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北京站)开展在即

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北京站)开展在即

时间: 2021-05-26 01:05: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大理采风创作合影(资料图片)

展览名称: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5月28日15:00—6月6日

开幕时间:5月28日(星期五)15:00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馆2、4 号厅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云南悠久文化的历史根脉、山川风貌的美丽缩影,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就知道,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今后还要再来”的地方。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文献名邦”之称;这里生态良好、风光秀美,“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举世闻名。

为艺术再现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的生动实践,传播“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之美,2020年8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美术名家采风创作活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等27位知名画家到大理采风创作。采风活动期间,画家们在大理的灵山秀水间、乡愁小院里,用心感受、用情挥毫,创作了189幅作品,以艺术家的灵动匠心和生花妙笔,赋予了大理的青山绿水、名胜古迹、民风民俗更多的生命力和灵气。

经过9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我们从中选出了75幅作品在北京展出。这些作品立意高远、创意新颖、笔墨厚重、技艺精湛,有的取材于百姓生活,有的寄情于林木山水,有的写意于风土人情,风格多样、异彩纷呈,以画家独特的视觉和感知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定格了风花雪月之美,留住了大理乡愁记忆,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大理新风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的展出,必将为新时代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更强的文化动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大理、爱上大理。


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北京站)开展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