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倩文:在非具象世界中阐释《诗心》

王倩文:在非具象世界中阐释《诗心》

时间: 2021-05-26 14:57: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王倩文个展《诗心》现场

2000年起,旅法艺术家王倩文开始尝试“非具象”艺术创作。在近20年的探索和实践中,让她愈来愈明白,现代艺术的着眼点是时间和空间,而艺术是表现个体的精神世界——活力、运动、情感及内在力量,并非是对社会的图解。

王倩文非具象近作展《诗心》近日亮相LiveArt乐廊。在策展人余宇看来,王倩文的非具象系列创作一直以来都具有典型的“诗性思维”,从她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家自由的内心世界。“这次的新作她达到了一个‘以己度物’的新境界。即以自我为基点,以自己身体感受为依据来认识和把握外物,并通过绘画将人内心/精神层面的深刻体验抒发出来。”余宇认为,这种对客观世界的情绪流露,也是艺术家心灵的一种歌唱。

王倩文个展《诗心》现场

受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对于“瞬间”感悟的领会和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对于“此在”的“观看方式”的启发,艺术家眼中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的非具象绘画语言,是具有穿透心灵的力量。她将大自然的一切可以感知的对象作为绘画的主要表现方式,以“心灵的呼吸”作为艺术的至上追求,无论是艺术家本人还是观看者,都只能通过面对作品时产生的心灵感悟/沟通,来靠近和理解她所言的非具象。

王倩文将对世界万物的理解与认知凝结于画布之上,她同时也希望在观看作品的时候,能再次审视身处于万物之中的那个自己。在当代艺术语境下,她试图通过直观的艺术实践方式,来阐释这种“心灵”、“直觉”和“感受”,从而呈现她作为非具象艺术家的独特性。

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NF-0326 布面丙烯 30×30cm

NF-0515 布面丙烯 50×50cm

关于艺术家

王倩文,女,生于宁夏银川,职业艺术家,多年在法国学习艺术史和艺术创作,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上海及巴黎。王倩文自幼艺术天赋出众,酷爱绘画,创作有包含具象与非具象的多个不同系列的作品,并得到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及收藏家的收藏。其作品既有历史沉淀又有时代气息,是中国女性艺术家的中坚力量之一。

NF-0518 布面丙烯 50×50cm

NF-0522 布面丙烯 50×60cm

关于LiveArt乐廊

LiveArt乐廊是余宇先生和Livehub团队共同创立的艺术空间。LiveArt立足上海前滩,是Live

hub艺术商业中心的艺术驱动核心,乐廊希望通过艺术展览,艺术活动、艺术教育、艺术家驻留、艺术品销售等多种方式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促进中外当代艺术的交流。

NF-0821 布面丙烯 80×100cm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王倩文非具象近作展《诗心》

艺术家:王倩文

策展人: 余宇

主办:LiveArt乐廊

展览时间:2021年4月28日-7月25日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钱家滩路480号1层



王倩文:在非具象世界中阐释《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