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展览图集

时间:   2021-06-21 10:21:35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展事 >
1/

推荐

由深圳华·美术馆主办,左靖工作室、D&DEPARTMENT承办,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协办,以及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支持的“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2000-2020)”,展览于2021年5月29日至9月12日在华·美术馆展出。

在本次展览探讨的主题“长效设计”(Long Life Design)理念发起者,日本设计活动家长冈贤明看来,长效设计是“另一种设计”,是对时下消费观念的及时教育,也是对上述服从资本逻辑的“设计”理念的审视、反观,以及——“纠正”。此次展览由策展人长冈贤明、左靖联合策划,探讨自2000年以来“长效设计”理念如何回应在其诞生地——日本由繁荣的消费文化和物欲催生的社会及环境问题;同时,本次展览将植根于中国的本土语境,进一步提供“长效设计”理念在中国在地化的思考和实践样本,以此审视2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变化。

展览分为十个单元进行呈现:1、何谓长效设计;2、D&DEPARTMENT店铺:长效设计的提案与销售;3、60VISION:长效设计企业的初心;4、NIPPON VISION:长效设计的地域文化;5、d SCHOOL:学习长效设计;6、d design travel:体验长效设计之旅;7、d食味研究所:品味长效设计;8、d47 MUSEUM:长效设计美术馆;9、DESIGN RECYCLE:长效设计的循环再利用;10、在中国实践长效设计。除此之外,还将结合第5单元,在展览期间以深圳本地的可持续物品或活动为对象,组织d SCHOOL活动,并在华·美术馆的衍生品商店开设D&DEPARTMENT店铺的快闪店。

设计的涵义不应该是单一而固定的,它随着整体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生长出新的形态,如今设计已经渗透到更复杂的结构和网络当中。华·美术馆一直尝试去拓展设计的边界,而究其本质,对“长效设计”的倡导与实践便是一种社会设计。此次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2000-2020)”项目也将通过展览、博物馆商店、研习会、出版、系列公共项目等形式推动设计的交流,使“长效设计”理念得以传播,并试图消除长久以来人们对设计产生的误解,让社会重新认识和思考设计与生活的本质。

华美术馆外立面的蜂巢主视觉

60VISION计划,重现长效设计企业的初心,复刻曾经的原点产品,将其再次投向市场,以此连接经典与当下。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正处于战后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经济复苏与发展使得国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活用品制造商于是试图通过设计来提高产品销量,可谓是制造业的黄金时代。然而好景不长,不断涌现的新产品加之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使得这些经典产品像是完成了使命一般不断遭到停产。为了挽救日渐低迷的制造业,D&DEPARTMENT首先明确了品牌的重中之重,即要重新审视“创业的初心”,于是联合那些仍然秉持初心且拥有初心产品的企业,发起了60VISION的倡议。

60VISION计划之KARIMOKU大堂单人沙发,自1968年推出后便一直生产至今,是KARIMOKU的回归原点之作。

60VISION计划之MARUNI橡木沙发椅,这款可延展组合的自装式沙发椅以60年代的商品为原型复刻而成。

d47 MUSEUM“47人工艺展”。从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各选出一名工艺作家,展示他们充满朝气与感性的作品。他们以各自生活的土地上的风土历史为背景,在自身的创造性与社会的需求之间寻找平衡点,通过器物和工具的形式进行自我表达。其中一些作品乍一看或许与“当地特色”相去甚远,但对于在当地生活、制作工艺作品的作家而言,在故乡出生并成长的记忆已经成为了他们创作的原点,当地固有的材料和技术在他们的作品中得到了延续。

d47 MUSEUM “47人工艺展”之木工,作者:清水勇太-(1980—-),产地:神奈川,该作者师从寄木细工(木片拼花传统工艺)名匠,后和其他年轻的寄木细工手艺人组成团体,一起开展工艺创作。

d47 MUSEUM “47人工艺展”之木工,作者:原田和明-(1974—-),产地:山口,作者在开始创作机械人偶后,前往英国学习现代工艺,学成后回到家乡设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d47 MUSEUM“虔诚的设计展”,为那个真实存在的人而设计 。以柳宗悦在民艺思想中特别强调的“直觉”,从日本47个都道府县选取“迷人却不知何故的适度量产品”进行展示,并从中探寻它们迷人的理由。摒弃来自媒体及社交网络的繁杂信息,将这些物品陈列起来并仔细端详,就能从中找到造物的未来发展方向。

把月光赠予相遇之人。paper moon  浅野商店  内田繁(内田设计研究所),这是一家制作岐阜灯笼的百年老铺。这款照明器具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再设计,过去的优雅与细腻在其中得以延续。愿让灯笼独有的自然外形出现在日常的生活空间,为人们带来质感柔和的光线。产地:岐阜

Nippon Vision “物产设计 2014”。日本设计发展至今,给人带来的感官体验发生过怎样的进化与演变?在当今的设计时代,传统工艺品等长久以来在日本各地深得喜爱的物产又是如何被重新设计的?本展览单元将同时把“传统工艺品的原点”以及“经过重新设计再次诞生的最新物产”展现在大家面前,以此呈现当今日本“物产设计”的全貌。重新设计不仅仅是对流行的表达,如何为存在已久的传统设计赋予新意,也是制作者和设计者所面临的挑战。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中的“原点”与“再设计”,展现重新设计的真正本质,见证制作者和设计者在挑战中的前行之路。

Nippon Vision “物产设计2014”之德岛。愿陶艺成为真实的日常。愿它不被传统的样式所束缚。究竟什么才是传统工艺的进化?如果还和过去一样,那就太奇怪了。Origin / 原型,烧制酒器套装 / 矢野陶苑。德岛的传统工艺“大谷烧”以壶、蓝瓶等大型陶器以及烧制它们的登窑而闻名。起源于江户时代,陶工从丰后国(即现在的大分县)来到此地制陶。'+Design / 设计后,SUEKI CERAMICS 马克杯“雾蓝” / 矢野陶苑 / 设计师:矢野耕市郎。SUEKI CERAMICS是为了将陶瓷器发展成德岛县的支柱产业而诞生的。该品牌以当地的大谷土为原材料,在2万多次釉料测试中选择了这种颜色。

Nippon Vision “物产设计2014”之神奈川,简简单单,就已足够。Origin / 原型。27回秘密箱 / 浜松屋。天然木材的色彩与木纹精致的几何纹样是寄木细工的特征。秘密箱发明于江户时代,按照规定顺序滑动方能打开。'+Design / 设计后。工具箱[小]/OTA MOKKO / 设计师:太田宪(OTA MOKKO)。依托旅游礼品产业传承至今的寄木细工,讲究“物品贴近生活,如日用品一般,让人每天都想使用”。

Nippon Vision “物产设计2014”之茨城。既然原先的手持功能已不被现代生活需要,那就将其设计为放在地上的造型。化繁为简才好。Origin / 原型。九子弓张(KYUKO YUMIHARI)[圆形]/ 铃木茂兵卫商店。1865年,第四代铃木茂兵卫开始制作提灯。直至今日,铃木茂兵卫商店仍是提灯的制造商和供应商。江户时期,水户藩的下级武士为讨生活而纷纷投身于灯笼制作。'+Design / 设计后。SUZUMO灯笼 MIC系列 鸟「S] / 铃木茂兵卫商店 / 设计师:MIC*ITAYA(POWER OF BEAUTY)。不安于传统产业的现状,以制作真正“适合当今生活的灯笼”为目标,挑战灯笼的新设计。

d design travel,体验长效设计之旅,用设计的眼光挖掘每片土地的历史性与独特性,编辑、打造全新的旅游服务。《d design travel》由长冈贤明于2009年创办,倡导温和而轻松的旅行,如今已出版29本。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每一处都蕴藏着独特个性和风土魅力,以及只有敏锐观察才能发现的美好设计。d设计之旅的编辑团队驻地生活两个月,以事先确定好的筛选标准和编辑方针实地取材,深入采访当地的手工艺者、买手店店主、艺术家、文化学者,捕捉当地的人文、建筑、美食、民艺等设计细节,最终以统一的编排风格将内容呈现给读者。每一本《d design travel》出版后,都会在东京的d47美术馆举办相关展览,现场会展出编辑团队在采编过程中所发现的被投入使用、且当地特有的工具、日用品、手工艺品以及建筑。

《d design travel》用设计的视角挖掘各个地方的“历史性”和“独特性”,通过旅行重新认识这片土地,“1县1册”,为各县制作旅游观光手册。各地的D&DEPARTEMENT店铺亦作为当地设计之旅的起点,肩负起旅游信息中心的职能,为大家提供设计之旅的信息和行程定制等服务。

中文版《d 设计之旅》已于2018年5月起陆续推出。中国版《d设计之旅 黄山号》计划将于2021年出版。

d design travel 之京都。MonotaRO消防水桶。在木造建筑较多的京都,消防水桶是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内藤商店 扫帚。在遍地都是神社佛寺的京都,扫帚是一种生活必需品。打扫时也应顾及雅致风情。

d design travel 之群马县。嬬恋村卷心菜插画海报。卷心菜是群马县的名特产,如今也被用于各种宣传活动。这张海报还登上了《d设计之旅:群马》的封面。吉田达摩店缘起达摩 7号 黑。这是来自日本著名的达摩不倒翁产地群马县高崎市的“高崎达摩”。颜色和设计均可另行定制。

d designtravel 之岐阜县。林工艺Paper Stone 落地灯。岐阜灯笼是岐阜县的名产。这款照明灯使用美浓和纸手作制成。

d SCHOOL,学习长效设计。 “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 2000–2020 ”展览期间,将不定期通过举办“学习长效事物”的工作坊、讲座和文化体验等活动,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d47 食堂,品味长效设计。D&DEPARTMENT的食物研究所,通过设立能够品尝到日本47个地方风味的食堂,研究、推广食物的长效设计,开办可学习各地饮食文化的料理教室,并举办了一系列例如与制造商一起学习餐食文化的活动。在这里,制造商、料理人和生活家们共同探讨、打造可持续的健康饮食文化。

食味研究所每月会在 47 个都道府县中遇到的地方特色食物中制定一个研究课题,  根据研究课题在 d47 食堂为客人提供当地特色的定制套餐, 食材均由当地农场直送,  也会用到平日不易购买的季节及地域限定的蔬果食材。 此外, 一些不影响食用,  略带瑕疵,  按规定不能上架售卖的食材会被用于衍生品开发。

岐阜定食。白米饭(瓷碗•梅山窑出品)。浊酒(玻璃杯•安土草多作品)"下吕市“天领造酒”酿制的浊酒口感柔和、香味浓郁,饭前或佐餐皆宜。"蔬菜炒鸡肉(因州中井窑)"将鸡肉用酱油和味增腌制后,与圆白菜炒制而成的当地家常菜。每家每户、每个餐馆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拌腌菜(浅焦糖釉小碗•小田陶器出品)"初春时拿出陈年的芜菁叶或白萝卜腌菜,洗去盐分后煮制而成。每户人家不同的菌群会为其带来恰到好处的酸味。"味增汤(朱红色上质漆碗•滴生舍出品)山椒(飞弹山山椒)"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花椒粉由高山市特产的飞騨花椒制成,也可以撒在汤里。花椒麻麻的口感非常提味。

DESIGN RECYCLE,长效设计的循环再利用。设计师与制造者的职责并不仅限于不断设计或开发新的产品,也包括了去发掘世界上已然存在的、通用性高且耐用的商品,回收后进行再设计与创新,思考如何让它们重新成为人们想要拥有的商品。回收衣物捐赠方:广东衣起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长效设计在中国。D&DEPARTMENT 从 2000 年创立伊始,就确定了“为了下一个时代的进步,来重新审视地域的个性并将其有效推广”的理念。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可持续性问题的忧虑逐渐成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可持续设计作为解决之道,长效设计是其中重要环节。对此,国内有很多机构和个人有多样化的思考与实践,尽管在商业转化上尚属起步阶段,多数构想仍在概念范畴,但他们的工作有着重要的开创意义,并将对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产生着越来越多的影响。

长效设计在中国之「设计互联」。“去!设计社区节”作为设计互联学院社区营造的年度品牌活动,以深圳蛇口社区为载体,致力于激发自下而上的社区营造实践。2019年第三届社区节,设计互联尝试从“嘉年华”的组织者,转变为基于社区的、小规模的、渐进式的社区活动连接者——希望让设计和居民更近一些。社区公共座椅除了冰冷的石凳、单调的长椅,还有怎样的设计可能?以“设区营造”为主题,招募了居民和不同专业背景的设计师近百人,共改造设计公共座椅四十五张。

长效设计在中国之《d设计之旅·黄山》。这是《d设计之旅》中国版的首期。黄山市包括歙县、黟县、祁门县和休宁县,以及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区,一共四县三区,是一个文化和历史有较多沉淀的地方。《d设计之旅·黄山》沿袭《d设计之旅》的采编标准,以设计的眼光挖掘黄山市的独特个性,通过实地旅行的方式,深入采访当地的职人、店主、文化学者,捕捉当地人文、建筑、美食、民艺等设计细节。


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从“景观”“美食”“选品”“咖啡”“旅店”“人物”6个领域,分别选出能够代表黄山市“长效设计”的d mark;而“主编之旅”栏目则由主编设计旅游路线,并亲自带领读者游历他心目中黄山市的“设计之旅”。

其他栏目则将围绕“数字”“活动”“日常”,介绍黄山市的基本信息,并从“民艺”“美食”“影音阅读”等方面,展现黄山市的另一种样貌。

长效设计在中国之「naze naze」。naze naze取自独龙语naze naze brao,意为“慢慢地织布”。独龙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 ,分布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以及独龙江流域的河谷地带。独龙毯是独龙族的特有民族织物,图案以彩色条纹为主,手工腰机织成,古时有“日为衣,夜做被”之用。2015年,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牵头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与保护-naze naze独龙族”项目正式启动。klee klee作为主要合作方,在云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协助下,参与到了前期调研、织女培训、设计升级、生产组织、推广销售等各个环节。项目希望放大当地女性的劳动价值,开发出更多集合民族特色与现代都市审美的独龙毯产品。所得收益全部返还于独龙族社区,用于当地社区的自我持续发展。

长效设计在中国之「SUMMER WOOD」。夏木织物于2013年推出,是一个专注于手工织物的设计品牌,我们致力于以现代、独立、专注的精神,复兴「浏阳夏布」等传统手工织物。夏木与当地的纺纱、织布和染色工人紧密合作,通过融合现代创新和传统工艺,生产出高 质量的有机产品。 

长效设计在中国之「engraft」。“一次性”的再思考,从感官入手,每一种材料都值得被珍视。engraft(嫁接)是一组由PLA(聚乳酸)制成的餐具,这种材料来源于甘蔗、玉米、木薯等植物,通过糖化、发酵等工艺合成,废弃后在工业堆肥条件下可以完全生物降解。


长效设计在中国之「旧好工作室」。流浪猫、旧衣、森林,一家社会企业的解决方案。2020年,旧好工作室关注到流浪猫与城市生态威胁的问题,以及循环经济背后中国每年产生约2,600万吨废弃衣物,超过60%作为固体废物被出口到非洲。如何不依赖社会大义通过旧衣引导消费者重新思考与物质的关系?如何联合服装产业和非营利组织改善流浪动物的生存状况并推进宠物立法?以及如何推动乡政府促进当地森林的可持续经营和乡村的自然教育?凭借用旧衣和木材制作猫窝的构想,试图解决这些问题。


长效设计在中国之「失物招领」。失物招领是以家具为核心产品,为每一位热爱生活的人提供围绕着“家”这一主题的家居织品、日用器物、主题活动、艺术展览等选择的店铺活动体。沿着真实生活的脉络出发,跨越时空与地域,在过往的文化宝藏中探寻那些似乎被遗落的生活、尚未被注视的风景、不曾被讲述的故事……从中寻回珍贵的原石,打磨、淬炼、再生,用设计赋予其现代生活的意义,招领至你我的当下日常。从2008年创立以来,已设计制作两百款家具,其中“铁管椅”“小明椅”“三层玻璃柜”等是代表性单品。


特别介绍:「中国可持续设计大奖2021」。2020全球疫情激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人与自然、环境保护的深入思考和公益行动。可持续社区与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观念正在影响着创作者们重新思考设计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如何能推动及倡导社区的可持续性?设计是否也更应该考虑环保长效、克制诚实、简洁永恒?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秉持“文化创新、艺术公益”的宗旨,于今年2月发起年度专业大奖:“中国ECO DESIGN可持续设计大奖”,以“社区营造”为主题推动公众各界对于可持续设计的关注与行动。展览展示的两组推荐作品,从可持续生物材料的角度,以设计实验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可持续设计推动生产系统为环境做出改变的可能性。

中国可持续设计大奖作品:LSD LAB设计,锯末源于树木,反哺泥土。本项目对废弃木屑进行回收并对其进行成型工艺研究、腐熟技术推进,切实地运用到城市家庭的种植中,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另外,本项目研发的应用木屑压制成型的种植方块使用后丢弃可三月内自然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