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碳中和”是什么,逛完这个展就知道——环境中国碳中和绿色科普展厅

“碳中和”是什么,逛完这个展就知道——环境中国碳中和绿色科普展厅

时间: 2021-06-07 13:45: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环境中国碳中和绿色科普展厅海报

参会信息

展览日期:2021年6月2日-4日

展厅地点: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 5.2号馆

展厅现场—标语墙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向世界宣示了绿色发展的决心,对全球气候变化宣传与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成为低碳实践的参与者、创新者、引领者,2021年将变得更加不平凡。碳达峰、碳中和将成为未来最迫切的任务之一,碳排放的外部强约束正在形成,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中国公益平台以“碳中和绿色科普”为主题设置的科普展厅已于2021世环会中盛大开幕,该展厅由互动装置区、科普展示区、生态咖啡厅组成。

展厅现场实拍

关键词:

—绿色生活方式

—多维传播裂变

—环境友好先锋

—首次破圈联合

展厅现场—同济大学教授李风亭

展厅使用大众更感兴趣的形式,通过更直观的呈现方式与深入的互动体验,全面诠释碳中和行动的目标与意义;同时倡导大众进行“Better Green Option/择绿而优”的绿色生活方式选择,展厅的搭建将全面应用绿色多元再生材料。届时将会邀请多位环境友好引领者和KOL环境先锋达人参展,与多个不同领域媒体共同进行跨界宣传与破圈。

展厅概览

互动装置《无气万象》—艺术与科技的结合

展厅现场—观众与《无气万象》装置进行互动

展厅现场—观众正在拍摄《无气万象》装置

寰宇茫茫,生物吐纳,气,在中国古代哲学中被认定为世界组成的物质本源,隐秘的无形温室气体充斥于有形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当无形成为有形,无象又更生万象,世界的一切都是充斥着无限的关联,无意,有或有意,关联悄然而生,MVM签约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团体分号C(semicolonc)以周边气体的可视化,让人们看见联系,看见关联,将无形的空气转化为有形可见;该装置由带有感应装置的人体互动屏幕与高精度的温室气体浓度分析设备组成;让人们以装置为载体,和温室气体通过视觉与交互的形式进行链接互动,切身的感受到温室气体的存在。

影像作品《遇见桂林》—大自然最美的馈赠

展厅现场—黄一骏与《遇见桂林》

00后摄影师黄一骏创作的影像作品展示了桂林的城市建设与生态旅游建设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画面。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不仅是桂林的城市名片,更是桂林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型的支点。郁郁葱葱连绵的群山,为桂林把碳达峰与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而视频中的这片青山绿水,便是自然对人类最美的馈赠。

碳中和科普展示区—全面易懂的可交互科普

展厅现场—小明绿色低碳生活的一天

科普展示区对当下碳中和相关的政策方针进行直观的解读;通过多形式的图表将详细的行研数据进行可视化的呈现,使用更具感染力的艺术化处理方式,令观众能够理解“碳中和”的深远意义;设立图表科普墙,讲述“小明绿色低碳生活的一天”;展厅通过视觉、触觉等多感官结合,让观众更有效地感知与获得情感体验,理解并感悟到碳中和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并自发的更多参与到碳中和行动中。

生态咖啡厅— M.V.P. X KAFFTEC咖法

展厅现场— M.V.P. Coffee

全球每天售出逾20亿杯咖啡,日均产生4万余吨咖啡残渣,咖啡渣不适宜直接用于土壤,如果将咖啡渣当作传统垃圾填埋,将产生“温室气体”之一的甲烷,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从而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咖啡渣回收再利用的价值得到重视,未来有望成为经济效益极佳的新一代环保再生资源。KAFFTEC咖法通过回收和材料工程技术,将咖啡渣升级为拥有丰富颜色再造可能性及纹理材质的设计友好环保材料,通过创新方式聚集环保力量,为人们提供更多环保解决方案与可持续生活方式的选择。M.V.P.生态咖啡厅联手KAFFTEC咖法全面应用多元咖啡渣再生材料,将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体现在咖啡厅的一桌一椅,一杯一盏中。

展厅现场—衍生品与合作周边

特别合作—碳简 C6-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由绿色环保材料生产的各类服饰

展厅现场—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翟滨

特别活动

择绿而优—环境中国 x G20YEA青年企业家环境责任沙龙

择绿而优—环境中国 x G20YEA青年企业家环境责任沙龙海报

择绿而优— G20YEA青年企业家环境责任沙龙将于6月3日举行,有10位来自社会企业、公益组织、金融创投、广告营销、企业科技、生活方式等不同领域的可持续意见领袖和青年企业家,为我们分享他们在垂直场景里实践的技术创新、内容创意案例,揭晓他们是如何通过自己的行业传递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此外,各位青年实践先锋还将与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大产业平台主任就“可持续发展,中国青年在行动”的实践案例进行探讨,并就如何进一步助力青年企业家参与到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行列进行交流。

环境中国碳中和造林工程—造林陪伴计划

让大自然成为碳的搬运工

环境中国造林陪伴计划海报

种树,能够吸收(抵消)因生产活动产生的碳排放,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之一。跟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研究,种植一棵树每年固碳4至18千克,在20年(计入期)里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80至360千克。环境中国碳中和造林工程始于2021“碳中和”元年,秉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一同为保护地球生态、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贡献中国力量。为此,我们特别发起“环境中国碳中和造林陪伴计划”,与众人相约3060,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首站位于福建龙岩的连城革命老区,通过植树造林进行植被恢复,解决当地水土流失与部分荒漠化的问题。

绿享咖啡—公益植树活动

环境中国于M.V.P.生态咖啡厅内联手咖法限定发售“择绿而优咖啡厅—绿享咖啡组合兑换券”。每一位消费者在购买1张兑换券后,我们将以消费者个人的名义,捐种1棵树苗(树苗将统一栽种至连城革命老区的环境中国碳中和公益林内);同时消费者也将获赠一枚画笔,可于展厅内的生态墙上亲手画出一颗属于自己的小树苗。

展厅现场—观众正在生态墙上绘制自己的树苗

绿色生活,离你不远,意义深远。

相关机构

2021世环会

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与上海荷祥会展联合主办的2021世环会,6月2-4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隆重拉开帷幕。展会汇聚了超2,500家环境企业,展示面积达20万平米,是全球超大规模的世界环保博览会平台。展会涵盖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舒适2大主题,集合10万专业观众,倡导健康舒适和低碳节能理念的绿色生活方式,是环境保护与生态舒适系统展会的先驱者。世环会在呈现生态环保产业链上下游的同时,链接了市政、工业、民生和农业等各个应用领域,构建了多角度展示绿色技术循环体系的平台,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和绿色转型的市场加速器。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中国公益平台

中华环保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接受生态环境部和民政部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的NGO组织。充分体现中华环保联合会“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发挥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中国环境事业发展,推动全人类环境事业的进步。

环境中国(英文名:Environmental China),是中华环保联合会为积极践行美丽中国建设,弘扬优秀环境文化和理念,面向全国并提供长久性文化价值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立的公益平台。

“碳中和”是什么,逛完这个展就知道——环境中国碳中和绿色科普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