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卧游时空|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X 上海苏宁艺术馆

卧游时空|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X 上海苏宁艺术馆

时间: 2021-06-16 14:07: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卧游时空——古代中国风俗画趣赏”是一场面向全球观众、联合中美两座拥有重要亚洲藏品艺术博物馆的线上展览,将于2021年6月18日北京时间上午10:00正式开幕。展览将通过启动不同视角,将中国古代百姓的日常生活呈现在两卷具有代表性的民间风俗画,它们是分别藏于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的元代《太平风会图》与中国上海苏宁艺术馆(Suning Art Museum, Shanghai)的清代《杭州四季风俗》。

展览预告双语海报

首次国际合作三个“第一次”

本次展览是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和上海苏宁艺术馆首次国际线上合作展览,是第一次两座国际范围内拥有顶级亚洲藏品的机构合作,第一次两个大型艺术机构共同探讨中国风俗画,第一次通过动画活化技术并在小程序平台观赏中国传统书画作品。

观展步骤简单明了“四部曲”

在成功预约展览开幕后,观众可以通过登陆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参观展厅。展览共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化静为动”,通过活画科技的方式将两幅手卷中各项社会活动由静态转为动态,赋予了画面生命;第二部分,“作品聚焦”,带有场景和角色地探索卷轴具体的人物故事与主题内容;第三部分,“幕后故事”,策展人和学者的采访记录短片;最四部分,“直播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播活动让观众参与到与策展人的讨论中。

通过探索这两幅风俗手卷,我们穿越回古代中国,去体会当时富饶的人文生活。

元•朱玉《太平风会图》 藏于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清•宫廷画家《杭州四季风俗》 藏于上海苏宁艺术馆

本次上展的两幅风俗手卷在内容上都描绘了市井活动,但其运用的手法不尽相同。元代的《太平风会图》将人物独立在空白的背景之上,以此来强调人的行为和心理表达。作品呈现了成组式的各类市井生活画面,包括婚礼游行、泥瓦匠和木匠、妇女编织、街头小贩、算命、音乐家和木偶剧团等各色社会场景,其中不乏幽默的元素。

而在清代《杭州四季风俗》中,我们又看到了许多杭州当地的百姓礼俗,如新年交祝贺、龙舟竞渡、品茶社交、婚殇嫁娶等等。画面中一年四季街景的变化构成了让观者享受的时间叙事。对比两幅图画中的社会场景,我们能通过看到两幅画面对同一组活动的不同描绘手法,去更深入地探究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社会里百姓生活的模样。

《太平风会图》中的婚嫁场景

《杭州四季风俗》中的婚嫁场景

在中国艺术史的长河中,风俗画的历史可追溯到北宋画家张择端笔下的《清明上河图》。这幅历史名画也为后世的中国风俗画体系奠基了基础,包括这次上展的两幅作品。风俗画的历史意义在于其展现传统社会生活的人文价值,本次国际合作展览借由两幅风俗长卷,讲述发生在中国古代老百姓生活的故事。

欢迎扫描海报二维码预约卧游时空——古代中国风俗画趣赏在2021年6月18日北京时间上午10:00开始的开幕式直播并进行线上观展!

博物馆简介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TheArt Institute of Chicago)是全球顶级博物馆,建于1879年,是美国最古老且规模最大的美术馆之一,仅次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以其每年150万的访客量与精湛的策展水平著称,是国际范围内拥有亚洲藏品数量最多的海外博物馆之一。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部跨越5000年历史,拥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印度、东南亚以及中东等地的3.5万件藏品,包括青铜器、瓷器、玉器、书画、布面、木刻及雕塑。

上海苏宁艺术馆(Suning Art Museum)是中国上海的非营利性私人艺术博物馆,由全国民营企业50强领导者苏宁环球集团建立,于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馆藏远迄商周、宋元,近至当代,跨越5000年历史,苏宁艺术馆以全球顶级的水墨书画作品为收藏重点,汇集了自唐以来的各时期代表人物的作品,包括南宋四家、元四家、明代吴门画派、清代四王四僧等,收藏体系完整。



卧游时空|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X 上海苏宁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