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汽红旗“生而向美 旗韵不凡”艺术巡礼活动落幕

一汽红旗“生而向美 旗韵不凡”艺术巡礼活动落幕

时间: 2021-06-21 16:54: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5月7日,一汽红旗联合图虫、巨量引擎携手各大美术馆共同打造的“生而向美 旗韵不凡”艺术巡礼活动在红砖美术馆启航,于6月13日在宝龙美术馆完美落幕,为巡礼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向热爱传统美的大众带来绝佳的东方美学体验。

一汽红旗围绕着倡导东方美学的主要品牌内核,采用跨界艺术合作与美术展馆融合等新颖的营销方式来全方位展开系列巡礼活动,通过一系列线下线上呼应结合的活动引发众多用户积极参与。除了为一汽红旗带来巨大的品牌声量外,此行更推动了当下社会中艺术氛围的积极发展,加深了品牌蕴含的“生而向美 旗韵不凡”这一东方美学内核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彰显了中国品牌的担当力量。

在这一个月中,一汽红旗走过了北京、成都、重庆、深圳、上海五座城市,推动融合红砖美术馆、麓湖·A4美术馆、原·美术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宝龙美术馆的艺术氛围。同时,与青年导演、新锐设计师、顶尖摄影师等多位艺术家进行联合创作,结合传统美学角度与当代时尚视角解读设计理念,用品牌特有的艺术底蕴在新时代传播新式东方美学,一汽红旗无愧为当代东方高雅艺术的普及践行者。

从创作出发:解读红旗东方美学

作为开启“生而向美旗韵不凡”艺术巡礼的首发活动,一汽红旗请来了包括摄影师陈漫、导演赵麟、设计师许倬尔、插画师程鹏在内的多位新锐艺术家,从他们所在专业领域的角度出发,透过红旗H9和红旗E-HS9触发的现代化灵感来创作展现东方美学的作品,展现了一汽红旗独有的“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审美哲学。

《红的三个世界》

作品曾入围及获奖戛纳电影节等国内外多个奖项的青年导演赵麟在系列短片《红的三个世界》中,将自然、人文、情感浓缩进短短一分钟内,由三位艺术家娓娓道来他们所感受到的红旗东方美学,把看似深邃的非凡意蕴讲述得通俗易懂。竖向电影镜头里充满光影交叠,精致的车体轮廓在旁白叙事中显得更为生动,为观众建构出了一个充满中直尚雅的东方美学世界。

《色彩实践》(Color Practice)

曾与多位艺人合作艺术展的装置美学家许倬尔也参与了这一次创作,她从红旗H9和E-HS9设计语言中感受到了东方推崇的“方圆之道”,用极具现代化风格的工具结合一汽红旗特有的东方红,建立起饱含美学哲思与东方智慧的艺术空间供大众解读。

《庄周梦蝶》

插画师程鹏也在感受到“红”带来的震撼后创作出了《庄周梦蝶》,在构图中将红旗H9和E-HS9与中国传统建筑遥相呼应,用细节致敬中式建筑与传统色彩的东方美学。

5月9日,三位艺术家出席了一汽红旗举办的“生而向美旗韵不凡”艺术论坛分享会,与知名摄影师陈漫一起分享自己对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和红旗东方美学的个人看法。

摄影师陈漫

嘉宾们从艺术角度解读红旗的品牌内核,畅言中提出了“以人为本”“由内而外”“底蕴与和谐”等他们所认为的关键特质,极大程度上认可了一汽红旗展现出的新时代中国品牌力量。

一汽红旗艺术论坛分享会

从艺术出发:线下线上相辅助推

红旗与艺术的跨界合作没有止步于专业人士的创作与交流,而是同步走向大众。从北京红砖美术馆开始,红旗H9和E-HS9走过了成都麓湖·A4美术馆、重庆原·美术馆、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宝龙美术馆共五座展馆,在传播东方美学意蕴的同时带动了更多观众前往线下品味艺术,吸引了大量艺术博主与时尚达人前来打卡。

一汽红旗艺术巡礼首站:红砖美术馆

首发站红砖美术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北部一号地国际艺术区,整体构造呈现出满怀复古风情的园林式山水庭院形态,建筑大多使用红砖作为基本元素,辅以青砖及灰瓦。走进红砖美术馆的第一秒,印入眼帘的便是那一面面砖红色的墙,红砖作为古老记忆中的传统建筑材料,已经在逐渐退出市场。而红砖美术馆将传统融合现代推出的建筑设计,正与一汽红旗此趟巡礼的主旨不谋而合,从艺术出发把东方美学发扬光大。

一汽红旗艺术巡礼第二站:麓湖·A4美术馆

比起充满历史感的红砖美术馆,位于成都天府新区麓湖生态城艺展中心、由美国大地建筑之父安托内·普雷多克设计的麓湖·A4美术馆在先锋当代感中又充满了温度。作为13年来不断在艺术公共教育领域深耕细作的引领者,麓湖·A4美术馆首次将与毕加索齐名的现代主义大师马克·夏加尔的155件真迹作品带到了西南地区。马克·夏加尔因其对色彩独一无二的感知与运用而名垂青史,而在红旗H9和E-HS9的设计语言中,色彩同样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元素,正如插画师程鹏在《庄周梦蝶》里所描绘的那般。

一汽红旗艺术巡礼第三站:原·美术馆

坐落在重庆南滨路东原1891商业区,被称为“重庆之眼”的原·美术馆还很年轻,球形设计灵感来源于宇宙中最美的行星椭圆轨迹,极简的纯白式装潢充满了未来科技感。在“生而向美旗韵不凡”艺术巡礼走进这一新式建筑的三天中,“重逢岛X——看见的和看不见的”正在为观众展现新锐艺术家们天马行空的活力创意,作为传统东方美学倡导者的红旗H9加入却毫不突兀,因为全新的“尚·致·意”设计语言也在展现着创新的活力。

一汽红旗艺术巡礼第四站: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5月28日-5月30日,“生而向美旗韵不凡”艺术巡礼活动来到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时,正值艺术馆举办“设计的价值在中国”与“源于自然的时尚”双展,前者给出了在地设计对中国现代化进程影响,从设计中的不同角度进行文化思考,后者通过展示中英两家一流博物馆的国宝级馆藏来进行东西方时尚对话,探究了时尚与自然的双重关系。在一汽红旗的发展历史进程中,很难忽视其品牌形象彰显的中国文化力量,而红旗H9和E-HS9的美学设计中同样不曾抹去人与自然的和谐探讨,传递出一汽红旗对自然与科技理想共处的品牌精神。

一汽红旗艺术巡礼第五站:宝龙美术馆

宝龙美术馆位于闵行区漕宝路与新镇路的东南交口,靠近上海虹桥国际枢纽,形成了上海这一国际化大都市的艺术新高地坐标。“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推动当代艺术发展”是宝龙美术馆的建馆宗旨,致力于推动东方文化复兴。在倡导东方美学的过程中,一汽红旗与宝龙美术馆的相遇是必然,当红旗H9和E-HS9在展馆中亮相时便产生了一种高山流水的知音之感。

虽然未能遇上古典艺术家何曦的重磅个展,但通过一汽红旗与宝龙美术馆大力合作,何曦老师极具代表性的10件作品在红旗VR线上展中亮相,让热爱艺术的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中式传统笔墨下全新的图式结构之美。

一汽红旗VR线上展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贯穿“生而向美旗韵不凡”艺术巡礼始末,除了与宝龙美术馆合作的何曦作品展外,一汽红旗结合当下情况采用VR技术为每个美术馆都独家定制了虚拟展馆,给不便前往线下的爱好者提供了优质且免费的云观展服务,最终观展人数高达74056,在极大程度上覆盖目标受众并发掘潜在受众。

作为东方美学的倡导者,一汽红旗不仅仅只关注自身的传统美学推广,更旨在为大众营造出艺术、生活与审美并存的丰富空间,这展现出一汽红旗对品牌力量与艺术审美的严苛要求,更体现了作为“国车”招牌的担当。

从设计出发:细节中的红旗理念

品牌力量来自于一汽红旗丰富的设计底蕴。红旗H9外部轮廓圆润饱满,内部构造方正有型,从整体车身彰显出了中国文化中一直推崇的方圆之道。方与圆间展现出极具东方传统美学气韵的“白银比例”,配合贯通式旗标、瀑式格栅及矩阵式前大灯,整体设计尽显华夏艺术标志性的威严感与庄重感,给人以昂扬迸发的精神体验。

红旗H9

车尾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建筑,线条向下延伸带动着尾灯同步向后倾斜,稳重的视觉效果体现出豪华高级感,向后延伸的侧车窗使得车身在视觉上达到了最为优雅的修长效果,尾灯的纵横设计呈现红旗展翅之姿,体现了东方设计华美气派。

红旗H9腰线和溜背设计

红旗H9腰身设计灵感来自于迎风飘扬的旗帜,更具有中国画的“气韵生动”精髓理念,经典溜背式车身、顺滑腰线与分色曲线的重合而产生的流畅之美,强化了昂首挺胸、旗帜飘扬姿态,让红旗H9颇具行云流水般的舒展之感,从宏观上凸显出全新的“尚·致·意”设计语言,强化了“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审美哲学。

红旗E-HS9山水纹理音响

除了经典的贯通式旗标与流畅姿态外,红旗E-HS9在内饰中也下足了功夫,尽心倡导东方美学韵味。内饰中的环抱线条从仪表板伸至门板,恰到好处的曲线带有中和之美,体现出的更多是一种张弛有度的中庸之道。最为引人注目的设计当属与山水意境融为一体的扬声器面罩,浓淡间营造出山峦叠嶂的层次感,山水纹理以声藏境,凝结出一种淡然朦胧的东方空间美感。

红旗H9和红旗E-HS9

在全新红旗H9和红旗E-HS9车型上,革新之美打破常规,每一个细节都展示出对东方美学的探索与致敬,彰显当代艺术审美及未来趋势。新颖的设计语言及细腻精湛的工艺,将传统的东方美学刻进观者灵魂深处,完美诠释了红旗精致典雅的极致艺术意境,满含对中华传统美学进行发扬继承的魄力与担当。

“生而向美旗韵不凡”艺术巡礼活动只是一汽红旗传承东方美学的开始,构建更为高尚精致的大众艺术感知氛围才是最终的目标。作为极具中国品牌力量的一汽红旗,会用更为精致的审美哲学和设计语言发扬中华传统艺术,在融会贯通中推陈出新,不负东方美学倡导者的称号。

一汽红旗“生而向美 旗韵不凡”艺术巡礼活动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