导,郭家铭、杨童舒以及马树超、杜旭东、程六一、刘聪等领衔主演。正值党的百年诞辰,开机仪式现场,剧组所有党员在剧组人员和当地人民群众观礼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为本剧的创作属性烙印上浓重的时代特点和主旋律色彩。

原著旻雁和编剧白铁军

黑龙江省尚志市是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的第一个地区,是作家周立波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和上世纪六十年代拍摄的同名电影《暴风骤雨》的故事原型地。如今这部与当年经典文学和电影作品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新影片将拍摄地放在故事发生地的同一个地区,喻意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时代的一种传承和延续。7月1日开机当天,亚布力镇一个叫做国光村的小村子迎来了众多知名演员和陌生客人。那些脸熟的演员和那些扛着摄像机、灯架等设备的工作人员引起了村民们的围观和兴趣,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剧组,将国光村改造成了电影故事中的九妹村,一个普通的东北农民村落,成为这部电影第一个镜头的拍摄地。演员郭家铭饰演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杨童舒饰演的年轻村支书走访了一位农村大娘,那晾满藤架的院子里的东北蘑菇,飘散着浓烈的乡村生活的味道,不加装饰几乎按照原生态农村生活场景打造的拍摄景地,使电影镜头里的画面真实而又动人。原先村头牌楼上的“国光村”名字在村民充满好奇的注视下,如今变成了更加诗意的“九妹村”,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摄制组将在这个村落扎根创作拍摄,将故事中充满东北乡土风情、弥散着暖人烟火气的村庄,将当下感人的故事以及那群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可爱的人们,一帧一帧地完美呈现在未来的大银幕上。

导演卫青

本片导演卫青介绍说,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在作家旻雁的小说《九妹村》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加艺术化和生活化的改编,为本次创作赋予了更大的历史时空视角和更丰富的新时代农村特色。原著讲述了党领导下的土地改革、人民公社、联产承包等不同历史时期,三代女村支书杨九妹、刘九妹、金九妹为了改变家乡面貌、追求美好生活而奋斗得史诗。本次电影创作,将阐述视角从七十多年前的土地改革一直拉近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当下农村生活,着重描写80后农村女大学生、九妹村党支部书记、村长金九妹,放弃城市生活,毅然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结合省“小康龙江”助农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和文旅产业,致力于家乡的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此次创作的思想性目的,就是要表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表现人民群众始终相信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并以此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阐述的重大现实意义。

本片创作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将电影创作与当下地方和基层实际工作相结合。本部影片将黑龙江省助农电商平台“小康龙江”作为重要贯穿内容植入电影情节中,将尚志市亚布力镇的物产资源和文旅资源在影片中着重展现,力图在电影拍摄和随后的全国宣发、放映工作中,为黑龙江省以及拍摄地的助农工作、文旅产业和对外形象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集中表现和宣传,在电影本身好看、广为传播的基础上,充分起到文艺作品为实际工作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的目的。电影结束在农村拍摄地的拍摄工作后,剧组将专场到哈尔滨市,继续拍摄城市戏份,充分表现当下城乡流通与城乡结合的真实生活场景。

开机仪式现场

开机当天第一场戏的拍摄现场,该片联合导演李麒和编剧白铁军率领摄制组各工种紧张忙碌,李导说,虽然当天所拍场景不多,但主要是为开机初始进行摄像、灯光、录音、化妆以及演员表演等各方面的磨合与完善,使各部门及演员迅速进入创作拍摄状态。他说,自己在于作家旻雁和军旅出身的导演卫青先生相识后,被他们火热的创作热情和为新时代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惺惺相惜之下一拍即合地加入了这个剧组。“以往并没有接触过生活中的基层村官,对他们的生活也不了解,前不久采风去参观了位于尚志市亚布力的《暴风骤雨》纪念馆,重温了这部老电影,同时又与当地的书记、村官们进行了深入接触,才深深感受到他们工作于生活的不易。他们分管任务繁重,工作琐碎复杂,却又收入不高,很多还需要靠业余的额外劳动作为生活补贴,遇到村民家里有事儿有时候还要自掏腰包给与支持帮助。与村官儿们接触的越多,就越会发现他们身上太多令人感慨甚至震撼的真人真事。他会与主创人员一起将这些动人的真实生活情节恰当地地植入影片创作,让电影更加的真实感人,为观众塑造更加丰满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党、向全国观众交上一份诚意满满的电影人答卷。

电影剧照

这部电影源于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一辈子的旻雁先生在退休之后在当年老电影《暴风骤雨》原型地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最终写成了一部感人的小说《九妹村》。作为本片编剧之一的旻雁先生回忆:“六十年代我上中学,中学课本中有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名著《暴风骤雨》片段课文,他把一九四六年到四八年中国共产党最先在黑龙江尚志市元茂屯进行土地改革,结束几千年封建土地制度,把土地流转到广大农民手中。那么分得土地的农民到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广大基层党员的带领下,怎么样从半饥半饱中走出来,到解决温饱,向更高的水准追求。抱团闯市埸,信誉创品牌,融入‘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化。九妹村巧合地出现三位巾帼英雄杨九妹,刘九妹,金九妹接力式70多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村民委员会主仼),带领村民战天斗地,把一个穷棒子村建成远近闻名特色小镇。人们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永远跟党走,才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他们心底涌现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著名编剧白铁军此前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影视剧作品,此番在对原著《九妹村》进行了大胆细致的二度创作,他说:“剧本创作方面在坚持突出乡村振兴主题的基础上,从人物以及情节设置方面加强喜剧元素的融入,例如设置女主人公金九妹与赵晓雪为双胞胎姐妹,利用姐妹二人身份互换完成剧情需要,同时制造出喜剧情节,將影片打造成喜剧风格的东北农村题材电影。东北黑土地民风彪悍,东北生活中人自带喜感,电影中的人物语言以东北话为主导,风趣幽默,生动形象。”

电影剧照

村官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部影片中,两个年轻的村官就成了带领乡亲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主心骨。他是们一个是由演员郭家铭扮演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有一位是演员杨童舒扮演的金九妹。前者是长期驻村助农的机关干部,后者是土生土长后来读研回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村支书。这部戏对于杨童舒而言有点小曲折,前不久在京举行的发布会之前,一个小意外导致她的小手指受伤,伤筋动骨的动了两次小手术,现在还打着钢钉裹着纱布。事实上,很少有人知道多年来在杨童舒演员生涯的背后,始终还有一个公益人的身份,至少有一半的时间在做公益扶贫的工作。“我们做过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以及一对一的扶贫工作,这些年越来越感到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因为随着党和政府在基层公益事业的完善,我们以往很多的扶贫项目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以往的扶贫工作中她也曾经接触过很多村干部,但是这一次她提前几天来到亚布力,与当地的很多村官儿们尤其是女干部畅聊,从他们的身上汲取生活的营养。“村官儿家里的大门永远是对村民敞开的,他们的微信永远信息不断,他们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我看到的村官们永远在打电话回微信,村干部们随时随地要解决问题。”杨童舒说,女村官儿尤其不易,收入不高,自己家庭顾不过来,家人不理解,孩子埋怨妈妈不爱自己,但是她们仍旧无怨无悔的从事着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她表示,自己会努力将这么多年对村干部的真实感受融入金九妹这个角色当中,让她更生动更鲜活。出生在哈尔滨的郭家铭此番参演这部影片是他第一次回到家乡拍戏,这也算是圆了他一直以来的这个愿望。“十六岁离开哈尔滨去上学,之前几乎没有离开过哈尔滨,亚布力只是听说过没来过。”虽然拍摄地不在哈尔滨,但是亚布力镇的乡亲们一开口的那股子乡音还是让这位东北小伙儿倍感亲切。他说自己之前从来没有用东北话演过戏,这一次可以过把瘾,不过因为离开家乡过早,所以还得找补一下东北方言。以往,郭家铭曾经在影视作品中演过援疆和扶贫干部的角色,这次是第一次演村官儿。他说:“我对村干部的印象就是,事儿很琐碎,但是每一件都很有意义,他能把党的温暖直接传递给广大的群众。没接触到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其实基层村干部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

开机当天,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生日,天安门广场盛大的庆典活动让每个中国人都激动不已。正在拍戏的郭家铭也情不自禁忙里偷闲的发了朋友圈和微博,表达自己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点赞和祝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回到我的家乡拍这样一部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题材的影片,作为男主角是一件非常开心幸福的事情。我会尽量将自己的角色塑造好,向我们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展现我们当代青年一代村官儿的风采与风貌。”

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七一火热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