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世界博物馆日,微信与荷兰梵高博物馆展开深入合作

世界博物馆日,微信与荷兰梵高博物馆展开深入合作

时间: 2021-05-18 11:06:42 | 来源: 艺术中国

文森特·梵高,《戴灰色毡帽的自画像》,1887 (梵高博物馆,阿姆斯特丹,梵高基金会)

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微信与荷兰梵高博物馆宣布展开深入合作,期待通过其新上线的小程序与视频号传播梵高文化。

5月10日北京时间晚上,梵高博物馆进行了在微信视频号上的直播首秀,标志了该博物馆即接入微信支付、上线微信小程序后在微信生态上的全面打通。这也是首家海外博物馆在微信视频号上的直播,打造了疫情下触达广大中国观众、线上创意逛展的新方式。梵高博物馆的董事顾问、梵高弟弟的嫡曾孙威廉姆·梵高从阿姆斯特丹展馆现场解密梵高画作与生平故事。数万名中国观众得以在线欣赏梵高在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品,包括他最为世人所熟知的作品《向日葵》、《在阿尔勒的房间》和《树根》等,并通过点赞、提问和抽奖等方式与导览员进行互动。

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建成于1973年,是全球收藏梵高作品数量最多的国际顶级文化机构,收藏了梵高的210幅油画、704幅素描和水彩画等。

疫情下积极创新的梵高博物馆在近日正式上线了其官方小程序。博物馆精选了其馆藏的梵高最著名的25件作品,将其数字化,“搬”到微信官方小程序中。通过认识梵高、AI梵高肖像画、博物馆历史、名作赏析、梵高商店和楼层指引等6个板块展示梵高的作品及背后的故事。这使得那些受限于地域、经济等条件无法亲临海外博物馆感受梵高作品的许多中国艺术爱好者只需在手机上点开小程序,就可以通过图片展示和语音、文字导览,近距离欣赏梵高作品,仿佛置身于博物馆里。

文森特·梵高,《在阿尔勒的卧室》,1888, (梵高博物馆,阿姆斯特丹,梵高基金会)

此外,小程序独有的“AI梵高肖像画”功能,通过梵高博物馆专家们研究总结出来的AI算法将用户上传的个人照片创作成梵高风格的肖像画,让中国观众切身感受到这位后印象派大师的绘画笔触与颜色处理。

微信致力于推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和公共艺术教育的传播普及,利用其强大的社交生态及触达能力,赋能博物馆及文化艺术机构。本次深化合作是微信与国际顶级博物馆结合、以数字化新形式传播艺术文化的一次重要尝试。合作取得的成绩也验证了“微信生态+文化机构内容”强强联合的模式是未来数字化时代的新趋势。目前,微信支付已合规接入64个国家与地区,支持25种货币结算。

世界博物馆日,微信与荷兰梵高博物馆展开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