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太空国宝 牛气冲天——记画家刘中助力端午节熊猫艺术公益活动

太空国宝 牛气冲天——记画家刘中助力端午节熊猫艺术公益活动

时间: 2021-06-14 22:28:47 | 来源: 
快讯 >

粽香四溢,龙舟赛起。在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中国邮政于6月14日正式发行以著名画家刘中先生的国画作品《牛气冲天》为内容的同名明信片,并在位于北京的酒仙桥邮局隆重举行《牛气冲天》邮资机宣传戳、明信片启用暨熊猫艺术公益捐助仪式。

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侯明秘书长致辞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王文雅副主任致辞

活动当天,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侯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社会专项基金部副主任王文雅、集邮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丛志军、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刘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文东、北京腾飞经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葛腾飞、中国文学基金会熊猫艺术发展基金常务副秘书长孙新强等嘉宾云集活动现场,共同品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发浓厚炽热的爱国情怀。

在仪式上,侯明秘书长、王文雅副主任首先分别致辞,侯明秘书长在发言中讲到今天恰逢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献血者日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使得此次活动更具有特殊的意义。王文雅副主任对此次活动的社会意义和公益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刘中先生和葛腾飞董事长的善举表示感谢。随后,刘中、张文东副总经理联袂为《牛气冲天》邮资机宣传戳揭幕,丛志军社长和张文东副总经理则共同为明信片揭幕。

刘中、张文东副总经理为《牛气冲天》机戳揭幕

丛志军社长、张文东副总经理为《牛气冲天》明信片揭幕

据介绍,《牛气冲天》是画家刘中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运用精妙谐趣、守正创新的艺术语言所描绘的水墨佳作,意在传递中华文化精神。画中的“牛”是勤劳忠诚的象征。今年正逢农历牛年,习总书记提出要发扬“三牛精神”,号召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鼓舞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同时“牛”在汉语中作为威风、神气的含义,更是寓意着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而大熊猫则以其温和憨厚的形象深受各国民众喜爱,被视为中国的象征,也是刘中长期潜心研究、描绘表现的重要主题,他也因此获誉“中国画熊猫第一人”。《牛气冲天》画作曾于今年5月18日搭载火箭登上太空,刘中将“牛”与“大熊猫”携起手来,将国宝与航空航天相结合,表达了推动中国文化远播世界、遨游太空的美好愿望,堪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杰作。

刘中向葛腾飞交接《牛气冲天》版画

刘中的作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通过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动物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持续构建面向未来、走向国际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品《牛气冲天》造型洗练夸张,构图新颖和谐,色彩张力强烈,既运用了中国画的晕染,又融合了童趣的盎然,独特的艺术语言蕴含着丰富的美学价值,其背后所承载着作者的时代思想、创造力与社会意义提升了作品的市场价值。在中国邮政首发《牛气冲天》明信片之际,北京腾飞经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将该作的版权购买并植入到其公司牛年生肖国宝系列酒产品中,植入版权价值人民币50万元。

刘中、葛腾飞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熊猫艺术基金捐款五十万元

王文雅副主任向刘中、葛腾飞颁发捐款证书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出资5万元收藏了《牛气冲天》版画一幅。经刘中与公司葛腾飞董事长商议后决定,由北京腾飞经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刘中,将版权费全部捐献给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熊猫艺术发展基金,用于美育教育及美育基地的建设。同时刘中也将5万元版画稿费全部捐献给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用于血液病患儿住院期间的美术教育支出。

刘中、葛腾飞向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捐款五万元

侯明秘书长向刘中颁发捐款证书

据了解,刘中常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除此次助力端午节熊猫艺术公益活动外,刘中已多次向社会慈善组织进行公益捐赠,并参与众多公益美育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刘中正是通过身体力行参与文化艺术、美育教育、公益捐赠等慈善活动,不断致力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体现出新时代美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文/晓畅)

太空国宝 牛气冲天——记画家刘中助力端午节熊猫艺术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