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没有屋顶的诗歌大课堂:“蒋一谈的诗歌盒子”在奥森开启

没有屋顶的诗歌大课堂:“蒋一谈的诗歌盒子”在奥森开启

时间: 2021-06-27 15:44:3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诗人蒋一谈与孩子们谈诗

6月26日,盛夏时节,北京奥森公园绿树茵茵,“给孩子,给世界——蒋一谈的诗歌盒子”阅读体验活动在此开启,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堂“没有屋顶的诗歌大课堂”,童话诗人蒋一谈在现场与百余位家长和孩子们积极互动,交流对诗歌与生活的感受,启发孩子们的诗歌潜能和对现代语言的热爱。

阅读公元创始人潘子亮主持活动

音乐人张羿凡为孩子演唱

据阅读公元创始人潘子亮和阅读公元合伙人、奥森书局主理人南木介绍,“给孩子,给世界——蒋一谈的诗歌盒子”文化创意项目源于蒋一谈多年为孩子们的诗歌创作实践,以及互动文化系列讲座所获得的经验。之所以将活动选在北京奥森公园举办,意在为孩子们开设一堂“没有屋顶的诗歌大课堂”,激发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蒋一谈在现场与家长朋友们的交流中谈到:孩子的沟通能力有两个方面:一是语言的表达能力,作文能力,口头讲故事的能力,能够让别人理解;二是理解能力,别人的话你能理解,叫做同理心。被别人理解和理解别人,沟通就完成了。沟通能力在孩子的未来成长中,极其重要。如何理解他人的心,首先学会体会这个世界,体会自己。这种体会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呢?尤其是对十二岁以前的孩子而言,诗歌就是最好的语言用具,最好的沟通体会的方式。

蒋一谈与孩子们互动

活动现场

蒋一谈坦言,他因受到功夫大师李小龙的“截拳道”的美学启发,后结合中国古典诗词、日本俳句的字短意长的特点,创立了一种简单诗歌体“截句”,截句是最短的现代诗歌,是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内心感受最近的诗歌文体。截句,一行两行三四行,没有诗歌题目。《给孩子的截句》一书充分体现了这种现代诗歌文体的形式和特点。诗人以儿童的口吻,对日常生活中的细密观察和独特体验,以充满童趣的语言表述出来,自然纯净,爱意充盈,没有任何规训与教导,在短小精悍的精炼表达中,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蒋一谈的诗歌盒子

奥森公园的诗意空间

在蒋一谈看来,中国孩子需要更多的“诗意现场”的启发,“诗意现场”是没有屋顶的诗歌教室,连接着天与地,连接着大自然鲜活的生命,非常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构建一个自然的诗歌空间是蒋一谈多年的设想,奥森公园的“诗歌盒子”正是这个愿望的落地。他希望和喜欢孩子与诗歌的朋友们一起,共同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

“蒋一谈的诗歌盒子”为公益项目,历时三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周文昭)

活动海报

《给孩子的截句》

诗歌选读:

1

当你把瓜子想象成

西瓜眼泪的时候

西瓜会爱上你的

2

雨滴在天上跑步

谁累了谁掉下去

3

雨打芭蕉

芭蕉很烦

4

我想脱下影子

影子也想脱下我

我们同时摔倒在地

5

没有人能数得清树上的树叶

这可是树叶的骄傲和自信呢

6

一次真诚的道歉之后

她感觉自己的喜悦

飞出了窗外

蒋一谈

蒋一谈简介:

身为实力派小说家的蒋一谈,以创作短篇小说为主,著有《鲁迅的胡子》《赫本啊赫本》《栖》等多部短篇小说集。他善于写现实生活,写城市情感,作品风格轻逸、多变、隐秘,具有鲜明个性的叙事方法和文本趣味。2015年创作出版《截句》,提出截句新文体及其写作理念,之后创作出版了《给孩子的截句》,受到读者好评。从2018年开始,蒋一谈开始为孩子们写绘本故事,已经出版的绘本作品有《我故意不说话》《狐狸的尾巴》《爸爸,生日快乐》《妈妈,生日快乐》等。自2017年春天至今,蒋一谈在线下已经与11000余名中小学生交流文学与写作,启发孩子们发现自己的诗心,发现生活之美。


没有屋顶的诗歌大课堂:“蒋一谈的诗歌盒子”在奥森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