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质文代变:当代水墨的多元表达”大千画廊开幕

“质文代变:当代水墨的多元表达”大千画廊开幕

时间: 2021-05-01 08:17: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大千画廊

2021年4月30日,“质文代变:当代水墨的多元表达”在大千画廊正式开幕。展览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青年艺术史学者、策展人丛涛担任策展,共邀请包括徐冰、田黎明、李津、刘庆和、展望、徐累、武艺、章燕紫、史金淞、汤南南、谭军、彭薇、杜松儒、徐华翎、何剑、祝铮鸣等在内的十六位优秀当代艺术家,从具象与抽象、架上与装置雕塑等不同层面,回应水墨语言与东方美学精神在当下社会的多种可能性。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6月6日。

 

展览现场

“质文代变”出自南朝梁代文论大家刘勰的《文心雕龙》,而作为展览主题“质文代变:当代水墨的多元表达”,着眼传统水墨的时代“新像”,在指出辨证看待质、文关系的同时,这里的“变”更着重强调艺术风格应随社会文化而变。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馆长高小棋

开幕式上,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馆长高小棋女士和到场嘉宾分享了本次大千画廊开幕首展的感受:“我是一个地道的琉璃厂长大的小孩,对于当代和传统,我们需要用更长的生命周期去看待它。这次首展也体现了大千未来的方向。” 

策展人丛涛现场导览

同时,策展人丛涛在解读策展理念时指出:“当代意味着还没有被历史化,价值认识往往存在分歧,不论这些探索是否具有正向的意义,毫无疑问的是,它们都代表着这个时代的生活与精神状况。”  

圣佳曦和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刘亭

圣佳曦和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刘亭女士也专程赶来,对艺术家和嘉宾友朋的到场,及大千画廊未来立旨当代水墨的全新起点表达了衷心感谢与祝愿。此外,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刘庆和、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李津对展览的顺利举办和大千画廊创新变改的标志性空间表达了他们的祝贺。 

参展艺术家李津

参展艺术家刘庆和

在二十世纪的历史进程中,水墨经历了改良、改造、传统复兴等一系列变革,背后的核心是政治现实、文化心理与审美诉求的共同作用。当代中国的社会文化、历史语境和对于现代社会的理解,都已经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如果将水墨作为一种媒介角度,那么如何表达中国当代的文化与审美特质才是本次展览关注的焦点。 

参展艺术家章燕紫

参展艺术家杜松儒

参展艺术家徐华翎

据悉,本次展览也是大千画廊798新空间的开幕首展,在借水墨媒材折射中国当代艺术多面性的同时,大千画廊将继续融通传统与当代,联动艺术、商业、时尚、生活等相关领域,打造东方特质的当代生活与艺术空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李津 足食者 纸本设色 180×97cm 2006年

刘庆和 理想 纸本彩墨 55×65cm 2019年

徐累 三体 纸本设色 66×51cm 2020年

武艺 修真图 纸本设色 45x70cmx24 2018年

彭薇 水中天使 纸本设色 76x256cm 2016年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30日-2021年月6月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797中街1-22幢一层2号

大千画廊(Daqian Gallery) 

参展艺术家

徐冰、田黎明、李津、刘庆和、展望、徐累、武艺、章燕紫、史金淞、汤南南、谭军、彭薇、杜松儒、徐华翎、何剑、祝铮鸣(名单按出生年月排序)

 大千画廊(Daqian Gallery)

1988年,大千画廊创立于琉璃厂,由李可染先生题写匾额。2016年,大千画廊从琉璃厂来到中国当代艺术新中心——798艺术区,高小棋女士接手大千画廊,并以建构和推动东方哲思下、以水墨为核心的当代视觉艺术体系为己任。大千画廊致力呈现水墨语言的当代性,发掘对东方审美精神的当代诠释,并秉承琉璃厂时代首开机构代理艺术家先河,扶持新锐艺术家成长,联动艺术、商业、时尚、生活等相关领域,为推动东方现代性艺术贡献力量。 

大千画廊

大千画廊

“质文代变:当代水墨的多元表达”大千画廊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