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韧》——艺术家王跃个展将在太和艺术空间举行

《韧》——艺术家王跃个展将在太和艺术空间举行

时间: 2021-06-27 12:06: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王跃

王跃

曾任湖南文艺出版社美术编辑,湖南省考古学会长沙窑研究会副会长。

与大部分名“跃”的人一样,他生于大跃进,从1976年开始艺术创作已有45年。“85新潮”时期,他以独创楚巫文化的泥染画行为装置,作为中国第一批当代艺术新锐登上《画家》杂志封面。

一直以来,王跃痴迷的东西都来自于泥土:2012年底,王跃于云南大理发现一种名为“地涌金莲”的植物,以此为灵感开始创作“韧”系列作品;在此之前,他从事长沙窑收藏、研究、收集整理长沙窑纹饰艺术四十余年。

生命韧性的肖像:王跃的绘画形态学

文/夏可君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迫切需要“新韧性”的时代,我们已经处身于一个越来越变化不定又危机四伏的时代,面对此不正常却已经常态化的不安状态,只有一种结合了“坚韧”与“柔韧”双重性的生命姿态,才可能帮助我们度过艰难岁月。也许每一个生命已经是压伤的芦苇,但也不会被轻易折断,一旦生命恢复到其自身的韧性,并且培养自身的可塑性,就可能伸缩自如,回到欢畅的呼吸,再次进入生命的大自在。

《伴》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151cm 2017

我们就看到王跃最近几年的线条作品,他就自觉命名为《韧》系列,其最初的灵感来自于他2012年底到云南大理,正好住在苍山脚下的房子前面有一丛丛野生的地涌金莲,他甚至当时还不知道这种植物叫“地涌金莲”。每天都看到这个植物,而到了冬天,它的叶子就开始枯萎蜷曲起来。他震惊于它的结构之美,无疑,他一开始就潜在地被一种生命美感的张力触动了。但是,艺术家发现,更为具有意思的是,只有这个地方的叶子在大风大雨之后才会展现出不可思议的各种形态,而别的地方就不行。其翻转变化的韧性,不会折断的柔软,让他着迷,他开始画这些卷曲的叶子,几乎每一天都会画上几笔。

《逢》纸本钢珠笔绘画 240×151cm 2015

当我们思考王跃的这个创作经历与觉察过程,我们可以发现绘画本身就是生命的觉悟与觉感,他被“地涌金莲”这奇特植物的生命形态所打动了。

《绞》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230cm 2017

这个植物的名字就很神奇,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人都会被这个名字深深触动,她又名叫千瓣莲花、地金莲、不倒金刚,看起来如同芭蕉叶,呈莲座状,在花序上方层层逐渐开展,由上而下,花期长久不凋谢,一年可以开250天左右,似乎这是大地倾吐出来的精华,而又有着莲花神秘的象征指涉,这体现出其大地性萌发的饱满,所谓不倒金刚神圣品格的暗喻,这也来自于其坚韧的形态,不会折断的顽强。

《结》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230cm 2014

当我们回到植物本身的形态与绘画的可能表现,就可看到这种植物的形态尤为特别,其在冬天的枯萎与蜷缩,是植物面对寒冷的自我保护与被迫内缩,但却形成了卷曲的迷人形态,因为此自我保护的植物本能,似乎植物的灵魂状态更为苏醒了。更为奇妙的乃是这种植物在大风大雨中的展姿,越是被吹动,越是翻卷,也越是呈现出多变跃动的包裹形态,这些卷叶在大飞扬中,没有折断,反而更为昂扬,更为多姿,也就是更为具有坚韧性。

《劲》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240cm 2017

艺术家王跃在“地涌金莲”的生命形态上看到了一种罕见的韧性,他要以最为直接,最为坚定的笔法描绘和提炼出这种特质,于是王跃以钢珠笔开始捕捉植物在风中的形态,以钢珠笔来描绘,就不仅仅是描绘,而是书写,是生命线的书写,是生命纹理的书写,是日记一般的书写,日常,自然,坚定明确,又充满期待。

《络》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240cm 2021

但如此日常又自然的书写,对于王跃他要画出植物灵魂出窍的姿态,那是生命自身的肖像,是生命最初的样子,就如同既是诗人也是科学家的歌德所言的植物的变形记中的“原叶”,是植物的原型理型,但又具有每一次展现时的张力变化。因此,王跃的绘画也异常质朴单纯,就是一种最为质朴的素描式画法,无数的线条,通过自身的微妙曲折变化,细微的明暗对比,巧妙的穿插交织,在画面上形成各种卷曲的形态。

《曲》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240cm 2018

这是植物的形态学与变形记,这也是生命不屈不挠的形象的涌现,不断的变化与涌动,她们看起来,仿佛花苞,仿佛包裹,仿佛肌肉,仿佛绷带,仿佛织网,总是在翻卷中,形成各种不同的柔韧形态。乍一看,好像如同植物挂图而具有写实的精确,但肯定又不止于此,怎么看,这些卷起的形态都好像是某种生命的肖像,似乎有一个灵魂的形象正在涌现出来,似乎是一个灵魂在展现自身的昂扬姿态,她不屈服,但又能够蜿蜒曲折,绵绵不绝。

《蜷》1000×151cm 纸本钢珠笔绘画 2019

甚至,这些不止息跃动着的形态,也要把我们卷入其中,这些具有韧性的形态,顺服于自然大道的法则,但却又不仅仅是仅仅展现自身,而是来包裹我们,甚至可以包裹我们受伤的心灵,让我们纷乱的心绪得以安宁。

《绕》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240cm 2014

一幅画艺术家大约要画2~4个月,每天的时间也要大约4到8个小时。这是缓慢的工作,从局部慢慢的汇聚成型,再从整体回到局部,如此反复。一张张重新开始,如同只有当一个生命充分长成,才可能确立起来,才可能开始另一张作品。耐心也许是它宁静力量的另一源头。

《韧》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240cm 2018

这样一个缓慢而持久的工作过程,是全身心的投入,是顺从事物的生长,是绘画自身的伦理。绘画有着集养的过程,如同生命的生长,如同年岁的经验。王跃在85新潮就开始创作,但随后的岁月中,他成为了长沙窑的卓越收藏家。一个好的艺术家应该是一个特别的收藏家,因为收藏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持久缓慢地寻找与等待。长沙窑的生活化与诗意质朴也许隐秘培养了王跃的感知与坚韧。

《旋》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151cm 2017

除了《韧》系列,王跃还画有一些瓷器质感的抽象油画作品,他一直在寻找自己生命感知的外在表达形式,而“韧”就是此生命形式的个性化表达。作为湖南的艺术家,王跃具有楚文化的性格,坚定而顽强,但他的性格又非常沉稳低调,洞察一切而泰然自若,只有具有此生命韧性的品质,才可能钟爱艺术,并且被艺术所成全。

《混》纸本钢珠笔绘画 38×56cm 2018

《拐》纸本钢珠笔绘画 56×76cm 2016

《驰》纸本钢珠笔绘画 56x76cm 2015

《尘》纸本钢珠笔绘画 38×56cm 2019

《萦》纸本钢珠笔绘画 151×151cm 2020

《拧》纸本钢珠笔绘画 56×76cm 2016



《韧》:王跃个展将在太和艺术空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