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潮起·万物兴:澳头大型公共艺术展五一登陆鹭岛

大潮起·万物兴:澳头大型公共艺术展五一登陆鹭岛

时间: 2021-05-01 22:16:53 | 来源: 
快讯 >

展览海报

大潮起·万物兴——澳头公共艺术展

学术主持 王明贤

策展人 阿福

参展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吕品昌、张伟、董书兵、景育民、陈文令、马天羽、刘永刚、高孝午、田禾、柳青、景晓雷、程一峰、谢远清、王大朋

 展览地点「澳头VISION」厦门澳头&欧厝社区

展览时间 2021.5.1—2021.6.25

开幕时间 2021.5.16 15:00

开幕地点 厦门市翔安区澳头社区超旷美术馆

主办单位 中共翔安区委员会、翔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翔安区招商集团、厦门时代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厦门翔安区委宣传部、厦门翔安区财政局、厦门翔安区文旅局、厦门翔安区农业农村局、厦门翔安金海街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提出“要把美术创作放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用品里,放在城乡的规划建设中”,艺术乡建顺应了这股潮流,势在必行。

2021年的五一黄金周,厦门澳头将迎来大型公共艺术展——大潮起·万物兴。此次公共艺术展由中共翔安区委员会、厦门翔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翔安区招商集团、厦门时代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将以澳头海洋文化为展览脉络,以艺术带动产业发展为目标,为更多优秀雕塑家和雕塑企业引凤筑巢,共同参与到澳头雕塑产业建设。把握两个“百年”的历史发展机遇,共筑澳头新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美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的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加城乡审美韵味、艺术品味,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这一重要论述赋予了艺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新的时代内涵,我们不仅要把美术作品放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用品里,而且要放在城市乡村的规划建设中,放在中国的大地上。

坚持艺术为人民的精神,澳头在艺术乡建的探索道路上,走出一条独有的依托海洋资源的澳头模式。澳头以乘风破浪之姿,航向广阔金海,不断挖掘本港海洋文化的深层意义,始终坚持文化先行,更前瞻性地融汇东西方艺术元素,令海洋经济和艺术文化交融发展,将环境和谐与百姓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 

风起潮涌,艺海传讯,多位名家的大型雕塑代表作,将美的气息带入了澳头这个古渡口,为澳头文化艺术建设蓝图中再增添了浓厚一笔。本场公共艺术展也比以往承载着更多的期望,它是澳头艺术产业发展布局中,一个全新项目的启动展。

展览将以大型雕塑作品为串联,走入澳头各个标志性建筑,将澳头在上个“十三五”期间的变化面貌一一呈现。此次公共艺术展阵容强大,展览邀请著名建筑与艺术史学者王明贤作为学术主持,时代空间创始人阿福担纲策划,邀请(排名不分先后)吕品昌、张伟、董书兵、景育民、陈文令、马天羽、刘永刚、高孝午、田禾、柳青、景晓雷、程一峰、谢远清、王大朋等著名雕塑艺术家助力展览。其中,艺术家景晓雷展出《Bull》,金牛从央视新闻到澳头打头阵,气场及艺术性十足,映衬发扬“三牛”精神;不难发现,此次展览还注重中青年新锐艺术家参与其中,点亮澳头雕塑产业发展可能,其中就有入驻澳头开设工作室的青年雕塑家王大朋,澳头也将持续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广阔的平台。

5月16日,一场雕塑的饕餮盛宴即将点燃澳头港,开幕暨学术论坛也将同期启幕,论坛拟邀请著名雕塑家、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建筑师、文旅专家等跨领域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艺术介入乡村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实现文旅融合,推动区域发展。

大潮起·万物兴:澳头大型公共艺术展五一登陆鹭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