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夏继清 &楼海洋双个展在宝龙美术馆举办

夏继清 &楼海洋双个展在宝龙美术馆举办

时间: 2021-05-18 15:38: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5月9日,阳光的午后,“至高的黑——夏继清个展”与“蜿蜒的红——楼海洋的感官世界”在上海宝龙美术馆8号厅开幕。

展览现场

夏继清的黑色绘画呈现出两个方面的张力:一方面是厚重带有颗粒感的炭质绘画;另一方面则是布面水墨的虚薄系列,以此强弱的对比,来思考黑度的不同气息,以及绘画带来的不同生命触感。由此他捕获到了灵魂在黑度里的深沉呼吸,在轻盈与薄透之间的不同触感。

展览现场

艺术家楼海洋试图回到人类文明原初的两极思维与双重触感,展现一个融合交缠、共生共长的感官世界。他的创作,以解构和重组的方式重新诠释在生命的原始本能中自然欲望的归宿。

展览现场

至高的黑——夏继清个展

夏继清的单色炭画,保留了材质的颗粒感与触感的余温,并且在平面上有所探索,形成了“三个平面”的叠加方式,重新打开了平面内在的张力。

展览现场

正如策展人夏可君所言,黑有几个维度:

一、通过材料来体现的黑;二、作品中的黑度,黑色在西方有极简主义和抽象的概念,像夏继清作品中东方的黑在颗粒的触感和平面细微的颜料的处理上,把凹凸不平隐含着尖锐的物质融入黑,体现了情感的深度;三、平面中多重的黑度,这是他不同于极简主义与平面绘画的地方,他在表面做出黑灰不同的程度,在画面运用不同的三角形堆积成山的平面,可以看到细微的变化。四、展览现场的黑,夏继清把庄严、神秘、具有仪式感、冷静、克制、理性的黑与深度呈现出来,将黑度做成精神性的表达,从而将物质的魂魄在黑里召唤出来。

展览现场

夏继清收集了很多的木炭,在创作中堆积这些炭化物,保留其粗粝的颗粒感,用油画颜料和粘接剂使之凝固,同时他找到了一种平面的全新构成方式,多次叠加,或三角形切分,形成多个平面,有厚重颗粒呼吸感的同时,也通过色彩的细微变化呈现精神内部的感知变化。

夏继清

艺术家简历

夏继清

留法艺术家,目前生活工作于杭州

个人经历

1974出生于杭州

1995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03-2004赴法国巴黎留学 

2004-2005就读于法国瓦朗谢纳高等美术学院

近期部分参展经历

2018

中德艺术交流展,拉姆美术馆,杭州,中国 

art3f米卢斯国际艺术博览会,米卢斯展览中心,米卢斯,法国

卢森堡当代艺术展,卢森堡国际展览中心,卢森堡

2019

“呼吸——中西当代艺术交流展”,117艺术中心,宁波,中国 

洛桑国际艺术博览会,博利尤世博会,洛桑,瑞士

2020“先照思现——当代艺术邀请展”,先照寺,杭州,中国

展览现场

蜿蜒的红——楼海洋的感官世界

本次展出了艺术家楼海洋的平面绘画作品与雕塑作品。本次展出的系列作品中,艺术家在色彩与弧线中寻找节奏与韵律的契合,以最为极致与纯粹的语言呈现东方的含蓄柔软,是情绪的图腾,是颜色的节日,是绘画的欢愉。

展览现场

正如策展人所言,楼海洋的艺术表现形式更加柔和,并不那么抽象,也不是粗野的动物化,而是更为具有东方的蜿蜒柔软,内在呼吸交融的甜美,更为含蓄虚化。他的艺术是一种绘画的自然化女性神学。 

展览现场

红有几层含义:

一、来自于生命血液里饱满的红;二、胚胎在生命中生长的红,无论在雕塑或绘画里面,楼海洋的红是生命的有机体,在涌动生长着;三、迷人、充满魅力的红,自然生命的红,体现生命、纯粹的欢愉;四、神秘的红,生命有机体的交融在画面达到纯粹,体现了形而上的女性神学的高度。楼海洋以东方柔美的情调,割裂了西方绘画中暴力的红,将红色、紫色的搭配与色彩含蓄的张力控制的很好。

楼海洋

艺术家简历

楼海洋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目前生活工作于杭州

1969年  出生于浙江东阳

1995年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

现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杭州拉姆艺术空间馆长

活动策划:

2021策划“文艺桐庐”艺术邀请展(桐庐)

2020策划“先照思现”当代艺术邀请展(杭州)

2019策划“穿越暗黑”当代艺术作品展(杭州)

2019策划“呼吸”中西当代艺术交流展(宁波)

2018策划“宽+高+深”中德抽象艺术作品展(杭州)

2016-2017策划“自在的涂境”浙江省巡回展(金华、温州、衢州、丽水、杭州)

主要活动经历:

2020“先照思现”当代艺术邀请展(杭州)

2019反应堆:荣毅国际艺术展(保定)

2019“呼吸”中西当代艺术交流展(宁波)

2018“宽+高+深”中德抽象艺术作品展(杭州)

2017“自在的涂境”浙江省巡回展(衢州、丽水、杭州)

2016“自在的涂境”浙江省巡回展(金华、温州)

2016Peggy Jay Gallery“Visual firecrackers”(伦敦)

夏继清 &楼海洋双个展在宝龙美术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