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十届“青春·足迹”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主题创作展在京开幕

第十届“青春·足迹”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主题创作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1-05-21 19:20:20 | 来源: 艺术中国

第十届“青春·足迹”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主题创作展开幕式现场

2021年5月18日,走过十年的“青春∙足迹”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主题创作展,在这个火红的五月拉开了帷幕。在举国上下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里,中央美术学院以“百年正青春青春正有我”为主题举办第十届“青春∙足迹”主题创作展,力图通过主题创作,引导新一代央美青年学子的创作基因,帮助青年学子发展成长,与人民共情,与时代共进。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于NEEDART艺术空间,展览由共青团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望京街道办事处、万科时代中心·望京、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NEEDART艺术空间提供支持,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及罗工柳先生家属提供特别支持。此次展览以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为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为总评审,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为策展人,汇集了中央美术学院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最新的主题美术佳作。

展览现场

在展览的筹备与遴选过程中,主办方邀请了具有影响力和教学创研经验的美院名师作为评审专家,对于作品进行评选、指导,推动作品的精进与完善,共评选出了特邀单元、竞赛单元个人创作、团体创作单元、班集体创作单元共计87件(组)入展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影像和策展方案展示等。同时还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专家汇看、写生考察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央美青年学子主题性创作的能力、意识与水平。

展览现场

在展览的主题设定及内容指导方面,本届展览紧扣时代热点和年度主题,以“信仰之路,红色力量”、“特色经略,中国情怀”、“万里路遥,赤子脚步”、“大国制造,匠人初心”、“追梦青春,时代新象”等五个单元板块的主题意旨与选题范畴征集作品;而入选作品也从不同角度和媒介,展现了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成果、都市生活的时代脉搏,呈现了新时代美院青年学子对于革命历史的回望与品读,对于党的百年奋斗精神的深切体悟。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表示,本次“青春∙足迹”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主题创作展是中央美术学院党史教育积极推进的重要表现,无数青年学子用手中的画笔表达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的情感情怀,传达出对于党史学习的体悟,这是央美新一年青年肩上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展览力图通过主题创作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的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坚持跟党走,把人民作为主题,把生活作为源泉,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着艺术理想与家国情怀的优秀艺术家。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洪为罗工柳青年班集体创作奖一等奖团队颁奖

罗工柳青年班集体创作奖二、三等奖颁奖现场

罗工柳青年班集体创作奖一等奖指导老师陈明强致辞

本次展览共评选出罗工柳青年班集体创作奖11个,其中实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扶正班荣获一等奖,壁画系冯杰研究生班、造型基础部学生创作组荣获二等奖,版画系二年级等3个团队荣获三等奖3个,中国画学院书法班等11个团队荣获优秀奖。

大国工匠・非遗国家传承《画卷》,罗工柳青年班集体创作奖一等奖 实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扶正班,126x356.4cm,剪纸装置,指导老师:张愉、陈明强

罗工柳青年班集体创作奖一等奖——实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扶正班合影

实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扶正班以“大国工匠・非遗国家传承《画卷》”为主题,以剪纸的表现形式,将大国工匠劳作的场景拼接成一组新时代下有耐心、有恒心、有爱国敬业之心的“工匠”们默默劳作的场景。在学生们看来,正是这些默默坚守在各自平凡岗位上的“大国工匠”铸就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繁荣富强,也指引着新时代的青年人埋头奋进,砥砺前行。指导老师张愉、陈明强为学生们的表现感到骄傲,老师们表示,此次“大国工匠”系列创作是学生们在“为劳模塑像”系列创作基础上的延续,是同学们自发组织,主动创作的,体现出了中央美术学院青年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和爱国爱党的红色热情。

罗工柳先生家属罗安为罗工柳青年创作奖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罗工柳青年创作奖二、三等奖颁奖现场

本次展览共评选出罗工柳青年创作奖21人,其中雕塑系二年级研究生邹达闻荣获一等奖,油画系四年级本科生董芷君等5人荣获二等奖,油画系一年级研究生游钦煌等15人荣获三等奖。

信仰之路,红色力量·《他们曾年轻》,罗工柳青年创作奖一等奖 雕塑系研究生二年级 邹达闻,600*240*45cm,雕塑,指导老师:萧立、牟柏岩

雕塑系二年级研究生邹达闻以“信仰之路,红色力量”为主题,创作了主题性雕塑《他们曾年轻》。“你们还年轻,祖国的未来就靠你们了。”老红军的一句嘱托,给邹达闻的内心种下了红色的种子,这幅作品亦是邹达闻与老红军们跨越时空的对话。作品正面塑造了一幅幅百岁高龄的老红军肖像,像一块块拼图紧密地拼接咬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坚不可摧的整体;背面则似高山谷地草地密布的地形,嵌有一小木块,画有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足迹,恰似一颗跳动的心脏。在邹达闻心中,革命先烈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为国家民族的生存与发展舍生忘死。每一位战士,都是新中国成立史上不可缺少的一块拼图,他们以血肉之躯拼成了一个铜墙铁壁般的新中国,拼成了一幅壮阔、富饶、强盛的国家版图。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致辞

“百年正青春,青春正有我。”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对获奖的青年学子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宣布第十届“青春·足迹”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主题创作展顺利开幕。高洪书记表示,“百年正青春”,体现了央美的青年学子们用手中的画笔切身受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的青春力量,而“青春正有我”,则体现着每一位同学都自发地用自己的创作达年轻一代艺术家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观众在展品前驻足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足迹十载,青春百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走过十年的“青春∙足迹”展,已然承载了央美青年对于艺术创造的理想与勇气,对于家国社会的担当与期冀,对于时代走向的体察与感知。同时,走过十年的的“青春∙足迹”展,也在不断反省自身、精益求精,力求在葆有校园气息和学术态度兼顾、主题性和艺术性并举的展览特色与学术面貌的基础上,为处于成长期的主题性美术创作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温床”和“孵化器”,为当代学院美术教育和青年美术创作贡献更多的能量和助力。

展览现场

《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的化屋村》,罗工柳青年班集体创作奖二等奖 壁画系冯杰 研究生班一、二年级,180×130cm,纸本综合材料

展览现场青年学子与教师合影

展览海报

第十届“青春·足迹”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主题创作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