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陶冶开创剧场,以身体诉说黑暗中的光

陶冶开创剧场,以身体诉说黑暗中的光

时间: 2021-04-28 00:44:0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讲座现场

2021年4月27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周末艺聚”艺术推广活动邀请陶身体剧场创始人陶冶来到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了一场探讨身体力量表达的“大咖讲座”。讲座中,陶冶与对谈嘉宾安妮和观众们分享了陶身体剧场的理念与作品的艺术表达。 

陶身体“数位系列”作品始终将身体运动特质作为艺术探索的重要通道,怎么动?为什么动?身体在动律中产生思辩。通过研究身体运动充分理性的认识和分析,让身体在重复而充满限制的运动过程中释放出生命力,提炼出独特的美学和训练体系。

编舞陶冶认为一个名字或一组词句在当代很难概括一部身体剧场作品赋予给观众所有的想象空间,反而会先入为主在观演之前就局限了作品的理解方向。而符号作为作品的意义(如数字)就在于区别打破二元性具象与抽象的两极思维方式,陶冶同时认为作品可以释放给每个人不同的诠释和想象空间,从而使作品的生命力得到更多元性的发展及延续。

活动进行中

《4》作为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的第三部作品,进一步发展了编舞陶冶在《重3》和《2》中对身体运动作为纯符号性创作素材的思考,在延续其极致简约的创作基础上,对动作技术的开发、身体质感的美学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及创新。舞台上四位舞者在共同的外在空间与各自独立的内在空间之间以菱形方阵回旋游走,创造出一个在有序中不断变幻流动的视觉画面。舞者彼此相互不接触,通过圆的律动进行整齐有序的重心转换运动,内外之间的默契配合体现出的一致性像是充满磁力般而凝聚成一股强大气场,不断推演着关于能量守恒与消逝本质的极限过程。

《6》创作于2013年,是舞团创始人、编舞陶冶“直线三部曲”的第一部,这两部舞作延续了陶冶在《数位系列》中对于身体的“精简纯化”与“无限性”的探索。《6》,由6位舞者呈现出一条黑色的直线队列。《6》将脊椎作为人原动力“动”的回归,通过旋扭、折叠脊柱来拓展空间的多元层次,更通过脊柱的运动传递每个由内至外延伸的过程末梢,在删减掉手舞足蹈的常规肢体语汇中而凝练出身体成为躯干运动,自始至终的整体意义。作品的灯光设计由瑞典视觉艺术家Ellen Ruge创作,出生于北欧的她赋予了作品流动交错的光线而贯穿整场,引发了光影之间动态般的奇幻之境。

听讲座的观众

陶身体“数位系列”现代舞作品《4》《6》首次合体,将于5月4日-5月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与此同时,天桥艺术中心还将利用线上直播、短视频推广等方式,为大众推出【大咖讲座】云端分享与陶身体剧场演出访谈等衍生艺术内容,带领大众了解演出创制过程,感知舞台艺术魅力。

作为北京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之一,天桥艺术中心在为大众呈现优质剧目演出的同时,关注艺术教育普及与观众参与体验,策划推出活动品牌——“周末艺聚”系列艺术推广活动。以“剧场开放 周末艺聚”为宗旨,充分利用剧院优质舞台艺术资源及丰富公共空间,在线上线下为大众开展文化深度交流、特色文旅导览、品牌公共展演、沉浸式开放日、公共艺术展等的多元艺术体验,进一步提升区域公众文化素养与大众艺术文化内涵。

陶冶开创剧场,以身体诉说黑暗中的光