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五矿广场B2艺术空间举行“艺享世家艺术周”系列活动

五矿广场B2艺术空间举行“艺享世家艺术周”系列活动

时间: 2021-05-29 11:04: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享世家四季展·春意》展览现场

品画读书,赏器听琴,汲水煮茶,拈枝贮花,以此悠栖逸事回归致樸雅趣。

5月11日至5月21日,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于在北京五矿广场B2艺术空间举行为期两周的“艺享世家艺术周”系列活动。作为五矿信托“艺享世家”项目专有系列艺术活动,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合作艺术机构中立策略围绕生活、艺术、设计三大主题,邀请茶道、花艺、古器物、古琴等方面的中国传统文化专家进行分享及导赏,粹美呈现春日雅集的沉浸式美学体验。

活动现场

东方居所之心印

为宋徽宗极为推崇的北宋画家郭熙,在其对后世影响深远的画论《林泉高致》中总结山水画之妙,“世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古人经由内观,于绢素方寸之间将二维平面还原为三维空间,中国山水画的图绘性因此不仅停留在风格与结构分析,更是一方集合观念、思想、修养的心印。

对书画艺术的欣赏品鉴,或许不再是所有当代人精神生活的必需,海量的信息流使得人所生活的的物理空间看似得到了无限的延伸,但在诸如办公、居家空间的日常居所之中,可行、可望、可游的人文空间总是缺席的。然而,人文精神的培育及传承,与其作为家族财富积累至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不如将其诉诸更多样、更广泛的场景,积于跬步以至千里。

活动现场

财富家族的艺术感官

本次五矿信托“艺享世家艺术周”系列活动以《春深自莳花,汲水煮新茶》为主题,由中策艺术策划,集合山外文化、区氏家具、珏樸堂、一言茶堂协办,是“艺享世家”项目首次以艺术周形式呈现的结合展览、品鉴、讲座、沙龙为一体的场景式专题活动。“艺享世家艺术周”通过打造古典文化与现代艺术交汇的美学空间,为财富家族精彩诠释了艺术与设计“美在财富”、“美在欣赏”、“美在日常”的三重维度。

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总经理尹璐向来访者介绍,五矿广场B2空间自艺享世家项目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中国与世界:艺术品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艺术讲座、《新藏家的功课》艺术沙龙及“艺期艺会”系列艺术讲座等活动,广受好评,与C10、B15的四季展空间共同成为五矿品牌的艺术名片。“艺享世家”作为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的创新型项目,未来将继续调动各类顶级品牌资源,让更多的财富家族感受到艺术的活力与魅力。

活动现场

“通过明式家具、经典器物、中式瓶花及古琴与当代艺术的碰撞,结合我们以春水、春花、春茶、春情为线索的《春意》展览,希望带领大家用艺术重新想象生活、设计生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自然与诗意,串联起东方美学的精神脉络,探讨艺术美学、人文生活、家族传承的有机融合。”中立策略运营总监刘霖表示,本次“艺享世家艺术周”是以“古典的复苏”这样一种涵古汲今的理念来策划的。

以美学场景生成社交属性

春日雅集,器以载道,物以传情,畅叙怀而未感慨,从心欲而不逾矩。古今所以兴怀,其致一也。5月11日至5月15日期间,数位参访者深感美学场景的魅力多次参与,与分享嘉宾深入交流。 

艺术周连续五日分别以《一杯清茶的觉醒》、《瓶花妥帖炉香定:中国瓶花艺术概赏》、《清微澹远:中国古琴文化》、《明式家具美学与当代家居空间》、《古器生辉:古代家具中的秘密》为主题,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与精神盛宴:玨樸堂带来了关于茶事与古琴文化的讲座,区氏家具与嘉宾分享了区氏40年的中国古典家具制作心得并讲解其器型、漆作、选材领域的审美标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插花》传承人为嘉宾演示了中国传统插花的基本手法,专注古代家具修复和漆艺领域专家从不同层面讲解古家具的价值内涵。

活动现场

致樸即致雅,创新即传承 

正如《艺享世家四季展·春意》(受邀参展艺术家丁观加、陈琦、高茜、康春慧、梁铨、姜吉安、李津、刘庆和)的前言中写道的“人类的艺术史生成于人与自然及社会的审美关系,见证着自然与人文的交互融合,既是历史文化进步的具体反映,也是时代生活精神的鲜活呈现”,正是每一件作品、每一场关于作品的对话、每一次艺术活动的交流与分享,共同书写着这间家族办公室正在发生的艺术史。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从美学到社会学,艺术的表现形态在从现代到后现代的经纬中完成了从“介入-装置-浸入(intervention-installation-immersion)”的跨越。艺术开始更为普遍地作为动词、介词、形容词、副词等等出现于各种美学场景,而不仅仅是名词。其价值,是被创造而非被赋予的;其美感,是被感受而非被解读的。家族的文化精神,也正是在介与界的发生和打破之间得以继承和延续。

《艺享世家四季展·春意》受邀参展艺术家:

陈琦、丁观加、高茜、姜吉安、康春慧、李津、梁铨、刘庆和

“艺享世家”项目参展艺术家(按姓氏排名):

程保忠、陈琦、迟群、杜飞辰、丁观加、方力钧、高茜、郝世明、姜吉安、康春慧、李贵君、李洪波、李津、李军、梁铨、刘庆和、刘秀玲、缪晓春、彭剑、孙浩、苏新平、许宏翔、徐累、谢天卓、闫平

北京五矿广场B2艺术空间举办“艺享世家艺术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