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著名艺术家戴泽发起的戴泽艺术基金正式在深圳设立

著名艺术家戴泽发起的戴泽艺术基金正式在深圳设立

时间: 2021-06-04 08:26: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戴泽艺术基金全称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戴泽艺术基金,基金于2021年4月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严格规范审核通过,并于5月份正式成立。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基金管理办法》开展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基金是以中央美术学院奠基人,著名艺术家戴泽先生本人名字为命名,旨在宣传中华美育精神,用行动支持青年艺术家、学者成长的艺术公益基金。基金由戴泽和嫡孙戴梦共同发起。

戴泽弟子张文昌代为接收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童俏颁授证书


基金宗旨:

以美育人 

基金扶持对象:

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

针对青少年儿童艺术教育领域资助

开展与书画艺术普及相关的公益活动

促进青少年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写生、创作、交流及学习。

资助贫困和残疾人士在美术领域的提升和发展。

聘请全国名家讲学,提高大众的艺术鉴赏能力

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推动中国传统艺术及当代艺术的传播。

建立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交流平台,让高雅艺术走进民众。

基金发起人之一戴梦获关爱之星荣誉称号

基金成立背景:

2018年总书记给中央美院周令钊、戴泽等8位老教授回信加强美育教育工作以来,各级组织对美育认识也在逐步提升,2021年10月教育部明确发文,力争在2022年实现美育中考的全覆盖。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1号)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10月15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作为有着60年教龄的美术教育工作者,戴泽先生始终对美育工作的推广与实施表达着关切,督促身边工作人员在美育的推进上多做一些工作。

至此,戴泽艺术基金应蕴而生。

戴泽简历:

四川云阳人,1922年3月出生于日本京都本愿寺。1942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傅抱石、谢稚柳、黄显之、秦宣夫、吕斯百、陈之佛等先生。

1946年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徐悲鸿先生(中央美院前身)助教,讲师。1949年协助徐悲鸿等人建立中央美术学院。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著名者有靳尚谊、王沂东等。

戴泽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奠基人,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代表人物,中央美术学院奠基人之一。

一排右1戴泽;右3齐白石;右4徐悲鸿;二排右3卢光照;右4李可染;三排右1董希文;在北平美术家协会成立时合照

著名艺术家戴泽发起的戴泽艺术基金正式在深圳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