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至真至美——苏茹娅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幕

“至真至美——苏茹娅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幕

时间: 2021-04-29 14:42:16 | 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2021年4月28日至5月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美术馆承办的“至真至美——苏茹娅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陶咏白担任策展人。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致辞

本次展览将展出苏茹娅二十余年的代表作品50余幅。这些作品反应了她真实的内心写照和艺术历程。用传统工笔画的表现技法描绘当代人物,用至诚至美的心创作理想的形象。

艺术家苏茹娅发言 

她以日常的种种瞬间激发当代工笔人物图像的表现。  

她以个人化的方式介入东西方绘画传统的当代语言转换。 

她以当代蒙古族人物、服饰、生活样态进入她的对“蒙古意象”的塑造。  

开幕式现场嘉宾

苏茹娅的工笔人物设色或宫丽,或浅绛,多以铁线勾勒人物,凝重古雅。她从日常所见的种种图像中获得她创作的资源,常常在不经意间打动她的一帧图像或日常形象中,找到安住情感、时空的绘画结构。因她并不着眼于再现人物的形色表象,而专注于内在的气韵和精神状态。故而她在选择和重组图像的过程中,为其工笔人物找到个人与民族,个人与历史相互关联的精神实相。

展览现场 

苏茹娅的工笔人物喜用质感粗励的皮纸反面,以铁线勾勒出洗练的人物造型。又经三矾九染,渲染出纷繁复杂的人物服饰,形成设色浓郁而沉稳,与单纯微妙的面部形成强烈的表现力。

展览现场

瞬间的惊讶的表情,或片刻犀利的凝视种种充满人物精神力量的眼神,也被苏茹娅着重的关照,并勾勒渲染出来。也让画中工笔人物的气息喷涌欲出,让观看者几近感受到画中人物的鼻息和温度。

展览现场

与人物面孔肖像的描写不同,在苏茹娅的工笔人物绘画中还有另一个向度的观看,她着迷于人物画脑后密集发丝的深入描绘。如此背向的空间,也就是观者同样面对的方向,是画内的广阔世界,体现了一种孤寂的崇高感,亦如“对彼岸世界的向往之心”,亦或面向茫茫未知的世界。

在此次展览中,最新的作品是艺术家在疫情时期对生命和艺术新的思考和创作。

苏茹娅 

艺术家简介  

苏茹娅,蒙古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会委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画院画家。

格子 Check Pattern 68x55cm 2021

立春 Beginning of spring 210x165cm 2015

蒙古意象 之十一 Mongolian image No.11 55x39cm 2003

生香 之十 Living Fragrance No.10 53x76cm 2018

生香 之十一 Living Fragrance No.11 41.5x50cm 2020


疫 之一 Epidemic No.1 40x47.5cm 2020

“至真至美——苏茹娅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