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徐芒耀等五位中国艺术家荣获“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杰出人文贡献奖”

徐芒耀等五位中国艺术家荣获“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杰出人文贡献奖”

时间: 2021-05-10 23:33: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大赛评委徐芒耀、王宏剑、王沂东、庞茂琨、何红舟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

首届“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获奖作品展日前成功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举办。为表彰徐芒耀、王宏剑、王沂东、庞茂琨、何红舟五位中方评委在“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评审过程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塞维利亚市政厅决定,授予徐芒耀等五评委“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杰出人文贡献奖”。

“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是由西班牙塞维利亚市政厅和经典汇全球艺术网联合主办、盛鑫煜艺术承办的、有众多中国和西班牙艺术机构参与的国际性艺术竞赛活动,其评委成员全部由中国和西班牙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写实绘画大师组成。除了上述中国评委外,西班牙方面的评委有:西班牙现实主义绘画与雕塑大师安东尼·洛佩兹·加西亚;被学术视为“创造了西班牙艺术史和社会史的女性”、西班牙当代抒情现实主义大师、二十世纪世纪西班牙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的卡门·拉芬;西班牙三大博物馆之一蒂森博物馆的艺术总监、首席策展人、法国艺术和文学骑士勋章获得者的吉列尔莫·索拉纳以及西班牙著名艺术机构——莱昂德罗·纳瓦罗画廊负责人伊尼戈·纳法罗。

据本届大赛海外策展人文月齐介绍,本次活动作为重要的对外文化项目,塞维利亚市政厅非常重视,对整个活动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与此同时“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大赛的成功举办也彰显了艺术的跨区域、跨种族、跨文化、跨语言障碍的独特功能,使中国与西班牙两国艺术家在无法直接沟通的情况下,依旧可以通过网络、在线等形式进行无障碍的工作与交流。

塞维利亚市政厅授予大赛评委徐芒耀、王宏剑、王沂东、庞茂琨、何红舟“杰出人文贡献奖”证书

本次大赛以及获奖作品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西双方众多艺术机构的通力合作,更离不开评委们的辛苦努力。首届“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自2020年10月18日启动后,短短两个月时间,有接近1000人报名,收到参赛作品1500余幅(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油画院特聘画师徐芒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宏剑,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沂东,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何红舟等中方五位评委与西班牙以安东尼奥·洛佩斯·加西亚为首的西方评委的通力合作下,克服种种困难,经过两轮严格筛选,最终选出52幅获奖作品,连同评委独立提名奖16幅作品,最终参加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举办的获奖作品展。

“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杰出人文贡献奖”是塞维利亚市政厅为表彰评委们在大赛期间的辛苦工作,特别授予的奖项。证书由塞维利亚市政厅委托设计师安东尼奥·德尔·宏科·巴耶霍专门设计。他说“图案庄重的美感,很好地表达了我对大赛组织者和评审团的感谢之情。这张证书上充满了塞维利亚特色的符号,非常耐人回味。”安东尼奥·德尔·宏科·巴耶霍是西班牙著名摄影家、设计师,自1983年一来,一直在塞维利亚市议会工作。

本次艺术大赛也引起了塞维利亚各界的广泛关注,塞维利亚媒体在评价该活动时指出:“由西班牙艺术家安东尼奥·洛佩斯和中国艺术家徐芒耀领导的评审团挑选了参赛作品,这些作品将在上海展出,直到疫情结束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些作品将被带到塞维利亚,在那里它们将成为重要展览的一部分。”

 

 


徐芒耀等五位中国艺术家荣获“委拉斯凯兹绘&雕塑大赛杰出人文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