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写我湖山——尚天潇的汉字意象”重庆美术馆开幕

“写我湖山——尚天潇的汉字意象”重庆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1-05-31 08:02: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嘉宾合影

5月29日,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承办,重庆美术馆与西泠印社作为学术支持的“写我湖山——尚天潇的汉字意象”在重庆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对尚天潇二十余年书法艺术创作实践的一次回顾,也是艺术家尚天潇至今最大规模的一次个展。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

展览开幕之前,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庞茂琨先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先生,特地赶往展览现场,向艺术家尚天潇表示祝贺。庞茂琨院长表示,尚天潇是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引进的第一位博士,有传统学脉,能诗书画印。其人大气爽朗、品行端正,初至川美任教便获“四川美术学院教师展·院长提名奖”;作为专业教师,天潇始终践行因材施教与刻苦自励,深受学生们的爱戴;他既是一位有时代使命的优秀骨干教师,亦是一位有未来理想的青年艺术家。 

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邓建强

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一级巡视员、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一级巡视员,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四川外国语大学纪委书记苟欣文,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四川美术学院纪委书记黄云,重庆市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材料业委会副主任冯斌,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邓建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重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书法硕士生导师吴云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驻会秘书长魏东,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重庆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毛峰,重庆政协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梅忠智,中共九龙坡区、渝北区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巡视员张琪南方翻译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春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长春,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乔堃龙,重庆出版集团副总裁邱振邦,重庆悦来投资集团董事长王菊梦,以及四川美术学院有关领导、师生、书法界同道、媒体记者、当地群众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重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书法硕士生导师吴云斌

艺术家尚天潇

开幕式致辞嘉宾有: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先生,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邓建强先生,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一级巡视员、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女士,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重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书法硕士生导师吴云斌先生,艺术家尚天潇。 

尚天潇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庞茂琨合影

尚天潇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合影

尚天潇先生在艺术创作上的显著成就在于,他在传统和创新之间找到了一个非常有力的切入点,纵观他的书画印作品,从一笔一画一留白的细微之处都鲜明可见他对传统形式美感和风格气质的深切领悟,同时又在视觉形式上找到了颇具现代意味的表达方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作为对尚天潇先生近二十年艺术探索的一次总结,系统的梳理了尚天潇先生从学生时代至今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从中可以切切实实的看到,尚天潇先生如何从传统养分中将自我的书写迸发而出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为传统艺术的开拓者,作为书法艺术在当今时代的践行者,作为美术学院的一名师者,尚天潇先生始终坚持的是对传统持续深入的敬畏之心,以及绝不固步自封于传统的时代责任感,这也是本次展览所要传递的学术立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当今时代,传统艺术的发展亟需有人热爱、有人坚守、有人突破,今天,尚天潇先生坚持二十年如一日的创作实践呈现于此,使我们看到他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怀和担当。正如尚天潇自己所说,我的艺术生涯正青春,让我们一起期待尚天潇艺术生涯中下一个更为精彩的二十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写我湖山——尚天潇的汉字意象”重庆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