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出版发布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出版发布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时间: 2021-05-24 08:16: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嘉宾合影

2021年5月22日,“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出版发布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和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美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在京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市社科院等单位共50名美学和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发布会及研讨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致辞

在丛书发布现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讲到:这套丛书的出版,不管是对美学界还是艺术界都有很大的价值,值得深入的研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一直注重学术建设,同时众多学者也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给予了很多的支持,这套丛书非常的精美,内容也非常的好,活动在美院举办,同学们也能从中受益,在这里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讲到,相信这套丛书的出版,在学术界会掀起人对相关美学的研究,同时,也向高建平老师等师长保证,一定会努力去做,让美学这个学科,在各位师长的带领下,永远处于学界的前沿。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讲到,丛书的出版非常不容易,他的总序言是2014年写的,直到现在才出版出来,中间费了很多周折。所以特别感谢出版社,做了很大的努力,此外,他还详细的介绍了五本书的内容。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云鹏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云鹏最后介绍了河南大学出版社的历史,以及近些年的工作出版情况,比如《人文科学译丛》、《国际美学前沿译丛》、《赫尔默斯国际前沿论文书系》、《文化研究丛书》、《跨文化文学理论丛书》、《文化生活译丛》、《海外中国研究译丛》等等,同时,还讲到这套丛书出版的起因:第一,接续上世纪80年代美学译文丛书;第二,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第三,对话过程中对中国美学研究有促进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

“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

“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由高建平和张云鹏担任主编。这五部著作,《超越美学的美学》由德国学者沃尔夫冈·韦尔施所著。韦尔施教授此前在中国出版过《我们的后现代的现代》和《重构美学》两部著作,受到中国美学界的欢迎。本书是他过去二十年中,在世界美学大会和一些重要国际美学会议上作主旨发言时所提交的论文,集中体现了他的一些富有挑战性的学术观点。这些观点近二十年被国际美学界广泛引用和讨论,已经成为当代世界美学史的一部分,这是这些论文首次结集出版。

《后现代主义与当代艺术状况》由斯洛文尼亚学者阿莱西·艾尔雅维茨所著。艾尔雅维茨教授曾任国际美学协会主席,是国际知名的美学家。他对图像的研究,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研究,有多部译著在问世,已经在中国产生广泛影响。他的这部著作,研究了后现代主义在前苏联和东欧先锋艺术中的体现,对中国当代先锋艺术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跨界:美学进入艺术》由美国学者柯蒂斯·卡特所著。卡特教授既是一位著名的美学家,曾任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也是一位艺术研究家,曾任他所在的美国密沃尔基大学艺术馆创馆馆长。他无论与欧美艺术家,还是与中国艺术家,都有着广泛的交往。他的研究,对于美学研究者投身到艺术研究之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弗洛伊德的美学:心理分析与艺术研究》由美国学者杰克·斯佩克特所著。这是一部专门研究弗洛伊德美学思想的专著,作者通过对弗洛伊德对艺术的收藏和评论的细致考察,将这种心理学思想与艺术研究联系起来,并且在研究方法论方面也有重要创新。

《美学的复兴》是艾尔雅维奇与高建平经过认真商讨,策划编辑的一部著作。这个名称的确立是基于这样一个观察:无论在欧洲和北美,还是在中国,都曾经经历过在上世纪中后期的美学热,进入到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美学的萧条,再到新世纪的美学重新复兴的过程。据此,这部著作分别约请了世界各国的学者撰文,分述各自国家内美学在新世纪复兴的情况。

在当前,美学这个学科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美学与艺术的结合也有力地促进了艺术学研究的发展。发展美学学术研究,推动美学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在中外对话的过程中,发展中国美学,为繁荣文艺服务,是编辑这套丛书的愿望。

“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出版发布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