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燕赵艺海的璀璨明珠——记著名书刻艺术家李巧玥女士

燕赵艺海的璀璨明珠——记著名书刻艺术家李巧玥女士

时间: 2021-06-17 14:01: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李巧玥,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北保定人。曾任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保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保定市工艺美术学会及行业协会会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女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北省书协刻字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保定市女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保定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保定学院客座教授。

李巧玥

她,曾连续三届入展全国刻字艺术展及国际刻字艺术展;她,曾是保定市第一任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并曾任全市工艺美术行业两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与学会的两会会长;她,是保定市目前唯一一位把书法、篆刻、刻字这三大门类集中办展呈现的艺术大家。她,名叫李巧玥,可谓燕赵艺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李巧玥自幼喜爱书画,至今研习五十余载从未间断。她常提到:吾有三爱,即:书法、篆刻、刻字。大书法系列的三大门类,她都涉猎,也都由衷喜欢,主攻隶书、篆书及刻字。七十年代末,师从于著名书画家宁延先生;八十年代初,得到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黄绮、熊任望等先生的指点;之后,在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又得到沈鹏等大家面授。在隶书方面,以汉隶为宗,力摹《乙瑛碑》《张迁碑》等,又临习汉简,力求古朴遒劲,率真自然;篆书则研习秦篆、楚简、战国中山王鼎铭文等,追溯传统,融古铸今;在篆书的基础上,又攻篆刻,从汉印入手,以书入印。除去自学、多方求教外,一有时间就去观看书刻展览,常与同道好友们切磋交流。作品自1982年以来,被多家博物馆、艺术馆收藏。从1985年起,作品在《书法报》《书法导报》《篆刻》《河北日报》、新华网、中国书法网等多家媒体均有发表和评介。

虽然是一位女性书法家,但是她的书法追求的是朴拙与大气,继承传统,不跟随风潮,始终保持自己对艺术最纯朴、最性情的内在感知,力避当今书风中的浮躁与浅薄,以清雅之思对待创作。正如1985年10月30日的书法报《黄帝陵清明节书法大展追记》中,在赞许了北京军事博物馆研究员李铎作品后,写道:“河北女青年书法家李巧玥扇面隶篆娟秀清雅,似小溪流水潺潺。”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展览,曾获“中国国际科技文化成果博览会书画大赛”金奖,“世界遗产在中国”艺术作品展三等奖等。多年来,为河北省旅发大会题写京西百渡,并为保定八大景、保定军校等多种主题纪念品题写扇面,默默为热爱的燕赵大地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与贡献。

李巧玥篆刻作品同样出彩,把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结合,字体遒劲大雅,章法考究,刀法精湛,使得小小一方印中,彰显气象万千。其篆刻作品曾获“全国美术书法民间工艺大展”特别金奖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刻字艺术。自1986年刻字作品参加了河北省首届刻字展后,于2005年又开始研习现代刻字艺术。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门类,它集书法、雕刻、美术于一体,工序复杂,凿刻更是要劲,对于一位已经上了年纪的女性,实属不易。但她倍感兴趣,全心投入。自2008年起,刻字作品分别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第七、八、九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及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国际刻字艺术展,成为保定市唯一连续三届入展全国刻字展的作者,开创了保定市的先河。2016年,在保定市博物馆举办了个人艺术作品展,这是书法、篆刻、刻字三大门类在保定市首次集中展示,为保定市民首次宣传展现了刻字艺术的魅力,同时出版发行《李巧玥作品集——书法/篆刻/刻字》。

为宣传和推广刻字艺术,她先后应邀到河北农业大学、保定学院、曲阳、雄县等地讲座,并成立了介璞学堂,已举办了四期书法提高班和四期刻字研习班。在授业解惑、分享创作心得的同时,启发更多爱好者加入到书刻队伍中,也为保定及全省培养了很多优秀书刻人才。

在研习、传授书法刻字艺术的同时,她热衷工艺美术事业,策划组织过京、津、冀、苏、粤五省市工艺美术博览会。1998年组织保定市百余名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家)的作品参加了河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同时,多次向省、市级相关部门举荐工艺美术行业优秀人才。

胸怀无私,心有大爱。她带徒授艺,从书法、刻字和传统工艺美术方面传授经验心得,从做人做事到专业发展方向进行指导。目前已收徒五名,分别从事烙画、陶艺、手工布艺、书法教学、书画装裱修复等,其中三位为省、市非遗传承人。她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到军营慰问,文化下乡,为社区、基层单位、企业义写春联,为救助病患儿童捐作品义卖等,广播爱心。

已到古稀之年,她主动请退不再担任诸多社会职务,但她依旧在艺术之路上默默耕耘探索。近年来,正准备出版一本针对扇面书法的专业书籍,供广大书法爱好者学习参考。让我们在佩服她精气神的同时,更赞赏她对艺术始终如一的执着追求和热心奉献的高尚情怀,在此祝福并期待她的艺术生涯取得更大成就!愿燕赵艺海上这颗璀璨明珠散发更多耀眼光芒!(采编/钮明

燕赵艺海的璀璨明珠——记著名书刻艺术家李巧玥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