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瞬间,在场——予她同行”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

“瞬间,在场——予她同行”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

时间: 2021-05-07 16:53:39 | 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方及相关领导、策展人与艺术家在开幕式上合影

2021年4月24日下午3时,“瞬间,在场——予她同行”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第 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上海妇女联合会、上海就业促进中心和虹口区文化与旅游局共同担任指导单位,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予她同行公益基金联合主办,上海市女摄影家协会(筹)协办。展览由梁钰、林霖担任策展人,特邀项目支持为董琪、温玉鹏。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为陈小丹、蔡锦、喻红、崔岫闻、陈曦、孙蛮、吴笛笛、陈卉、李笑梅、孟阳阳、蔡雅玲、张如怡、林苒、周雯静、袁可如、龙盼、宋三土、张丰渊、姬京璐、岳明月。

展览开幕当天的艺术家论坛

法国哲学家让-弗朗索瓦·利奥塔曾如此描绘艺术的力量:“画作呈现在场,存在就在此时此地敞开。……没有人可以让我在叙述它和诠释它的意义上看见画作。我(观看者)只是一只朝向声音打开的耳朵。声音从静默中来,抵达耳朵。画作就是这声音,就是一个和弦。”

人类群星璀璨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个这样静默的“瞬间”,它们如同坐标定义了人类的文明史。文明的基业离不开双手劳作、辛勤耕耘。伊曼纽尔·康德曾说过:“我生性是个探求者,我渴望知识,急切地要知道更多的东西,有所发明才觉得快乐。我曾经相信这才能给予人的生活以尊严,并蔑视无知的普通民众。卢梭纠正了我,我想象中的优越感消失了,我学会了尊重人,除非我的哲学恢复一切人的公共权利,我并不认为自己比普通劳动者更有用。”

展览现场

基于此,在今天这样信息爆炸和推崇繁复审美的当下,本次展览将艺术创作还原为最朴素的“劳作”状态,并以此视角来呈现当代女性艺术家的创作。归根结底,每一位艺术家其实都是劳动者,本次展览中的参展艺术家们以其艺术创作既代表了个体,同时也是作为时代的书写与记录的多样化独立样本;她们以艺术“劳作”的“在场”与“同行”汇聚时代最强音,在她们的作品中那一份对劳作的敬畏之心,不仅展现了手工劳作的价值,同时也是锐利的思想与独立的人格所产生的共情、反思与审慎。她们是她们自己,拥有姓名和职业。她们,既细微又磅礴,激情与安谧并存,狂野与沉郁角力,不掩饰悲伤也不掩饰希望,凌厉的、尖锐的、痛苦的情感都自然而然流露出,并凝结在作品中,达成某种意义上的永恒。由此,我想起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在其新作《碎片》里说的那番话:“女性力量不来自于你个人,也不会来自于单个女性的成功,而是一种女性力量的汇流”。我们见证,我们聆听,我们在场,我们同行。这是艺术赋予我们的力量,也是我们集结在一起的动力。

艺术家讲解作品

本次展览还特别呈现了由上海市女摄影家协会(筹)创作的关注劳动女性风采和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精彩摄影作品,同时,展览期间还将以文献形式呈现中国现当代百年进程历史中的女性职业变迁的相关研究成果。并与“予她同行”基金携手社会力量,在展期内推出一系列展览相关的主题论坛、书目推荐等慈善公益活动。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7月5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瞬间,在场——予她同行”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