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为艺术品投保,为何越来越盛行?

为艺术品投保,为何越来越盛行?

时间: 2021-05-16 12:24: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956年,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在展览时,一名玻利维亚人向它扔石子致使画面一些颜料脱落。现在,《蒙娜丽莎》展览时会用防弹玻璃保护。意大利画家保罗·波尔波拉的名画《花》价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在展览时被一个熊孩子不小心在画布上戳了一个洞。因为孩子太小,也没有提出任何指控。幸运的是,保险公司介入了救援工作。

艺术品在保管收藏、展览、运输、装卸等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多种风险,据调查,艺术品的损失比例大概为:40%的运送与装卸损失,38%的盗窃损失,18%的火灾、水渍、烟熏等损失,4%的光线、温湿度、诈骗、地震、暴风、闪电等损失。其实,这些都可以通过避免、预防、分散、转移等方法进行风险管理,而艺术品保险则被认为是控制风险最直接和有效的方法。为艺术品投保,不但可以在艺术品发生损失时获得经济补偿,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服务。

其实,艺术品保险在欧美已经有着相当完善的体系。相较国外成熟市场,国内的文物与艺术品保险起步较晚,主要在于大多数人对于艺术品日常存放、保养风险意识的不足。2011年5月8日,故宫博物院发生窃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斋宫临时展出的7件展品失窃,估计价值数千万元,这也让国内开始重视艺术品保险这一新兴事物。

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艺术品市场年交易量早已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艺术交易市场,国内艺术品保险也随之发展。近日,国内专业艺术品在线拍卖平台“尚来拍卖”,便为平台上五千余幅艺术作品投保3.5亿高额保单。这也说明了国内艺术品市场日趋成熟,整个艺术品行业生态正逐步完善。

近几年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疯狂火爆”。人们对于保值增值的需求和在随快节奏、高强度的社会生活中,重视心灵归一的审美要求催生出对新一轮优质艺术品的巨大需求,使得书画艺术品的价格攀升。

书画市场较大的利润成长空间正在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及热情,在众多拍卖会中,只要是中国书画专场,几乎场场爆满,很多佳作都经过十几轮激烈叫价,最后以超出估价几倍的价格成交。书画艺术品投资收藏,也成为被人们接受且流行起来的新的投资行业。这就给了当下书画投资者很好的契机,使得其成为当下投资市场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战场。

据艺术品市场大数据分析,目前不少投资都游向了艺术品收藏市场,其中不光有身价过亿的藏家,如刘益谦、王健林等,更多民间藏家和普通民众也发现了艺术品投资的潜力。特别是中国书画,无论在观赏价值、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学术价值,还是市场价格方面,都要比其他观赏品高出一筹,更受投资者欢迎。

一幅画拍卖几个亿,值吗?

时间:2020年6月30日

地点:苏富比直播,香港、伦敦、纽约

弗朗西斯·培根的《基于俄瑞斯忒亚三部曲的三联画》以售价8460万美元成为2020年全球最贵的艺术品!

一幅画卖几个亿,这样的情况,在艺术品拍卖上并不罕见。近几年随着艺术品地位的不断升高,全球各大拍卖会上的艺术品最高拍卖价屡创新高。

宝玉金石有价,贵的是自然造化的神奇;顶级艺术品的价值反映则是一个时代文化创作的发展,是人类社会智慧结晶的物化显现。懂得欣赏艺术品的人会不惜花上大价钱,购之,藏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品收藏,作为一种高雅的兴趣爱好,和一种越来越受到重视的资产配置方式,俘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现在,艺术品收藏以其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被很多人视为继股市、楼市之后的第三大投资领域,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新贵。

目前,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占全球市场的份额高达31%,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而除了香港索思比、北京拍卖市场、上海拍卖行等线下拍卖机构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推广,一些专业有实力的线上平台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以我们所熟知的尚来拍卖为例,凭借着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权威合作,拍卖平台上架的五千余幅艺术作品,均是来自多位有影响力的专业艺术家,平台拍卖价格从千元至万元不等,让即便专业知识有所不逮的普通大众也能放心享受艺术品的财富价值和人文艺术价值,让艺术品不再局限于普通的富豪手中,而是让更多人都能分享到艺术品的价值魅力。

“经济收益”——金融属性,日益凸显

大卫·洛克菲勒以5亿元出售罗斯科作品《White Cente》,该作品买入花费7万元,升值7000倍

商品市场的发展让我们开始为每一件物品贴上价格标签,与一般商品不同的是,自带“美感”的艺术品拥有的经济价值是随市场与年代动态变化的。伴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规模和价格的攀升,艺术精品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凸显,人们开始关注艺术品的投资收益。

艺术品的唯一性和垄断性也增加了艺术品的价值,尤其是高端稀缺的艺术品精品,伴随着收入的增加和通货膨胀,需求会越来越大,其价格也会越来越高。在国际资本市场,艺术收藏品早已是必备的投资标的。有观点甚至认为,艺术品投资是当今投资领域的最后一座金山。

“精神收益”——陶冶情操,品味象征

精神收益是大多数藏家投资艺术品的首要动机。每件好的收藏品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耐人寻味。特别是一些意境深刻、富有诗意的作品,直接代表着人们的思想愿望与感情依托,观赏把玩,都是一种精神享受。尤其是中国的书画,历史悠久,作为一种陶冶情操的精神文化产物,可以极大的提高投资者的艺术修养和欣赏能力

随着我国中产阶层的壮大,对精神文明的需求更加迫切。在我国,拥有艺术品亦成为了品位的象征,艺术收藏品成为主流社会的标签。在家庭中挂几幅书画可以体现一个家庭的文化品位,甚至在办公场所,一些书画墨宝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装饰。

“文化收益”——保护文化,传承文脉

西方国家很多家庭都是拍卖行的上百年客户,不少家族购藏文物艺术品,看重的是艺术品的传世意义。将投资与家族文化血脉相结合的良性传承模式,使艺术品成为家族最优质的长久性财富。

国内很多家庭藏购艺术品也是为了保护艺术品和让下一代热爱文化。中国有句古话:“宅有书画家不穷”。艺术精品是文化和财富融合体,是传承家庭家风和文脉的上佳选择。

一个好的艺术品,是精神文化的结晶,带着时代的印记,在时间的长河中,其价值不可估量。相信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对艺术品收藏产生浓厚的兴趣,愿意花大价钱藏购了。



为艺术品投保,为何越来越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