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有界•无界”成卓个展即将于今日美术馆开幕

“有界•无界”成卓个展即将于今日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1-06-05 21:0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有界•无界”成卓个展将于6月8日至7月4日在今日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顾振清策展,展出艺术家成卓近年创作的《蚂蚁的上帝》、《破.Breaking》、《光》和《一》四个系列的作品。

成卓,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博士毕业,中国第一批三维动画设计师,当代艺术家。

早在1991年,成卓即是中国第一批三维动画师。2014年后,她爱上笔与画布,通过安静诗意的具象物件及其色彩、光影的无数次叠加,来表现抽象的禅定精神。

2019年以来,艺术家成卓厚积薄发,创作了《蚂蚁的上帝》、《破.Breaking》、《光》和《一》四个系列的作品。她依循自由意志而实施的思想实验,超脱既有知识规约和体制惯性,高度抽象化地梳理并整合中国与西方不同的根性思维,不断升级与刷新个人创作的符号文本、语言编码和观念谱系,从而让艺术实践成为一种自身融入的知识生产,并渐入知行合一的佳境。

成卓,《蚂蚁的上帝06》,布面综合材料,直径90cm,2019

成卓,《蚂蚁的上帝12》,布面,综合材料,100X100cm,2019

《蚂蚁的上帝》系列开启了其实验性的创作历程。意识的意向性自觉,让她把对象抽象化,用极简的线条、自创的综合材料构成作品各种不规则的几何空间。在时间无定向的流动态中,她惯于从高维视点俯视平面空间,感知各种非线性时间的发散方式。成卓把三维、多维世界在二维平面上的投影作为空间实验场,不断进行升维与降维,对实相进行追问。

成卓,《破.Breaking 08》,布面, 综合材料, 68X100cm,2020

《破.Breaking》系列中,她思考的是意识的本源、搭载和超越;作品中可见立粉实线与块面所构成的浮凸起伏,焚洞与缝补的物理痕迹所渲染的斑驳沧桑、切割与编织的表象层次所彰显的多元维度。

成卓,《光之九》,绘画装置,综合材料,300X200cm,2021

成卓,《光之五》,绘画装置,布面, 光带等综合材料,140x200cm,2020

在《光》系列中,她思考的是宇宙与能量的光谱及意识的终极存在;作品中可见硬边图形的连贯节奏及多重书写的起承转合。天地宇宙,芸芸众生,其实都是由各种维度的意识运转着、约束着。复杂而微妙的信息、能量、频率与物质的交互作用,在成卓的架上绘画、装置和声光电的多媒体作品中构成一种微妙的物化联系。《一》系列中,她追究的是意识与心智在科学认知上的最后黑匣。只有艺术家的想象力和精神力可以继续前行,向虚而生。成卓追求意识长存的理想,其实就建构在心智上传和数字永生的元宇宙概念之上。而区块链技术上的NFT艺术是建构并达成元宇宙中各个虚拟社会走向大同的一种真正联结。

成卓通过整合欧几里得和非欧空间、点线面体的符号、水墨线条、色彩能量、多媒体材料与技法、光的隐喻和转喻,试图实现东西方观念的无边界化的转换与交融。这种实践彰显了她严密的数理逻辑思维、丰厚的哲科知识储备和追问未知的无限好奇心。作品内含的斐波那契数列结构、各种曲线的变形与光的生灭,似是一种有机的生命符码,无不喻示着万物共生的规则与宇宙轮回的天道。她注重“致虚极,守静笃”,以致辨识精微,吞吐大荒;进而通过身体的投入,将万物观复的感知归结为抽象认知,再将抽象认知赋予点线面的抽象形式。

成卓个展的作品所体现出的生动气韵和精神能量,正是艺术家功力、品位、格局、修为的一种印证。只有深度阅读、体味成卓的作品,才能逐渐领略她对于物象存在与精神存在一元论的隐喻表述,感受她对于宇宙与心性同频共振的隐晦呈现。在她的作品里,语言有界,意识无界。

展览海报

“有界•无界”成卓个展

JOY  CHENG:BOUND/UNBOUND 

策展人:顾振清

展期:2021.06.08-07.04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

主办:今日美术馆

协办:服务器艺术 

地址:北京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今日美术馆3号馆

成卓简介

当代艺术家,电子科技大学兼职艺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成思危基金理事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心火炬基金主席,服务器艺术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博士。

1991年作为中国第一批三维动画设计师,她开始进行三维动画创作,是1992、1993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片头三维动画的主创人员之一。她也是生活美学家,一直倡导艺术生活化和生活艺术化的理念,将服装、珠宝、茶道、花道、美食、室内装饰、景观等设计随时融入日常生活。2014年她开始进行油画、综合材料、湿壁画、装置、影像艺术、NFT艺术等跨媒体创作,曾在北京、巴黎、维也纳、广州、天津等地举办了画展。2020年应韩国邀请参加JIRISAN国际艺术大展,2021年收到在尤伦斯举办的科学与艺术双年展及北京今日美术馆的个展邀请。

顾振清简介

1964年生于上海。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年至2006年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总策展人及副馆长,2004兼任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5年兼任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客座助理教授。2006-2007年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2006-2008年兼任《视觉生产》杂志主编、2008年受聘为第五届台新艺术奖决审评委、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9-2011年任北京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2009-2016年任北京荔空间艺术总监。2014-2016年任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2017-2018年任厦门MORE ART艺术馆学术馆长。2018-2020年任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客座副教授。2020年起任服务器艺术艺术总监。2021年起任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曾策划2001年中国成都现代艺术馆“首届成都双年展”;2004年挪威奥斯陆国立当代美术馆“轻而易举•上海拼图2000-2004”展;2008年波兰“调解”首届波兹南国际双年展;2009年台北当代艺术馆“各搞各的:岐观当代”艺术展;2018年中国四川广安市武胜县宝箴寨首届“广安田野双年展”等。



“有界•无界”成卓个展即将于今日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