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家王一个展“矩·振” 于上海Element Plus开幕

艺术家王一个展“矩·振” 于上海Element Plus开幕

时间: 2021-05-14 14:58: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王一个展“矩·振”5月1日在位于上海外滩金融中心的Element Plus开幕。此次展览呈现了他近期的部分创作。王一长期致力于具象与抽象视觉之间的距离和转化的研究,探索多元艺术方式与绘画语言的融合,试图为当代和未来艺术不断提供创新的视觉案例和语言表达。

王一早期以具象的方式进行艺术表达,运用空间性写实绘画在特定的场景、物象、构成、光影和视角中对当下社会的时代特征和精神进行挖掘和传达。之后逐渐引入抽象因素对其具象语言进行遮蔽和对撞,通过对现实的覆盖、语言的提炼、形式的抽离和秩序的重构,不断对几何元素、符号与色域进行纯化,在创作中让现实和抽象观念持续性的叠压和渗透,以抽象秩序的多重并置探寻事物在不同视觉逻辑下的构成与存在方式,试图在具象和抽象之间找到融合和转换的多元路径。

展览现场

此次展出了艺术家近来抽象语言发展的部分作品, 将对当下社会信息的感知和判断以不同逻辑结构中的数据化形态进行转化和输出。探索视觉在不同领域和范畴下的运行规则,感知规则在动态发展中的不稳定性,在将其常态化的过程中研究持续性的振动所引发的无限可能。画面中运用振动让被表达的事物处于其规则的临界范围,规则的边界不但具有其原生结构的特质,而且在振动中为突破规则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展览作品通过抽象形态的立体建构与多维世界形成对照,开始将抽象绘画的呈现引入现实公共空间,进而探讨抽象绘画语言形成的视觉场域对真实世界的侵蚀和烙印。

王一关注可感知视觉信息在不同承载关系中的法则和逻辑,几何元素造型的数据化构成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在其规则的振动中,以具体性的绘画处理方式对运动中的抽象空间进行表达,尝试通过绘画捕捉振动的瞬间,展现振动的频率,或是诠释永恒性振动的蔓延和质变,既运用振动对现实和虚拟视觉信息进行分解,又使振动在有序和无序的运动中形成新的视觉生成方式,振动不仅是二维中的运动关系,还在多维中形成综合性的空间层次。在“矩·振”系列作品中,他将规则的振动形态和过程具体化,研究绘画造型与色彩语言所能达到的视觉限度,运用动态的笔触轨迹和色层秩序扩大振动的视觉表现力;注重规则在振动环境中抽象视觉的生态培育,让几何元素造型和空间关系在不同的存在逻辑下自由的发展,每一个极富生命力的元素在看似平衡的状态中不断为抽象视觉的衍变积蓄着新的组织结构和生长动能。

部分展出作品

王一,《矩振01》,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02》,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04》,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05》,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10》,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15》,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26》,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29》,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30》,布面油画,50cm×50cm,2020

王一,《矩振41》,布面油画,100cm×100cm,2021

王一,《矩振44》,布面油画,100cm×100cm,2021



艺术家王一个展“矩·振”于Element Plus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