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有界·无界” 成卓个展于今日美术馆开幕

“有界·无界” 成卓个展于今日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1-06-09 00:24: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6月6日,“有界·无界”成卓个展VIP预展及开幕式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举办。本次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服务器艺术协办,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顾振清策展。

开幕嘉宾现场合影

开幕式由艺术管理人、服务器艺术理事长谢蓉主持。按疫情防控要求,开幕式现场只邀请了来自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投资界、企业界等各界的百余位嘉宾到场。

艺术管理人、服务器艺术理事长谢蓉担任主持人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艺术家成卓带来的新颖、富有能量的艺术作品。实验性的创作思维和高度抽象化的图像,跨越艺术与科技的实践和东西方观念的融合,贯穿着简约而多维的艺术创作。在绘画、互动装置、和影像之间,是艺术家蕴蓄并梳理出的哲学观,是她对界域概念的阐释。”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致辞

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致辞讲到:“十多年前,我与成卓因艺术和慈善活动相识。一直关注她执着而不间断的艺术探索,她的艺术探索之路从三维动画创作开始,直至近年来用“语言编码和观念谱系”创作的《蚂蚁的上帝》等多个艺术系列的推出,不断带给我们视觉惊奇、惊喜和哲学、人文思考。本次成卓"有界·无界"个展,既有架上绘画,也有声光电互动装置,基至还有NFT艺术作品。表现手段上,油画、综合材料、装置、影像等在她看来一切可用的表现媒介、材质都可为我所用,尤可肯定的是,她运用的一切表现手段和材质,不是符号、材料的堆砌,而是以综合、融合化为有机的统一,表达她对现实和未来、人与世界的哲学、人文层面的思考。尽管她表达的内涵不见得都为观众所认知,但她的作品是有厚度的,是耐人审视的。”

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艺术家闫平在致辞中说:”成卓的作品中既包含了东方的哲学、技法和气韵,又有西方符号学、科学的文脉,在媒材应用上也有自己的创新,令我耳目一新。艺术的力量是巨大的,对内应该走进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我知道成卓一直在倡导用艺术手段,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对外,艺术应该走出去,艺术超越了语言,可以打破隔阂,是地球上不同种族、甚至人类与宇宙智慧、与人工智能相互了解的重要方式,我想这应该也是成卓作品中无界的含义之一。”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艺术家闫平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顾振清发言说:“什么是人类存在的意义?这一困扰艺术家成卓多年的问题,不仅是她孜孜以求地创作作品、生产知识的一种初衷,而且是她整合感性、知性和理性经验,不断深究、挖掘深层答案的一种愿景。成卓试图把画画的行为当作自身追求良知的另一种修行努力。”

对于成卓来说,时空既是人先天的感知框架,又是现象世界的多种维度,她的思绪其实可以自由穿越各种时空维度。她的笔痕可以突破自我中心困境,灵活穿梭在意识的边界。以艺术语言的思想破壁和维度跨越,往往表现为艺术家自由意志的一种实现。为此,成卓不断梳理并整合中国与西方不同的根性思维,不断升级与刷新自己的符号性文本和谱系,从而让艺术实践成为一种知识生产,并渐入知行合一的之佳境。”

策展人顾振清发言

艺术家成卓在开幕式上介绍到自己的艺术历程:“我从小就热爱艺术,设计衣服、改造用具、导演舞剧等等都是生活中必不可以少的一部分。1991年成为中国第一批三维动画师,是那几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片头的主创之一。我喜欢开发自己的潜能,体验不同的人生,所以中间去做了风险投资、慈善事业。从2014年开始,因父亲生病,我深感人生无常和时光短暂,听从内心的召唤回到艺术创作的道路上。除电脑创作外,我更爱上了画笔和画布,从坦培拉和湿壁画出发,发展到综合材料及跨媒体的使用,我感受到艺术的能量一直在滋养着我,现在我把这些能量和我的灵魂放到作品中,与观众们分享。”

艺术家成卓发言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一个特别的环节。鉴于成卓老师在跨媒体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对于中西美学理念和艺术思潮的研究及创新传达的贡献,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聘请成卓老师担任兼职教授。并由华东理工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延华先生为成卓老师颁发聘书。

华东理工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延华先生为成卓颁发聘书

在VIP开幕之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徐里到场与艺术家成卓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对成卓的艺术探索和创新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艺术管理人谢蓉,艺术家成卓,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徐里,艺术史家、当代艺术批评家尹吉男,艺术管理人林怡

本次展览的四个系列作品,是基于艺术家成卓对思维与存在、意识与物质等哲学根本问题,及对平行宇宙、量子纠缠、人工智能等科学问题的思考,表达了艺术家对人与自然、与道、与法的超哲学问题的追问,对物质世界的有界与智慧维度的无界的体验与证悟。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艺术家闫平,艺术家成卓,策展人、批评家廖雯,艺术管理人谢蓉

策展人顾振清,艺术家成卓,艺术家徐累,艺术管理人谢蓉(左至右)

BK Sigg Collection 联合创始人及拥有者、Benjamin Sigg的未婚妻Katrina Li,策展人顾振清,艺术家成卓,CONSIGG Limited董事长、BK Sigg Collection 联合创始人及拥有者Benjamin Sigg

展览现场

《蚂蚁的上帝》系列,追问的是意识的结构和维度,让观者俯视蚂蚁永远不可能走出的二维平面,推衍到以上帝的视角, 反观人类陷入的三维世界名利烦恼的迷局……

展览现场

《破.Breaking》系列,追问的是意识的本源、搭载和超越,采用香灰、酪素等混合的自创媒介和立粉技术构成浮凸起伏的实线与块面,及用焚洞与缝补的物理痕迹所渲染的斑驳沧桑、切割与编织的表象层次彰显多元维度。

展览现场

波德里亚曾描述,异化会表现为一种不能收回的情感不断地召唤不在场的他者作为憎恨的对象出现。它给人类留下无法完全修补的伤痕,同时刺醒人们:意识只有突破三维,才能破除贪婪、恐惧、仇恨、封闭等阻碍人类文明发展的思想羁绊。

《光》系列呈现了光的物质性、科学性、能量及作为智慧象征的精神性,并对物质世界进行了反思,探讨了宇宙间能量转换的光谱及意识的终极存在。

展览现场

《一》系列是成卓与加密艺术家宋婷、AI合作的视频及数字绘画的系列NFT作品,旨在探讨人与AI的意识共识及人、AI与宇宙共生的关系。艺术家用手绘作品与用GAN制作关于AI“迷幻”和“出神状态”的图像(即“不可名状”和世间根本不存在的景物)相融合,生成了人类和科技的共造物——一种反向、内生的赛博格。它并非要把人的意识变成电脑程序,而是让人类觉醒,探寻什么是真实的边界,万物如何共联。而NFT上链方式为共生、共享的大同世界提供了一个路径。 

展览现场

在创作材料和手法的实验性上,艺术家成卓使用了自己每天修行的香灰及酪素、矿物色粉、竹碳粉等自然媒介,借助意大利湿壁画、东方水墨、竹编、缝制等传统技法,使用抽象图形、色彩、线条、灯带、编织、拼贴、烧烫、缝补等符号的象征与隐喻,构成了画面气韵和能量的流动。通过西方的符号与东方线条精神性的结合,实现了东西方当代艺术观念的融合与转换。成卓的创作是一种缜密思维与直觉偶发的结合,通过一笔、一笔、一针、一针、每个动作与时间的叠加,从而达到一种无我的禅定状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作品是神秘又真诚的灵魂展现,带着能量向观者走来,触发其自我观照,(观者)怀着一种举重若轻的释然与放下,面对作品开始与天地相链接……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7月4日。

部分参展作品

成卓,《蚂蚁的上帝09》,布面,综合材料,162X130cm,2019  

成卓,《蚂蚁的上帝08》,布面,综合材料,162x130cm,2019  

成卓,《破.Breaking05》,布面,综合材料,36x68cm,2020 

成卓,《破.Breaking08》,布面,综合材料,68x100cm,2020 

成卓,《光之五》,绘画装置,布面, 光带等综合材料,140x200cm,2020 

成卓,《光之三》,布面,综合材料,80x80cm,2019

成卓,《光之一》,油画,丙烯, 数码打样,90x90cm,2019

成卓&宋婷,《我和Alice05》,数码艺术打印,NFT ,40x40cm,2021



“有界·无界” 成卓个展于今日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