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鲁虹《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鲁虹《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时间: 2021-06-19 04:28: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鲁虹《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大学教材),2021年6月,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共415页

2021年6月17日,鲁虹最新著作《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大学教材)新书发布与分享会在北京宋庄美术馆圆满举行,该书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活动现场由本书作者鲁虹、美术史专家王端廷、本书资深编辑徐秋红、本书现任编辑李彤和资深媒体人谢慕共同探讨这套中国当代艺术史写作与出版的过程。此次活动由当代艺术档案库、宋庄美术馆共同主办,泸州老窖·国窖1573品牌支持,并在“方力钧”抖音、“艺术头条”进行了同步直播。

新书发布会艺术晚宴现场合影

新书发布会现场,左起:谢慕(资深媒体人)、王端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系教授)、鲁虹(新书作者)、徐秋红(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李彤(河北美术出版社编辑)

谢慕:鲁虹老师先谈谈《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大学教材)的整体写作过程吧?

鲁虹:从1978年上大学至今,我亲身经历了中国当代艺术从成长到发展的全过程,由于一直感到:我们所经历的是文化转型的历史阶段,所以一直就想将其记录在案。1998年我购了一本书,书中谈到了美国艺术史家詹森的写作方法,即先收集重要作品资料编辑成册,然后再从中寻找写作框架与问题的方法。由于深感合理,所以从1999年开始,我在收集大量优秀艺术家作品的基础上先后出版了四套《中国当代艺术图鉴》,即从1978年到2009年。去年年底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全集》六卷,就是在此基础上编辑的。也正是在此基础上,我开始了编写写作提纲的工作。起初,我也只是想为今后的写作做点准备,没想到时任河北美术社编辑的冀少峰竟认为可以出书,于是,我就在2006年出版了《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8—2004》,接下来又在台湾出版了《中国先锋艺术1978—2008》,在湖南社出版了《中国当代艺术30年:1978—2008》,反映也比较好。如在三联书店,出版的当年当月就列《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8—2004》为出版第一名。

《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上鲁虹发言

到了2012年,时任河北社编辑的徐秋红又建议我将上述书籍发展成大学教材,也正是根据她的想法,我做了一些调整,并于2014年出版了《中国当代艺术1978—2008》(大学教材),后来重印了八次。而今天推出的新书则是在李彤建议下写成的,也就是在原书的基础上增写了十年,即从1978年写到了2018年。

《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上主持人谢慕

《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上李彤发言

谢慕:李彤老师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大学教材)新书现在的编辑,您谈谈这本书的选题和编辑吧?

李彤:河北美术出版社一直致力于艺术理论的图书和艺术普及,而鲁虹的书非常好地契合了这两点。它不但有很强的知识性和理论性,而且在图文排版方面,通过分开排版的方式,既可以用图片检索又可以用文字检索。这种形式大大降低了学习的门槛,它不会很深入分析某一点,但是整本书的作品就像一棵树上的叶子,通过这本书总能找到它的脉络和发展方向。这种方式就让没有接触过的人以这样的方式很好地了解当代艺术。

《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上王端廷发言

谢慕:王端廷老师您觉得这本新书的写作特点是什么?

王端廷:鲁虹作为当代艺术的见者和亲历者,从大学毕业就开始了职业生涯,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美术思潮》杂志社做编辑,就深度介入了当代艺术的观察和研究。他是从对当代艺术的亲身介入,并以当代艺术的“在场”者的身份进行书写的,所以他所写的文字与从资料出发的研究者是不一样的。鲁虹是从自己的批评经验、策展经验和艺术家的接触中获得资料,得到他的观点,这样的著作在资料和事实上是可靠的。

《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上徐秋红发言

谢慕:《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大学教材)的最初原型可以追溯到鲁虹老师在2006年写作的《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8--2004》,这本书为鲁虹老师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文字资料与图像资料,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徐秋红是鲁虹老师之前很多著作的责任编辑,请您谈谈这一系列当代艺术史的出版故事。

徐秋红:其实这本新书最重要还是源于鲁虹的展览工作和研究工作,《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8--2004》这本书在当时并不是面向大众,而是想在学界打响一炮,令我们非常骄傲的是,《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8--2004》在2006年出版的当月就冲上北京三联书店的榜单。但之后随着艺术界的变化,这本书慢慢淡出了艺术市场。这样的结果非常可惜,所以我们考虑把这本书的优势再做一次挖掘。当时我们认为,如果作为一个专家来做一本面向普及大众的书,就接上“五四”的文化传统——“大家来写小书”,这样的受众面会更广。于是就与鲁虹老师商谈做成大学教材,又对本书进行许多的修改,让它更适合于大学本科生学习和当代年轻人的阅读。而正是因为我们肩负着广大莘莘学子的教育责任,对《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08》(大学教材)前后校对了七遍,打破了出版界的历史记录。之后在2016年艺术类图书编校质量抽查,这本书被认定是全优的编校质量,得到了出版署的认可。

新书发布会现场

谢慕:《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大学教材)在内容上又加了新世纪的十年,您们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在这十年里呈现出了什么样的面貌?

鲁虹:基于我自身的判断,中国当代艺术在八十年代为了超越为了对话,确实有借鉴的过程;到了九十年代,则有一个再中国化的过程,它不再受西方的影响,更多从中国自身出发,在这里它呈现出四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个是对辛亥革命老传统的借鉴;第二个是对延安以来出现的红色传统的借鉴;第三个就是艺术家对现实转换;第四个就是对高新技术的借鉴,这些变化与80年代90年代已经拉开了距离。

王端廷:我认为到了新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呈现出来的面貌是中国人完全面对社会、面对自己的时代,甚至面对每个艺术家个人的内心。从艺术语言上已经摆脱了模仿西方的痕迹,已经到了相对比较自由的创造时期。鲁老师的这本书是按历史的框架,以作品作为主线,来带动艺术家,再带动艺术现象。满足了教材对于受众的需求,传播更高,它的受众面比同类书籍的更大更深更广。当代艺术是小众的,是缺少群众基础的;我们重要的工作是要作普及,要让更多人了解当代艺术。需要有形象作为线索脉络,以形象的方式、以视觉走向当代艺术,对读了这本书的人产生审美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更深入了理解作品背后的人文精神意义。

谢慕:鲁虹老师作为四川美术学院的教授,您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没有面临当代艺术史教材的缺失?您的这本书在教学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鲁虹:我在学校里的教学主要也是当代艺术史课程,我会推荐高名潞老师、吕澎老师的艺术史书籍,包括我自己的书等等。我认为在大学生现在了解当代艺术的情况中,书籍还是太少了。与国外相比我们同类型的书太少了。国外同一阶段的版本有几十本,学生在比较中进行研究,会得到相对可靠的信息。

谢慕:徐秋红老师,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当代艺术史这一块的教学有什么意义吗?

徐秋红:这本书特别适合本科生的教育,书的图片都配有一定的文字说明,对于那些暂时没有时间阅读纯文字部分的读者,可先看图片配文字部分,甚至可以从任何一页看起,非常适合艺术类本科生的阅读,这本书包含了艺术家的创作和介绍,也有更为延伸的链接,可以深入到更为严肃的社会问题。

“半路出家: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展览现场 

谢慕:我们接下来再谈谈,由当代艺术档案库和宋庄美术馆共同策划的“半路出家: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正在宋庄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鲁虹自1978年以来的手稿、笔记、照片、发表的文章,以及其所编著的所有艺术书籍和策划的展览、活动等档案资料,请鲁虹老师和其他老师谈谈这个展览的情况吧。

鲁虹:这个展览非常感谢策展团队周振鹏、晏以晴、林子涵等人,因为他们对展览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文件的整理、分类和呈现等等。这个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写作和出版,第二部分是策展和出版,第三部分是前两部分工作的相关背景。我个人特别关注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也希望对当代艺术能有一个逻辑化、系列化的呈现,比如我策划和参与策划的系列当代水墨展览:“重新洗牌”、“开放的水墨”展、“与水墨有关”展、“重新启动——第三届成都双年展”、几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还有曾在欧洲巡回展出的“墨非墨”当代水墨艺术展与在德展出的“墨变展”展,还有“再水墨”展、“水墨新维度”展与“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等等。另外,早期,我认为有必要从新的标准出发对中国当代油画进行学术梳理,基于这样一个认识,我与同仁持续做了一系列的学术展览,比如,“观念的图像”展、“图像的图像”展、“嬉戏的图像”、“混搭的图像”展、“历史的图像”、“再历史”展、“变异的图像”展等等。我个人认为,策展、写书都应该是沿着一条线不断往前深入。

鲁虹策划的系列当代水墨展画册

徐秋红:这个展览比2019年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的展览更为详细、全面。鲁虹作为当代艺术的亲历者、建造者、参与者,这个展览让我们更为清晰的看到了鲁虹完整而复杂的形象。另一个是对当代艺术史的研究很有启发意义和借鉴意义。

在新书发布会的最后,鲁虹向品牌支持方泸州老窖·国窖1573赠送了一本签名书,并与泸州老窖·国窖酒类股份销售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部长林志鹏合影留念。

鲁虹向品牌支持方泸州老窖·国窖1573赠送新书,并与泸州老窖·国窖酒类股份销售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部长林志鹏合影留念

宋庄美术馆


鲁虹《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18》新书发布会举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