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将在南通博物苑举办

首届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将在南通博物苑举办

时间: 2021-05-06 17:12:32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年11月12日,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临别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随行人员,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在此背景下,为了号召中国博物馆领域青年从业人员及学生关注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表达个人观点,活跃学术氛围,凝聚研究力量,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京艺术学院和上海大学将于2021年5月15日(周六)至5月17日(周一)在南通博物苑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南通博物苑、南艺国际博物馆学院、上海大学博物馆、《艺术博物馆》杂志共同承办。研讨会举办期间,将发起成立“长三角博物馆青年联盟”倡议。

自2021年3月6日第一轮征稿函发布起,首届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共收到来稿356篇,稿件内容以中国语境下的博物馆学研究为主,关注了展览、教育、收藏、观众、文创等侧重应用的研究,深化了博物馆史、新博物馆学、博物馆管理、博物馆文化研究、博物馆人类学等侧重理论层面的探讨,全面、深入地剖析中国博物馆历史与现状并放眼未来,为博物馆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具体问题解决之道,确认博物馆文化在新时代的主流发展方向。经过研讨会组委会第一轮评选,共有85篇论文入围,最终入选30篇,名单将于研讨会开幕前向社会公布。

首届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评委名单

首届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将在南通博物苑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