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持续一年的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京拉开帷幕

持续一年的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京拉开帷幕

时间: 2021-05-18 11:30: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CHAO艺术中心

北京时间5月12日上午,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在北京CHAO艺术中心的回声剧场举办,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纪念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100周年的活动,在几个小时后,大阪、柏林、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及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十多个城市等,及巴塞尔、伦敦、巴黎、纽约等地,全球许多重要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将纷纷举办博伊斯纪念活动,共同致敬这位深刻改变了当代观念的艺术家。

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

博伊斯不仅重新思考了“艺术”一词的定义,也拓展了“艺术家”的定义。正如他所宣称的:“人人都是艺术家”。是的,这是一个愿景,一个口号。庆祝博伊斯诞辰100周年是为了向思想和行动致敬,这里不仅仅指的是他最著名的那句“人人都是艺术家”,以及他许多充满传奇的作品与故事,更指的是他在艺术家身份之外,所具有的教师、表演者和社会思想家的多重身份。他将整个世界看作是一件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的巨大艺术品,其无比开放的理念和无所不包的艺术观念,深刻影响了艺术、社会和教育在历史、当下与未来的面貌的,以及我们究竟在建设新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

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

“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是为了纪念出生于1921年5月12日的德国传奇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而举办的一个为期一年的大型艺术项目。该项目旨在致敬这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家,将从2021年5月12日启动并持续至2022年5月12日,该项目由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和肖戈联合策划,由王家北、蔡和君担任项目总监。

 “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研讨会现场,从左到右:博伊斯百年诞辰活动策划人、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博伊斯百年诞辰活动策划人、红砖美术馆高级策展人、资深研究员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项目总监、凤凰艺术主编王家北


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文化处处长米星辰(Yildiz Miller)

作为博伊斯百年诞辰庆典的开端,5月12日,由CHAO艺术中心和凤凰艺术联合主办的“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启动发布会暨影片放映活动”,赞扬了他在思想、行动、深度和人性等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并进一步探索他为当下留下的宝贵遗产,通过活动来向艺术家致敬,探讨其艺术对当代艺术发展的深刻影响与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馆》杂志主编、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子康

此次发布会邀请了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文化处处长米星辰(Yildiz Miller),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馆》杂志主编、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子康,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策划人、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艺术总监肖戈,“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策划人、红砖美术馆高级策展人&资深研究员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当代艺术经纪人、收藏家程昕东,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吴宁,CHAO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杨君等重要嘉宾参与。当天同时举办了一场对谈活动,由“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项目总监、凤凰艺术主编王家北担任主持。

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

活动现场,嘉宾们讨论了约瑟夫·博伊斯在世界以及中国的巨大影响力,并共同揭晓了“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随后的一系列活动计划。在对谈结束后,由嘉宾和在场媒体共同参与博伊斯诞辰百年生日蛋糕环节,以表示对这位艺术家的致敬。随后,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放映环节播放了两部重要影片,让观众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博伊斯行为作品中存在的艺术力量。

该项目策划人、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该项目策划人、红砖美术馆高级策展人、资深研究员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发言

活动现场

本次项目自三年前开始准备。同时,“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也是在博伊斯所提倡的合作方式下实现的,策划人乔纳斯·斯坦普和肖戈通过与北京、上海、杭州、重庆、长沙、深圳等国内多个城市的艺术机构联动起来组织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包括展览、论坛、讲座、电影放映和映后谈等。

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

该项目将于2022年初在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以及2022年3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大型纪念展览作为整个项目的高潮。期间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艺术家进行多场论坛、讲座,呈现大量的影像作品,组织映后谈。其中穿插了很多博伊斯在世界各地合作过的名人访谈,例如伦敦的卡罗琳·蒂斯德尔,米兰的男爵夫人卢克雷齐娅·德·多米齐奥·杜里尼,科隆的克劳斯·施特克,纽约的约翰·哈尔彭和爱丁堡的理查德·德马克等。

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蛋糕

“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跨越一年的时间安排,也是为了进一步庆祝中德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以此为契机,中德两国将推进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

庆祝博伊斯诞辰100周年是为了向他的思想和行动致敬,向人们传达关于艺术、社会和教育在当下与未来的信息,以及我们在建设新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

放映影片信息:

社会雕塑(Soziale Plastik)1969/1988

卢茨·莫玛茨(Lutz Mommartz)的无声电影 

1969/1988,黑白,11分31秒,16毫米

这部电影是由德国电影制片人卢兹·蒙玛兹(Lutz Mommartz)于1969年创作的,影片中约瑟夫·博伊斯从屏幕上看着每一个观众。博伊斯在片中静默地直面观众,因此电影也没有任何配乐,这部影片于1988年向公众展示——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这部影片并非来自真实的当下。

《凯尔特人+》(Celtic +)1971

黑白,19分50秒,16毫米

约瑟夫·博伊斯创作了这部影片延续了他在爱丁堡创作的《凯尔特(金洛克兰诺赫村庄)》。影片中博伊斯站在水池里,他的一个助手把液体倒在他的头上来再现洗礼的动作。但是,将这一行动仅限用基本的基督教活动去理解是不够的。博伊斯将与语言、雕塑和救赎相关的元素并置在一起,并将他具有治疗性的艺术形式概念转化为图像,这是一种通过言语雕塑社会的艺术形式。

持续一年的博伊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京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