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小繁星计划”少年儿童艺术展在北京树美术馆开展

首届“小繁星计划”少年儿童艺术展在北京树美术馆开展

时间: 2021-07-01 14:41: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嘉宾合影

6月26日首届小繁星计划”少年儿童艺术展开幕活动在北京树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树美术馆主办,北京市私立树人·瑞贝学校协办。由教育界、艺术界专家学者组成的“小繁星”导师团从众多投稿作品中评选出300余件优秀的少年儿童原创艺术作品,类型涵盖绘画、雕塑、装置等;同时树美术馆邀请了11位往届“繁星计划”青年当代艺术大展的参展艺术家,成年艺术家与少儿艺术家们的作品交相辉映,产生了生动和谐的关联与对话。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易超女士;北京市私立树人·瑞贝学校理事长、“小繁星计划”项目发起人王建超女士;华人当代艺术发展基金创始人、小繁星计划发起人刘霞女士先后致辞,表达了对少年儿童艺术教育领域的情怀以及期待。第八届“繁星计划”青年当代艺术大展刚刚落幕,为了鼓励参展的青年艺术家们继续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以及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树美术馆馆长、繁星计划专业委员会专家成员张航、繁星计划专业委员会专家成员、艺术家许英辉为“繁星计划”艺术家代表颁发了参展证书,繁星计划参展艺术家朱新意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北京市私立树人·瑞贝学校的同学们为开幕式带来了三组精彩的文艺表演。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小繁星计划”是由刘霞、王建超发起、是缘起于树美术馆“繁星计划——青年艺术家项目”的少年儿童艺术项目。包含展览、艺术沙龙、艺术家工作坊、文创研发等内容。首届“小繁星计划”少年儿童艺术展以“一百”为主题,“一百”的概念源自于意大利教育思想家罗里斯·马拉古齐(Loris Malaguzzi)创作的诗歌《其实有一百》。树美术馆将长期关注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以尊重和激发少儿的想象力、创造力为基础,凭借专业的艺术教育矩阵,为其打造一个自由开阔的艺术创想与展示的平台。

 本次展览为期2个月预计8月26日结束。 

展览现场

前言 

“孩子,是由一百组成的,

孩子有,一百种语言,

一百只手,

一百个念头,

一百种思考方式、游戏方式及说话方式;

还有一百种….(一百一百再一百)

但被偷去九十九种……” 

——意大利教育思想家 罗里斯·马拉古齐(Loris Malaguzzi)

 正如意大利教育思想家罗里斯·马拉古奇的诗歌《其实有一百》中的感叹,对孩子的理解与关注,往往直接指向人们所需要的那一种,而忽略其余的九十九种可能性。 

“一百”是与生俱来的天赋,也是成长中流逝的遗憾。 

本次展览将以“一百”为展览主题,由少年儿童及青年职业艺术家的多类型艺术创作共同组成。以少儿的想象主动性与创作、审美能力为核心,联合职业艺术家、设计师,在树美术馆主展厅空间中,以“自然”、“梦境”、“未来”、“家园”等创作内容划分展示区域。在聚焦孩子多元的创作语言与想象空间的同时,互文职业艺术家的技法与经验。以此探讨、畅想幼儿与成人共存于社会文化与现实之中时,两者迥异的想象轨迹,及关怀、理解机制的作用与必要性。

展览信息

展览:“小繁星计划”少年儿童艺术展

展期:2021年6月28日-8月28日

展览地点:北京树美术馆

指导单位: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华人当代艺术发展基金、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生活样式设专业委员会

主办方:树美术馆

协办方:北京市私立树人·瑞贝学校

合作伙伴:陈围美术、云南·文山未影国际文化中心、Morning美育、墨境轩艺术教育中心、爱吉柚美育、三棵柚·宜荷幼儿园、道舍玩艺空间

特别鸣谢:彩虹艺术计划

品牌支持:麦恩缇斯

展览统筹:蔡春婕、张壹

展览执行:孙圃灵、吴岭

展览助理:徐瑶

活动统筹:王翠

媒体统筹:姚茂才


首届“小繁星计划”少年儿童艺术展在北京树美术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