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出谭平大型回顾展:绘画是什么 1984-2021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出谭平大型回顾展:绘画是什么 1984-2021

时间: 2021-05-17 09:47: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5月15日下午,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一和第二空间推出艺术家谭平的大型回顾展《谭平:绘画是什么 1984-2021》。展览由崔灿灿担任策展人,展出包括素描、油画、版画、影像在内的作品百余件,全面梳理和回顾了谭平1984年至今的创作历程,以及艺术家2021年最新创作的作品系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晨》,板上丙烯,50 × 50 cm,1984

《无题》,布面丙烯,95 × 100 cm,1990 

作为1980年代以来中国抽象艺术的领军人物,谭平的作品为我们重新理解绘画的语法、结构和实验方式,提供了大量丰富而又庞杂的案例,成为中国当代绘画现场中重要的坐标和参考体系。

《黑色的生命》,布面丙烯,160 x 200 cm,2008

《位置》,布面丙烯,40 x 50 cm,2008

《无题》,布面丙烯 ,200 x 300 cm,2008

在近40年的绘画历程中,谭平经历了艺术思潮的多个时期,从1980年代初,传统的学院写实、自然主义,到1984年之后静物、风景和人物画中的形式意味,对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的研习,至1990年初,一系列版画和油画作品对色块、线条、黑白关系、空间秩序、物质材料的实验,开始了抽象艺术的视觉探索。2000年之后,谭平的形式实验走向了更广阔的绘画行动,书写、涂抹、叠加和覆盖反复交替出现。

《历史》,布面丙烯,300 x 400 cm,2015

《无题》,纸本综合材料,80 x 120 cm,2018

在此之后,抽象艺术在谭平那里只是躯壳和工具,他自由地借用极简主义、观念艺术、偶发、激浪、行动绘画和场域艺术的方式,不断进行洗涤、嫁接、再生的游戏。谭平从对画面形式的研究,走向了对“绘画”的研究,对产生绘画的动机、条件、语言和观念的研究。绘画从平面走向三维,走向行动,走向形成绘画的场域。最终回到绘画的原点,回到绘画的根基和基础语法之中,试图回答一个最简单也最艰难的问题:绘画是什么?

《无题》,布面丙烯 ,200 x 300 cm,2021

《无题》,布面丙烯,120 x 100 cm,2021

是点、是线、是面,或是点线面的交响曲?是形式,还是观念,是过程,还是结果?绘画是理性、设计和模数的产物,还是感性、激情和灵魂的激荡?这一系列疑问,构成了关于绘画的存在哲学,绘画在现实主义之后的多元价值和广阔视野。

谭平在80年代之后全球当代艺术图景和后现代语境中,赋予了绘画全新的意义,绘画不再是古典和现代主义的延续,而是连接1945年之后当代艺术和东西方文化的不同节点。他将“抽象”这一门类的讨论,引向更为广阔的艺术思考,不是形象上的“抽象”,而是艺术定义上的“抽象”:一个不在写实、具象序列中的抽象,而是开放的、多元的、混杂的,一个无法被定义和概念化的绘画世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绘画是时间、空间与个人的交汇。这些个人的、现实的、历史的经历,也只为个人所有。然而,谭平在近40年的历程中所秉持的信念与雄心,创造的关于“绘画是什么”的永不停歇的实验,是我们可以共同分享的经验。

关于艺术家

谭平,1960年生于河北,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留校任教;1989年至1994年,获得DAAD奖学金留学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自由绘画系。2002年,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2003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2014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谭平(摄影:郝科)

谭平举办的个展包括:“双重奏:谭平回顾展”(上海,余德耀美术馆,2019);,“……”(北京,元典美术馆,2017);“谭平”( 丹麦霍森斯现代美术馆,2017); “彳亍”谭平个展(美国,坦佩,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术馆,2015); “画画”谭平作品展”(北京,今格空间, 2015); “1 劃”谭平个展(中国美术馆,2012);,“谭平版画作品展”(北京,德国驻华大使馆,2011);“谭平作品展”(深圳美术馆, 2008);“刺痛与抚慰”谭平绘画作品展(北京,今日美术馆,2008);“谭平绘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2005);谭平版画作品展(德国,柏林艺术库, 2000);谭平作品展(北京,红门画廊,1995); “北京—柏林”谭平版画展(北京,当代美术馆,1994)等。

谭平的作品在国内外众多展览上展出:“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北京,今日美术馆,2017); “抽象以来——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巡展”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2017);“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北京,今日美术馆,2016)等。“非形象-叙事的运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 2015); “伟大的天上的抽象”(中国美术馆,2010);“意派”中国抽象艺术三十年(西班牙马德里文化中心,2008)等。

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科灵现代绘画美术馆、波特兰美术馆、路德维希博物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术馆等国内外重要机构收藏。

崔灿灿

关于策展人

崔灿灿是一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独立策划人,写作者。

策展的主要展览和活动从2012年开始近百场,群展包括夜走黑桥、乡村洗剪吹、FUCKOFF II、不在图像中行动、六环比五环多一环、十夜、万丈高楼平地起、2015-2019过年特别项目系列、策展课、九层塔等。曾策划的个展包括包晓伟、陈丹青、陈彧凡、陈彧君、冯琳、韩东、何云昌、黄一山、姜波、厉槟源、刘港顺、刘建华、李青、李季、李占洋、牧儿、马轲、毛焰、琴嘎、秦琦、隋建国、石节子美术馆、史金淞、沈少民、谭平、王庆松、谢南星、夏小万、夏星、萧昱、许仲敏、徐小国、宗宁、政纯办、张玥、赵赵等。

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青年荣誉奖,《YISHU》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奖,艺术权力榜年度展览奖和策展人奖,《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林肯策展人提名、《当代艺术新闻》年度最佳艺术家个展、北京画廊周最佳展览奖,以及多家媒体的年度策展人或是艺术贡献奖等。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出谭平大型回顾展:绘画是什么 198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