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云水襟怀——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在京开幕

云水襟怀——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1-06-04 00:47: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6月1日,云水襟怀——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在中国大饭店三层天封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天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出了艺术家李庚近期的水墨山水、花鸟小品十余件,展览将持续至6月15日。

嘉宾合影

李庚先生接受专访

李庚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齐白石先生起名为“庚”。自幼随父亲李可染大师习画,后拜黄胄、黄苗子、黄永玉等艺术大家为师学习。

八十年代中叶,李庚先生主持德国明斯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东方艺术讲座。1986年至今任教于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艺术学部。现任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文化学者王鲁湘(左)、李庚(中)和友人

“李庚天赋极高,于绘事无所不能,山水、人物、花鸟,具象、抽象、意象,稍一染翰,即成逸品,于墨戏一道,尤具慧心,焦浓轻淡,泼破积染,墨著纸而化,笔蘸水而灵,山磊磊而古,花灿灿而荣,鸟欣欣而语,人狷狷而狂,信笔挥洒,著手成春。”文化学者王鲁湘如是评价其人其作。

展厅现场

李庚善于因心造境,以手运心,不仅借种种意象以寓性情,而且借以表达对茫茫宇宙和人类心灵世界奥妙的探究。通天地之情之思,隐然蕴于其内,寄托遥深。他的抽象水墨画气象万千,有无穷的意味和幽远的境界。它们予人以美、以力、以丰富的想象,它们激发着人们的思维与创造力。

李庚是坦诚、好学、读书做事能持之以恒的人。他对中国画创作,固然是传承师牛堂的责任,但更是深入骨髓的爱好,是一种追求,一种承诺,一种一生一世的修练。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此外,王鲁湘还表示,李可染先生忧其多艺分心,乃于李庚东渡前夕题字深戒之曰:“不恃天赋,勤学苦练,困而知之,继承家学,做苦学派。”父亲所题严训,李庚谨遵不违,乃日不释卷,夜夜临池,放眼人类艺术宝库,谨守中华文人笔墨,读破古今中外万卷经典,行遍欧亚东西万里河山,积稿盈万箧,藏书破百万,不曾一日懈怠,不敢一日虚度。可染先生去世后,李庚奉母命归国,执掌李可染画院,团结老中青画家,弘扬苦学派精神,以画会友,广结善缘,李可染画院因之而生机勃勃。繁杂事务之馀,更是笔耕不辍,展事不断,几乎日日有新作,天天有探索,昕夕乐此不疲,不知老之将至矣!

云水襟怀——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